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州马尾举办“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交流周”

2013年06月14日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福州马尾举办“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交流周”]
  中新网福州6月14日电(宗和)中国船政文化发祥地福州马尾14日起举办“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交流周”活动,“深层脉动船政对台湾近现代化影响”、“海峡两岸船政后裔恳亲祈福”等系列活动吸引了包括两岸船政后裔代表在内的300余人参加。

  14日下午,海峡两岸船政后裔恳亲祈福活动在马尾船政天后宫举办。来自两岸的近百名的船政精英、船政先贤的后裔一同进行了平安会香祈福活动。

  此次船政后裔恳亲祈福盛典有一突出的亮点,就是“三献”禅乐部份是由台湾新竹七星生活美学民族乐团和福建船政天后宫禅和乐团共同演奏。

  当日,“深层脉动船政对台湾近现代化影响”专题展亦在具有百余年历史的船政遗址马尾造船厂合拢厂揭幕。此次展览分四个篇章,主要从“筑海防?安台湾”、“推新政?稳台湾”“大开发?兴台湾”、“梦相同?心相约”这四个主题阐述船政与台湾的关系。

  据介绍,船政对台湾近现代化产生奠基性的影响,始于1874年。1874年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桢奉命率船政舰船巡台,提出“善后即为创始”的治台方略,在台开山辟路、兴办义学、发展经济等,奠定了台湾近代化基础。

  此外,福建船政系列学校学生活跃在台湾的各行各业,参与经济建设。各时期的船政人物都为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有力推动了台湾的开发建设和近现代化进程。

  与此同时,福建船政文化讲坛也于当日在位于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举办。活动邀请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前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宏斌与中国海军史专家陈悦进行授课,讲座题目分别是《清代著名学者关于福州海防地理的认识》与《人物与舰船近年船政研究中的一些新发现》。

  福建船政始于1866年,作为晚清“洋务运动”的重要产物,在马尾设局造船,兴办学堂,筹建海军、开展了一系列富国强兵活动。马尾因此成为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中国近代海军摇篮,以及中国近代教育的发端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