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府服软示威者不买账 土耳其总理警告将清场

2013年06月14日10:1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政府服软示威者不买账 土耳其总理警告将“清场”]
示威者聚集在加济公园
示威者聚集在加济公园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候涛】

  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副主席13日强调,政府愿意就塔克西姆广场的改造计划进行全民公决,由民众决定下一步行动,关键是现在应尽快停止游行示威,恢复生产建设。但土政府有意化解危机的姿态并没有取悦示威者。13日,无论在首都安卡拉著名的克孜拉伊广场还是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塔克西姆广场,民众与警察间的拉锯战仍在进行。土总理埃尔多安13日发出“最后警告”,24小时内将清除塔克西姆广场上“违反秩序的示威者”。

  13日,土警方对塔克西姆广场清场两天后,数千名抗议者又源源不断返回广场,还在紧挨塔克西姆广场的加济公园安营扎寨,誓言“不会被武力吓倒”。一些人在公园种下橄榄树和花象征他们的抗争;其他人则在为暴力对抗做准备,忙着储备医疗帐篷和临时防毒面具,公然向埃尔多安结束抗议活动的命令发起挑战。

  埃尔多安12日在首都安卡拉会见11名建筑师、学者和学生组成的代表团,商谈这轮抗议浪潮。土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副主席胡赛因·杰利克称,埃尔多安告诉这个代表团,“警察滥用暴力不会受到宽容,政府可能开启一场公投决定塔克西姆广场加济公园的命运”。但首都青年哈桑认为:“这是政府耍的花招,公投毫无意义。如果政府听取民众的声音,就应该取消(塔克西姆)广场的改造计划”。他还说:“如果真要举行公投,我们也不害怕,我们有信心和能力使公投结果向广场改建工程说‘不’”。路透社评论称,提出公园项目公投是土当局仅有的几个让步之一。土执政党没有公布公投细节,只是说公投或者在伊斯坦布尔全市举行,或只在塔克西姆广场附近举行。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埃尔多安的清场命令开启了土全国各地主要对抗的“倒计时”,抗议活动甚至波及一些保守地区——埃尔多安政党的传统势力范围。美国敦促土政府和抗议者展开对话,欧盟高级官员呼吁埃尔多安政府调查过度使用武力行为,德国和意大利外交部也纷纷要求土政府缓和局势。但埃尔多安谴责外部力量、国际媒体煽动冲突,企图破坏唯一一个穆斯林占主导的北约国家的经济。土总统居尔也表示,即便是在纽约或柏林,也不会允许暴力抗议。

  在骚乱持续的情况下,土耳其军方的动向尤其值得关注。路透社分析称,“将军将拯救我们”,这是土耳其一些民众没有言明的推测。一名退役将军匿名说:“这个政府尽力使军队中立化,因为他们知道当某个时刻来临时,我们会干涉国家。”文章认为,自从2002年以来,埃尔多安和他的正义与发展党在3场大选中赢得40%-50%的选票,这使军队的任何干涉从一开始就变得更加困难。况且,埃尔多安上台以来一直在削弱军方权力,逮捕数百名将军和高级军官。目前很难预测土军方持何种观点。

  相关评论:土耳其“抗拆迁”背后的政治危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