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者称嘉峪关新城古墓或为东汉政府修建公墓

2013年06月13日14: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学者称嘉峪关新城古墓或为东汉政府修建公墓]
  新华网兰州6月13日电(记者连振祥)学者的一项最新研究认为,上世纪70年代初发掘的嘉峪关新城魏晋古墓群,应是东汉政权建设的重新安葬殁于西域、有一定级别的官吏的公共墓地。

  1972年的《嘉峪关壁画墓发掘报告》认为,嘉峪关新城古墓是酒泉地方官员和豪绅的墓葬。“这个值得商榷。”当年参加过墓地发掘工作的嘉峪关市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吴生贵说。

  1970年,一位牧羊人在嘉峪关新城的戈壁滩上放牧时,发现了一座古墓。1972年,甘肃文物部门勘察统计,在面积大约13万平方米的戈壁滩上,一共散布着1400多座大大小小古墓。考古人员当时认为,这是汉代到魏晋时期的古墓群。

  新城古墓群的墓室通体是用干砖磊砌而成的,墓室的壁砖上都要绘画。据了解,1972年起,甘肃文物部门先后发掘了18座墓,其中8座是彩绘砖壁画墓,共出土壁画砖700余块,砖壁画内容取材广泛,涉及农耕、畜牧、蚕桑、屯垦、驿传、炊事、酿造、林园、宴乐、博弈、狩猎、营垒、出行以及庖厨、宴饮、进食、梳妆、奏乐、舞蹈、博弈等。

  40余年来一直对新城古墓群进行研究的吴生贵,近日对新城古墓的属性等提出了新观点。吴生贵认为,新城古墓应该与东汉发生在西域的重大社会事件相对应。

  吴生贵认为,当时内地前往西域的官吏有很多,新城古墓应该是东汉政权建设、用于重新安葬殁于西域、有一定级别官吏的墓地。“如此大规模的墓葬群,没有朝廷的强大财力和人力,仅靠地薄人稀、财力匮乏的酒泉郡是无法营建的。”

  吴生贵说,从新城古墓群的古代环境看,古墓群是建在古代从酒泉通往西域的道路旁边,这是便于运输和安葬。同时又位于嘉峪关所在的关内和“遮虏障”拱护范围之内,因为古人选择墓址,也会选择在有安全保障的范围内。像班固留守西域31年,最后请求回内地的唯一理由就是“但愿生入玉门关”。

  据了解,1972年考古发掘时,有的墓穴清理时未见尸骨或者尸骨已经腐烂失形。吴生贵说,根据这些情况推断,有些派遣到西域屯田戍卫的官吏,可能死后暂厝于死亡之地,后来将衣冠葬于朝廷为他们设置在塞内的墓穴中。

  作者:连振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