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和平贫困县帽子戴27年 人均GDP为全国3成

来源:南方农村报
原标题 [广东和平县贫困县帽子一戴27年 人均GDP仅为全国三成]

  南方农村报讯 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城市中,人均生产总值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有13个。全省65个县(市)中,列入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的有21个。

  对这21个县(市)来说,加快经济发展,是辖区人民共同奋斗的目标。这不仅是促进区域经济协调、确保广东经济领先地位的要求,也是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内在要求。

  即日起,南方农村报将陆续推出“把脉贫困县”系列报道,重点关注各贫困县(市)在脱贫致富道路上所采取的措施和碰到的难题,为实现新一轮扶贫开发摇旗呐喊。

  翻开和平县的年鉴,“贫困”二字始终如影随形。

  作为广东省第一批贫困县,和平县1986年就戴上“贫困”的帽子,27年来一直未能脱下。1986年至1996年,和平被评为广东省“贫困县”;1996年至1998年被评“特困县”;1998年至2002年被定为省级“贫困县”;2002年至2012年为“扶贫工作重点县”;进入2013年,和平入选广东省2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列。如何尽快脱贫致富,所有和平人牵肠挂肚。

  人均GDP:仅为全国三成

  打开卫星地图,如同一片桑叶形状的和平县,坐落在广东省东北部,东江上游,与江西省定南县接壤,北距赣州市250公里,南距省会城市广州318公里。南农网络问政网友@暖空气形容这里是两边不着边的“灯下黑”地区,区位劣势一目了然。在网友@财源天下的记忆中,和平没有什么产业,和平人几乎都以种田为生。山区的地理条件,决定了可供耕作的田地不会太多,一家人顶多三亩地,“如果发生洪灾,当年只有挨饿的份。”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趁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和平县一度让隔壁的定南县艳羡不已,许多定南人都跑到和平来消费。目前,这种状况已悄然扭转。一位定南网友近年去过和平县城后,在网上发帖感慨“和平的县城建设比定南的差好多”。和平县委书记蓝岸坦言,“与20分钟车程以外的定南县相比,和平在许多方面已经落后不少。”

  蓝岸告诉记者,贫困县的概念是相对的,和平县这些年进步不小,但与广东其他地方相比,和平的人均GDP比较低,仅及全国三分之一多一点,发展任务相当艰巨,“但县委、县政府完全有信心实现2020年人均GDP起上全国水平这个目标。”

  云峰:小康村的样板

  云峰村是有名的猕猴桃产地,每年7月至11月是丰收的季节。每到此时,云峰村的高峰果场经常是这样的场景:上到果场约4.5公里长的山路上,停满了皮卡车,果场的工人将一筐筐新鲜的猕猴桃倒入卡车。

  这些猕猴桃经过挑选包装后,个大、品相好的会被送往珠三角、港澳的超市;品相稍差的由本地企业收购,经深加工后制成猕猴桃果汁。云峰村的猕猴桃成了抢手货,每年都供不应求。

  云峰村支书何军祥介绍说,云峰村共有村民323户,目前有292户种植各类果树,其中86%的果农种植的是猕猴桃,猕猴桃种植面积达5100多亩,去年猕猴桃产量1700多吨,销售总额约1000万元。加上其他收入,全村总收入约1600多万元。果农中一年收入最高的达四五十万元,云峰村去年新添18辆汽车,全村目前汽车拥有量超过150辆。

  然而,与云峰村相邻的群丰村,与和平大部分村庄一样,仍在为摆脱贫困苦苦挣扎。群丰村没有什么产业,留下的大多都是老人小孩,年轻人大多务工。群丰村集体收入更是少得可怜,一年收入仅1万多元。

  群丰村村民何仕金从1997年开始种植猕猴桃、苹果李等果树,但他的致富之路却十分坎坷。他的果林位于大山里,没有可通车的道路。虽然几乎年年都能丰收,然而都难保本,“量小人家不愿上门收,每年要去东莞找销路。”

  云峰村成功了,但相邻的群丰村却依然贫困,原因何在?

  群丰村村支书徐回利和老支书何康安都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种果树需要一定周期,一些村民没有耐心等待收获,想着通过打工,日子过得去,就不想“折腾”。在多重因素综合作用下,群丰村虽然有像何仕金那样的村民想学习云峰村,通过种植猕猴桃来致富,但“单打独斗”的种植模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难以取胜。

  出路:发展特色产业

  云峰村立足自身优势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的经验,为和平其他仍在奋斗的村庄提供了参考。在下车镇委书记徐名彬看来,发挥山区自身优势,发展适合当地的产业来致富是可行的,“关键是要找准切入点,选准一个品牌,一个项目。”

  何军祥告诉记者,云峰村曾经与其他村庄一样贫困,1986年时,只有几户人种猕猴桃,但当时的品种不适应云峰村的气候,因此以失败告终。1992年,云峰村引进改良后的品种“和平一号”、“和平二号”,产量提高了,吸引了100多户农民种植,但管理跟不上,销路难打开,果农也赚不到钱。又经过技术改良,政府推介打开销路,云峰村的猕猴桃产业在2000年开始步入正轨,越做越大,以前外出的村民也纷纷返乡种植。

  群丰村的何仕金目前正经历着云峰村当年的境况。当他过去几年种植“和平一号”、“和平二号”时,云峰村早已改种了改良的猕猴桃品种。何仕金的猕猴桃虽然产量不错,但价钱很低,1斤只卖1元多,但云峰村改种的品种,卖价升了五六倍。

  徐名彬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云峰村的猕猴桃产业现在已有一定的规模,但没品牌就没竞争力,“如果不继续探索品种的技术改良、品牌的推广,不久的将来也会被淘汰。”目前,云峰村正在把猕猴桃果场打造为科普、观光、休闲为一体的旅游基地。通过不断的技术改良、产品升级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搞一个产业不要跟着别人的屁股跑,关键要有自己的特色。”何军祥感叹道。

  追赶:任重而紧迫

  群丰村尽管仍戴着“贫困帽”,全村400多户村民中有120多户是贫困户,但群丰村的民众也开始转变了,开始探索自己的致富路,现在全村有50多户农民也种了几百亩的猕猴桃。何仕金前年把“和平一号”、“和平二号”猕猴桃树砍了,改种新的品种。

  徐名彬表示,群丰村这两年在经济状况已经有了起色,接下来政府继续给还没脱贫的村庄提供技术指导,引导农民耕山致富。

  和平县扶贫办副主任梁伟斌表示,区位、生态保护等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和平的发展。梁期望省政府加大对山区县政策支持力度,“如果能引进大项目、大企业,就业机会多,有稳定的收入,本地劳动力就留下来了,也能带动财政的发展。”和平有丰富的稀土,如果省政府能给予政策支持,盘活这些资源,也将带动一方经济的发展,而目前是“看着金山不能动”。

  和平县委书记蓝岸也有着类似看法。他认为和平最大的资源优势就是有丰富的稀土矿、瓷土矿等,在坚持生态立县的基础上,怎样把矿产资源深加工产业链引进来,非常重要。蓝岸表示,虽然和平的发展任务很艰巨,但和平的干部有弯道超车的信心,“我们认识到必须是跨越式的发展,否则到2020年就达不到这个目标。我们要做一些发达地区没有做的事情,至少要跟他们是不同的产业,只有做我们自己独特的事情才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南网编辑彭晓枫、王宁、莫凡 奥一网袁雪燕对此文亦有贡献)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nfncb.cn/article-78808-1.html report 3275 南方农村报讯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城市中,人均生产总值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有13个。全省65个县(市)中,列入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的有21个。对这21个县(市)来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