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H7N9在中国对达菲出现抗药 专家认为无须紧张

2013年06月16日12:39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肖思思
原标题 [H7N9在中国对达菲出现抗药 专家认为值得关注无须紧张]
新华网广州6月16日电(记者 肖思思)H7N9禽流感病毒在中国患者身上出现对达菲抗药的信息一段时间以来引起科学界高度关注,专家认为,抗药值得关注,却无须紧张。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兼职教授袁正宏研究员率领的新发传染病研究团队发现:个别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在达菲抗病毒治疗19天后仍在其咽拭子标本中检测到H7N9病毒核酸,这表明病毒已出现基因突变和耐药趋势。5月底,这一成果已在线发表在国际顶尖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引起世界同行高度关注。

  “达菲”是此前专家推荐用于治疗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首选药物。

  专家介绍,达菲的作用机制是抑制病毒复制。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农业部动物疫病防控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廖明介绍,禽流感病毒中的血凝素HA是帮助流感病毒吸附宿主的蛋白,NA神经氨酸酶是帮助病毒在宿主体内大量增殖的物质。现有的“达菲”等药物是针对神经氨酸酶的抑制剂。“前48小时是病毒复制的高发期,早期用药物可有效阻止病毒复制。实验表明,人体内分离的毒株对于‘达菲’敏感。”

  对于达菲出现耐药性的信息,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陈凌认为,这“值得关注,但没必要紧张”。

  “对抗流感病毒有‘三板斧’,除了达菲,还有扎那米韦、帕那米韦两种药对治疗H7N9病毒有效。理论上讲,流感病毒不太可能同时对所有三种药都产生耐药。换句话说,对达菲耐药的同时,不可能对其他两个都耐药。”他说。

  他解释,病毒在繁殖过程中若给药,病毒受到压力,会想办法逃逸,发生自然变异,产生耐药,但是对于病毒来说,变异也是“不得已”。

  “一般一种病毒能够长久生存,是性状稳定的结果。变异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变。这也是病毒的特征变化对它自己生长不太有利。如果用药不规范,例如浓度不够、时间不规范,病毒就有足够的时间逃逸,发生变异。但是药物拿掉了以后,过了一段时间,耐药很可能会消失。”他说。

  目前中国开始进入夏天,专家认为禽流感疫情基本过去。但专家同时提醒,今冬疫情不可预料,H7N9禽流感病毒有可能回来。“利用这个非高危时间段,可以提前做好准备。”

  陈凌认为,“即使同时对三种药物耐药,还有其他办法可以防治H7N9禽流感。比如在康复者身上提取血清抗体,注射到患者体内。但是这个办法不能长久,因为康复者产生的体内抗体过了几个月就下降了。此外,还有一些办法,例如在马的身上注入灭活H7N9禽流感病毒,提取抗病毒血清,再经过提纯处理,也可以用到人身上。另一种办法就是抓紧研发生产H7N9禽流感疫苗。根据过去经验,时间是足够的。”

  研发抗H7N9禽流感病毒的新药也被提上议程。“退一万步说,如果未来耐药是普遍性的,或者三种药同时用也产生耐药,则有需要开发新药。这种新药不仅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而是单克隆抗体和多克隆抗体(好几个抗体分别识别病毒不同的地方),这些都是可以鼓励开发的新药。”陈凌说。

  廖明认为,接下来需要加强对禽鸟类的监控和人感染禽流感的疫情监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