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当选总统鲁哈尼将把伊朗引向何方(图)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当选总统鲁哈尼将把伊朗引向何方?(图)]
大选结果公布当晚,德黑兰市民在街道上庆祝
大选结果公布当晚,德黑兰市民在街道上庆祝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 张艺)6月15日,温和保守派总统候选人哈桑 鲁哈尼力压其他竞选人,当选伊朗第11届总统。他会否延续前任的政策?对于伊朗核计划,作为内行人的鲁哈尼有着怎样的打算?伊朗未来会否改善同西方的关系?美国《外交政策》15日刊发的伊莱亚斯 格罗尔一篇名为《伊朗下届总统如何看待该国核计划》的文章从鲁哈尼2004年发表过的一篇演讲入手,探寻这位总统未来可能的政策走向。


  周六早些时候,伊朗内政部长确认说哈桑 鲁哈尼在总统大选中已经获得绝大多数投票,因此无需再进行下一轮投票。鲁哈尼以刚超过50%的选票轻松取胜,以三比一的优势领先距他最近的竞选对手。

  位居第三的贾利利是阿亚图拉(对伊朗等国伊斯兰教什叶派领袖的尊称本网注)所看好的候选人,但鲁哈尼的获胜向伊朗执政的神职人员强烈表达了不满,而且还表明,2009年极富争议的大选后让数千人涌上街头的改革派情绪并未褪去。

  尽管鲁哈尼在竞选中并不是最想改革的候选人,但他起码承诺要打破现行的主流正统。

  当前伊朗和国际社会在其核计划问题上仍然争持不下,每一个关注伊朗的人心中最大的疑问就是,鲁哈尼是否会放弃前任在核谈判中的强硬立场。

  尽管鲁哈尼对于核计划的打算还是个谜,2004年10月到11月间他曾发表过的一篇引人入胜的演说或许能够提供一些见解,可以让我们知道鲁哈尼如何考虑伊朗的核计划,他将如何带领伊朗与西方国家打交道。对于那些想通过外交决议打破伊朗核僵局的人来说,这篇演说喜忧参半。一方面,鲁哈尼认为伊朗应当通过外交渠道更加直接地接触西方国家。另一方面,他认为伊朗通过谈判拖延西方的同时私底下发展核计划这一战略其实总体上对伊朗是比较有利的。

  鲁哈尼认为伊朗的技术进步“有助于提升我们的国际声誉,我们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技术进步,在科技领域成就非凡……科技进步对伊朗来说将是一个非常有效且重要的关键词”。鲁哈尼继续谈到,技术进步是伊朗获得梦寐以求的国际认可的关键:“假如有一天我们能够完善核燃料循环而且世界意识到他们别无他选我们的确掌握了那项技术那时候情形会完全不同的。国际社会不想让巴基斯坦拥有原子弹,不想让巴西掌握燃料循环,但是巴基斯坦还是制造了原子弹、巴西也拥有了燃料循环,这时候国际社会开始与他们合作了。我们的问题是,原子弹和燃料循环这两项技术我们一项都没达到,但是我们距离成功也不远了。”

  事实上,鲁哈尼赞颂的技术进步大多都出现在伊朗假装讨好西方外交家的时候。鲁哈尼透露,伊朗在谈判中的首要目标是不惜一切代价避免自己被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为了这个目标,伊朗的外交官们采取拖延战术,故意拖延对话和谈判,与此同时国内的科学家们狂热地闭门研究。鲁哈尼透露道,伊朗的外交官们在谈判时只会在不妨碍科技进步的领域内做出让步。

  鲁哈尼相信这样的战略对伊朗有益处:“当我们在首都德黑兰和欧洲外交官们会谈时,我们正在伊斯法罕(伊朗中部城市,本网注)的部分设施中安装设备……事实上,通过营造一个平静的氛围,我们就能完成在伊斯法罕的工作。现在我们能将黄饼转化成UF4和UF6(黄饼:核反应燃料重铀酸铵或重铀酸钠的俗称,本网注),这项技术非常关键。”UF4和UF6分别是四氟化铀和六氟化铀是核浓缩过程中重要的两种材料。

  演讲中没有内容表明鲁哈尼认为伊朗应该放弃核计划;相反,他把焦点放在如何最好地与国际社会打交道和控制国内人口等方面。鲁哈尼说道,只要伊朗掌握了铀浓缩过程,“一个能够将铀浓缩到3.5%纯度的国家同样也有能力将铀浓缩到90%。”(90%的是武器级的纯度)这表明,鲁哈尼认为伊朗核问题是可能被解决的伊朗已经成功将铀浓缩到3.5%主要的挑战还是伊朗在国外的努力。鲁哈尼认为,与发展核技术同等重要的是维护国内对该计划的支持,这正如詹姆斯 马丁防止核武扩散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助理陈凯恩(Chen Kane)所说,鲁哈尼的观点代表着伊朗政治圈最高层一个令人惊讶的关切。

  鲁哈尼在伊朗核项目方面可谓专家他说他曾于2003年年中带头对伊朗核计划做过一次跨部门的评审,从2003年10月至2005年8月担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而且鲁哈尼很清楚如何带领伊朗这艘大船在国际水域中航行。鲁哈尼认为利用各个主要外交大国(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以及德国)在谈判中立场上的差异,伊朗就能在安理会寻求否决票以求自保。一般情况下,中国和俄罗斯会投否决票。

  需要注意的是,鲁哈尼在演讲中并不赞成伊朗制造核弹不过制造核弹的可能性肯定在那90%浓缩铀的话语中有所暗示。“至于制造核弹,我们从来不想朝那个方向发展,况且我们尚未完全开发我们燃料循环的能力。”

  选择鲁哈尼,伊朗人民选出了精通该国核计划的人,一个明显愿意与西方改善关系的人。

  但他究竟会将伊朗带向何方现在还不清楚。

  作者:张艺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6/18/c_124867903.htm report 4204 大选结果公布当晚,德黑兰市民在街道上庆祝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张艺)6月15日,温和保守派总统候选人哈桑鲁哈尼力压其他竞选人,当选伊朗第11届总统。他会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