>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最长寿老人辞世享年116岁 继任仍为日本人

2013年06月13日08:10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 [全球最长寿老人走了,他116岁继任者还是个日本人,她115岁]
全球最长寿老人走了,他116岁继任者还是个日本人,她115岁
全球最长寿老人走了,他116岁继任者还是个日本人,她115岁

  世界最长寿老人、居住在日本京都府京丹后市的木村次郎右卫门12日凌晨去世,享年116岁零54天。据吉尼斯世界纪录日本公司透露,随着木村老人的辞世,现居大阪市115岁的老妇大川美佐绪成为世界最长寿老人。

  经历过61任首相

  据日本媒体报道,木村于当地时间12日凌晨2时零8分在京丹后市一家医院因衰老去世。木村出生于1897年4月19日,他于2012年12月17日被吉尼斯世界纪录确认为在世的世界最长寿男性。

  木村先后经历过4位天皇和61任首相。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老人医学研究团体专门负责记录世界最长寿人群。该机构记录显示,现在全世界共有22人出生于19世纪,其中仅有木村一名男性。

  百岁后天天做操

  据木村的外甥三宅保(80岁)称,木村年轻时“很认真、一心为工作”。他介绍说,木村退休前在邮局工作,每逢新年都会收到他的贺年卡,朋友有困难时他一定会赶到,为人处世很周到。

  木村退休后到90岁从事农业生产,100岁后还每日坚持做操。木村性格幽默,容易与人相处,此外他好奇心强,喜欢看报,关注世上发生的大事。

  木村今年5月因身体有恙而住院,此前一直住在位于京都府京丹后市的家中。这所房子是木村退休后请人造的,他非常喜欢。他在自传中写道,“我可以骄傲地说这是我与亡妻汗水的结晶。”

  每顿只吃八分饱

  木村的座右铭是“莫道人生苦,风雨过后总是晴”和“处世三不不生气、不介怀、不忘微笑”。他说,“重要的是经常保持感恩之心。”

  日本京都府京丹后市的政府相关部门曾经对木村老人的饮食习惯进行调查分析,探求长寿秘诀。并计划于制作出“长寿食谱”在市民中推广。老人称,他的饮食习惯就是“小饭量,长寿命”,不抽烟,控制饮酒。最近经常食用的是粥和用搅拌机磨碎的蔬菜。常年以来,注重鱼和蔬菜的均衡,每餐大概八分饱。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新社

  继任者> 我的长寿秘诀是享受美食

  大川美佐绪

  木村去世后,现居大阪市的大川美佐绪成为全球最长寿老人。大川美佐绪现年115岁,不久前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全球最长寿女性。

  大川美佐绪今年3月5日在大阪一家养老院庆祝115岁生日。日本媒体报道,她的一儿一女健在,年龄90多岁。大川的身体状况一直不错,只是102岁时摔伤过腿。当收到大阪市长桥下彻的贺信时,大川节表示:“我什么都没做呀。不知不觉就活到了这把年纪。”大川出生于1898年3月5日,是和服店老板的女儿。被问到长寿的秘诀时,大川微笑着说:“享受美食吧。”

  2012年4月19日,木村抱起自己的玄孙留影。 新华社发

  揭秘>

  纳豆+泡菜+海鲜

  日本这样成为长寿之国

  世界卫生组织(WHO)15日发表的2013年版世界卫生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日本人平均寿命为83岁,与瑞士、圣马力诺(欧洲)并列为世界最长寿国家。自20多年前开始进行此项统计以来,日本一直保持着世界第一长寿国的地位。据统计,全世界的平均寿命是70岁,比1990年增长了6岁。女性平均寿命为72岁,比1990年增长了5岁;男性为68岁,比1990年增长了6岁。

  为什么日本是长寿之国呢?日本是心脑血管病发病率最低的国家,是中国的1/80。日本的长寿村多在海边,日本人可以随时吃到大量新鲜的海产品。另外,日本人自古以来就有吃纳豆的习惯,其做法和我国的豆豉类似,纳豆具有非常好的功能性,可以降血脂、溶血栓、降低胆固醇,很多日本人几乎每天都吃1-2盒纳豆。纳豆的独特气味,连日本人也未必个个都能接受,尤其日本关西地区在一百年前是不吃纳豆的。由于陆续发现纳豆的健康价值,日本政府开始有计划地推广。

  纳豆中含有大量的“纳豆激酶”,研究表明“纳豆激酶”是目前世界上约230多种食品中具有最强血栓溶解作用的酶,并能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改善肠胃功能,防止骨质疏松;它还有较强的抗癌功能,现在,美国已将日本纳豆作为抗肿瘤新药,进入三期临床。2001年,国际血栓联合会(ITA)公布:确信长期食用纳豆是日本人长寿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日本的科研人员经对发酵食品的长期研究及实验得知,它的真正魅力在于其有与药品媲美的奇特功效。实际上日本人真正每天的饭食当中不可缺少的东西是味噌汤、泡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