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濒危动物双髻鲨浙江舟山成食材 网友:嘴下留情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濒危动物双髻鲨浙江舟山成食材(图)]
“摄影家谢墨”在浙江舟山大排档拍到的双髻鲨照片。
“摄影家谢墨”在浙江舟山大排档拍到的双髻鲨照片。

  南都讯 记者张书舟 实习生张嘉 6月18日,网友“摄影家谢墨”一条关于浙江舟山大排档卖濒危双髻鲨的微博引来网友关注,不少当地网友举报其微博信息不实,“摄影家谢墨”一度被禁言。不过,很快又驳回了网友的举报。当地媒体报道称,这些小鲨鱼可能是被小船误捕入网或海钓获得。

  网友呼吁“嘴下留情”

  这条微博已被转发过万:“触目惊心!在舟山群岛中国海洋文化节期间,沈家门港的联排食肆里,几乎每家排档都摆放着几尾不到50cm的双髻鲨,这可是世界环保组织公布的濒危物种,我数了下70家店有近200尾,这还只是舟山的一条食街一天就消灭了这么多尾鲨鱼,能不濒危吗?舟山人,能不能嘴下留情?

  “摄影家谢墨”告诉南都记者,他在18日参加中国海洋文化节的参观活动时,发现在舟山兴建路沈家门港客运码头的联排食肆里,共有68家档口,当天开门的有66家,“我每个档口都走了一遍,每家都出售这种幼鲨。”他告诉南都记者,在这些档口出售的双鬓鲨均属幼鲨,每条不过四五十厘米,售价也不贵。“每斤才55块,与其他海鱼价格相差无几”。“摄影家谢墨”还说,同行专家告诉他,“这类鲨鱼作为食用养殖是不可能存在的,只可能作为观赏养殖,但那样成本也极高。”

  在引起不少关注后,有些舟山网友开始在微博上举报这条微博内容不实,称这种鲨鱼是养殖的,并非野生,“作者没有经过调查就枉下定论,并侮辱舟山人。”

  根据网友的截图,微博社区管理官方微博“微博管理员”曾发布信息称,因中国CIT ES(华盛顿公约)物种数据库中未搜到有关双髻鲨的记录,双髻鲨并非濒危物种,“摄影家谢墨”构成“发布不实信息”,禁言、禁被关注15天。

  濒危程度与大熊猫相同

  不过,微博的判定很快遭到大批网友的质疑,科普网站果壳网主编“拇姬”就评论,“莫名其妙”。“拇姬”在微博中表示,争议中所涉及的路氏双髻鲨已于今年3月列入CIT ES附录,其法律效力将于今年9月正式生效;CIT ES文件是限定野生动物贸易的法律文件,而非对濒危程度的界定,濒危性以IU CN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较权威。目前,路氏双髻鲨是濒危EN物种(与大熊猫同级)。

  微博随后推翻了此前的判定,并驳回了网友的相关举报。

  “摄影家谢墨”告诉南都记者,他在昨日18时39分收到来自管理员的通知,称被网友举报微博中涉及不实信息,十分钟后就被“管理员”通知:“扣除信用积分10分,禁言、禁被关注15天”,不过“半个小时不到,好像就被解除禁言了,估计是一些网友帮我申诉了吧”。

  南都记者在华盛顿公约附录中看到,2013年3月,路氏双髻鲨被列入濒危目录,将于2014年生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单中,路氏双髻鲨也在2007年被列入,中国是该联盟的成员国之一。“摄影家谢墨”称,他随机问了那些在大排档的渔民,“大家都知道这是鲨鱼,但都不知是濒危动物”。

  据当地媒体《舟山晚报》报道,路氏双髻鲨在舟山较为常见,渔民称,因为没有专捕鲨鱼的船只,这些小鲨鱼可能是被误捕或者海钓而来。由于鲨鱼肉不好吃,有酸味,舟山人爱做醋溜鲨鱼羹,用醋酸味来掩盖鲨鱼肉的酸味,“但吃鱼挑剔的舟山人还是很少会买来吃的。”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6/20/content_1878964.htm report 2259 “摄影家谢墨”在浙江舟山大排档拍到的双髻鲨照片。南都讯记者张书舟实习生张嘉6月18日,网友“摄影家谢墨”一条关于浙江舟山大排档卖濒危双髻鲨的微博引来网友关注,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