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高考 > 高考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高考加分 促进公平抑或制造不公?

2013年06月14日12:53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南方周末编辑部
原标题 [【第一争议】高考加分,促进公平抑或制造不公?]

  日前,北京市公布2013年高考加分名单,加分总人数约占全市高考报名总人数的18%。而且,分数越高的考生加分的概率越高,有人形象地称之为“给肥猪贴膘”。北京2011年高考加分人数占比为16%。两年时间内,又提高了两个百分点。一方面,民间对高考加分引发的种种不公反思越来越深入;另一方面,高考加分却有自身的生存逻辑,反而愈演愈烈。高考加分,总体上究竟是促进了公平还是制造了更多更大的不公?

  正方:

  高考加分体现了对弱势群体的特殊照顾。在一些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教学水平相对于城市与沿海地区有差距。这属于起点不公平。让这些地方的学生和接受良好教育的学生以统一分数线录取是不公平的。所以像西藏等省份招生名额都有适当倾斜,对少数民族的学生高考加分亦属于此类。美国也有平权法案,在录取上照顾少数族裔。

  反方:

  如果单单对少数民族考生加分,能有那么大的社会不满吗?不久前媒体报道了一个事,父亲在北京工作,但没有北京户籍,照政策他的孩子无权在北京高考。但孩子的妈妈已入美国籍,给孩子办了绿卡,现在该生不仅能在北京高考,而且还能享受加分。狼爸吹嘘把两个儿子打入北大,实情是两子以香港居民身份参加高考,录取分数低得吓人。

  正方:

  今年北京高考加分政策,主要包括给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获得区(县)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考生、北京市体育竞赛优胜的考生、奥赛省赛区一等奖或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者等加20分。这是鼓励德智体全方位发展,表明了对素质教育的支持态度,是对应试教育的超越与突破,我看没有什么不妥啊。

  反方:

  我看鼓励拼爹和弄虚作假吧?2012年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名单公布,高二学生写了《应用组织芯片技术研究Glypican-3对原发性肝细胞癌诊断及鉴别诊断的意义》,高三学生写了《一种新堆型核电站辅机凝汽系统故障诊断的SDG建模方法初步研究》。玩的全是高科技,令相关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也汗颜。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正方:

  高考加分促进公平、鼓励素质教育是主要的,也有不公和弄虚作假的现象,但那是次要的,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如果全国一张卷,录取分数一刀切,既对教育落后地区的学生不公平,也对全方面发展的高素质学生不公平,也就落入了应试教育的窠臼。北京有18%的考生得到了加分,正说明素质教育深入人心,鞭策着其余72%的学生要更加努力。

  反方:

  在美国也有统一高考SAT,即使要照顾某些群体,也没有在考分上加分的,因为SAT是对学生学术素质的鉴定,不容注水。只有考分面前人人平等,无权无势的寒门子弟才有更多上升机会,打破社会阶层固化的坚冰。也只有取消了加分,投机者作假者才会失去鱼目混珠的动力,真有志于体育、艺术和科研的人才会沉淀下来,才会有真的素质教育。

  【点评者说】

  2010年,教育部、国家民委等5部门下发《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于调整高考加分政策提出总要求:逐步减少加分项目,降低加分分值。所以,目前的高考加分政策损害社会公平,已从共识走向了公共政策层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