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本顺入村调研强调农业园区是致富“聚宝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 [周本顺入村调研强调农业园区是致富的“聚宝盆”]
  6月19日至20日,河北省省委书记周本顺轻车简从深入到平山县北部山区的东王坡乡下峪村,走田间、上地头、访农户、宿农家,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心声,共话农家致富奔小康,并重点了解平山县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发展模式及其典型做法。他强调,农业是个“大金矿”,农业园区是农民致富的“聚宝盆”,要以农民增收致富为中心,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走出一条引领农民奔小康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省有4000多万农民,如何建成全面小康?这是省委、省政府重点关注的问题。当前,我省的现代农业还处在起步阶段,如何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富民富县?如何把增加农民收入和改善农村环境结合起来?带着这些思考,周本顺专程来到下峪村,实地考察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

  连绵起伏的山丘之间,梯田层层,草木茂盛,满眼尽绿。沿着弯弯的山路,周本顺在平山县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涛陪同下,先后考察了农业产业园的塘坝水利工程、苗木繁殖基地和核桃种植管理基地,详细了解葫芦峪总体规划和农林牧综合配套工程建设情况。6年前,在外经商的刘海涛回到自己家乡下峪村,成立了平山县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过租、股等多种土地流转方式,规模开发荒山资源,建设高标准核桃示范基地,实现了山场资源的规模化开发、园区式建设、循环式利用、产业式扶贫,走出了一条太行山区山冈薄地生态治理与发展现代立体生态循环农业相结合的路子。

  一路上,周本顺边听、边问、边思考,逐一了解园区建设发展有关情况。随后,与市、县、乡、村干部和承包大户、普通农户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听取大家对发展现代农业的意见和建议。周本顺对葫芦峪通过“大园区、小业主”的经营模式实现荒山变绿、农民变富、企业获利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对当地农户发自内心地认可这一新模式表示欣慰,并希望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努力打造“百年老店”,创出驰名品牌。

  为更好地了解情况,周本顺还在下峪村看望慰问了老党员刘明芳,随后在农户刘书国家吃饭、住宿。当天,用过简单的农家晚饭后,周本顺与刘书国一家围坐在一起拉起家常,聊村里情况,说心里话。他们从农家吃水、用电说到出行、看病,从农村环境治理说到新能源推广,从租赁土地说到进入园区上班,从发展旅游说到建设服务型党支部,越聊越热乎,越聊越近乎。

  调研期间,周本顺指出,农业园区是农民致富的“聚宝盆”。农业是个“大金矿”,搞农业也能致富,它不像工业的矿山,有枯竭、挖光的时候,农业这个“矿”是永不枯竭的。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发展让大家坚定了这个信心。开掘农业这个“大金矿”要有新路子,就是发展农业园区。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发展理念、经营模式、管理机制比较现代,创造了一种好模式。模式好不好,关键看三条:一是看农民得没得到实惠、农民富没富,二是看公司能不能赚钱、能不能持续,三是看农民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秉持法人经济和自然经济相结合、规模经营和家庭经营相结合、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的理念,实行“大园区、小业主”的开发管理模式,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农民增收,实现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这对于全省各地都具有借鉴意义。

  周本顺指出,搞现代农业就要有现代理念。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首先是观念的转变。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就是解放思想活生生的范本,其典型做法恰恰集中体现了省委提出的“四种思维方式”。一是体现了市场思维。古人都懂得“以君养民则不足,使民自养则有余”的道理。在今天,农民要脱贫致富,离不开政府的扶持,但根本的还是要适应市场需求,靠市场机制激发内在的发展活力。二是体现了开放思维。考察了70多个国家发展现代农业、搞农业园区的做法,把国外先进技术和人才引过来。三是体现了创新思维。与科研院校建立了紧密联系,吸引几十名大学生到园区工作,着力打造新一代的职业农民。四是体现了法治思维。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利益,依法规范经营模式,不踩法律、政策的红线,用法律、政策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只有像葫芦峪农业产业园那样具有这些思维方式,现代农业才能真正搞起来。

  周本顺强调,政府有关部门要跟上农民的创造。河北有很多解放思想的典型,有很多农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像葫芦峪这样的农业产业园区的兴起,就不是靠政府事先设计的,而是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要总结推广群众的创造,让好经验遍地开花,让更多农民受益。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全力提供好服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让政策向主体倾斜,让资金向规模经营集中,着力破除土地、金融等方面的具体障碍,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创造条件,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离开下峪村,周本顺还到平山县城考察了该县城区和园区、开发区总体规划建设情况。

  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陪同调研。 (来源:河北日报)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gov.cn/gzdt/2013-06/21/content_2430851.htm report 2153 6月19日至20日,河北省省委书记周本顺轻车简从深入到平山县北部山区的东王坡乡下峪村,走田间、上地头、访农户、宿农家,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心声,共话农家致富奔小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