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卫生计生委设三司强化计划生育工作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卫生计生委设三司强化计生]
国家卫生计生委三定方案的确定,将有助于食品安全等社会热点问题的解决。(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 胡雪柏摄
国家卫生计生委三定方案的确定,将有助于食品安全等社会热点问题的解决。(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 胡雪柏摄

  从3月17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挂牌成立,开始新部委组建后的“三定”工作至今,其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其背后牵动着计划生育、食品安全、新农合等医卫领域的热点民生问题。本轮“三定”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有哪些推动?

  生计

  计划生育工作将加强

  原国家人口计生委与原卫生部合并后,计生工作职能是否会弱化?国家卫生计生委人事司负责人表示,“三定”规定强调,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生育政策,加强计划生育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考核等,这些都表明要加强计划生育工作。

  此外,卫生计生委一项主要职责就是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制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

  将扶助计生特困家庭

  在机构设置上,卫生计生委设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充实工作力量,确保计划生育工作得到加强。其中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的职责包括:研究提出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的政策建议,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及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制度,拟订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

  专家观点

  发预警信息建议供政府决策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主要是为了通过对现行政策的调研提出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如独生子女政策实施现状、会不会有风险,失独家庭扶助政策的利弊,对这些进行动态监测和发布,这对我国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老龄化日益严重之时有效执行和调整制定计生政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将帮助政府及时发现不安全的问题,及时对政策效果进行追踪和应对。同时,地区出生人口数量、性别比等也将被监测。

  计生政策不应只考虑对个人影响

  陆杰华表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转型发展,计生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不应只考虑对个人的影响,而应以家庭为单位,这正是卫生计生委成立后职能定位的需要,给以家庭为单位的群体一个制定相关平台,一方面,包括失独家庭、独女家庭、双女家庭该享受何种服务和优待政策,这需要具体研究;“计划生育家庭应享受的补贴、奖励等关怀政策也将以家庭为单位”,陆杰华说,执行计生政策的计生模范家庭也将有专属的优先优惠政策。

  新农合

  新农合管理职责暂不变

  对三大医保之一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管理职责,“三定”规定未作明确表述,原卫生部主管新农合的农村卫生管理司也未再设置。这是否意味着新农合的管理归属可能在“三保合一”过程中发生改变?

  卫生计生委人事司负责人表示,10年来,新农合制度运行良好。整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项系统工程。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多方听取意见,审慎研究。具体管理体制问题不在本次“三定”范围内,将另行规定。在管理体制明确前,卫生计生委继续承担新农合管理职责。

  专家观点

  不排除再设“医保局”可能

  今年4月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曾表示,新一届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方案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三大医保在方案中明确提出要整合到一个部门管理。人社部将在整合职能明确后,按要求做好相应工作。

  曾长期担任国务院城镇居民医保试点评估专家组成员职务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告诉本报记者,虽然由于人社部管理的医保基金更庞大等原因,坊间盛传三大医保基金管理权将归属人社部,但从卫生计生委官方表态来看,两部门关于三大医保基金管理权归属,尚在“角力”之中。

  她认为,按照国际惯例,国家卫生系统都会承担筹资、管理和监督三大职能。如果将三大医保统一划归人社部,可能不符合国际惯例。目前卫生计生委21个内设机构中并无医保管理部门的前提下,不排除卫生计生委在财务司等部门下设“医保局”管理三大医保的可能性。

  转换转移保流动群体利益

  李玲认为,无论三大医保基金管理权花落谁家,今后三大医保的整合都是必然的。因三者报销比例之间存在高达几十倍的差异,她建议整合初期制度可不统一,但三个基金应逐步统一,服务体系更要率先统一起来。

  对于广受各界关注的三大医保之间应如何转移和转移接续,保障农民工等流动群体利益的问题,李玲分析,无论花落谁家,这种涉及流动群体的问题都不是医保一方所能解决的,还涉及更重要的城乡间福利差异和户籍问题。她建议,此事应在国务院或发改委统一部署下逐步解决。

  食品安全

  主抓风险监测评估以及标准

  食品安全牵动无数个家庭。从管理职责角度,各相关部门到底如何分工?卫生计生委表示,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强调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标准制定。“三定”规定明确,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依法制定并公布食品安全标准,负责食品、食品添加剂及相关产品新原料、新品种的安全性审查,参与拟订食品安全检验机构资质认定的条件和检验规范。

  从部门分工来看,国家卫生和计生委负责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国家卫生和计生委会同国家食药监总局等部门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

  国家食药监总局应当及时向国家卫生和计生委提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建议。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对通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或者接到举报发现食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立即组织进行检验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并及时向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

  对于得出不安全结论的食品,国家食药监总局应当立即采取措施。需要制定、修订相关食品安全标准的,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应当尽快制定、修订。完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理事会制度。

  国家食药监总局会同国家卫生和计生委组织国家药典委员会,制定国家药典。

  国家食药监总局会同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建立重大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相互通报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

  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参与制定食品安全检验机构资质认定的条件和检验规范。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 张然 赵鹏 李秋萌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6/19/content_1998159.htm report 4656 国家卫生计生委三定方案的确定,将有助于食品安全等社会热点问题的解决。(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胡雪柏摄从3月17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挂牌成立,开始新部委组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