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反贪实名举报占总数36% 涉房地产举报上升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郭剑烽 特约 施坚轩
原标题 [本市反贪实名举报占总数36.5%]

  本报讯 (记者 郭剑烽 特约通讯员 施坚轩)以“预防和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为主题的上海市检察机关第十五个“举报宣传周”活动今天拉开帷幕。记者上午了解到,2012年6月至2013年5月,本市检察机关通过邮政、快递、来电来访以及网络等渠道,受理群众举报3346件,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职务犯罪线索1872件,其中署名举报683件,占管辖内举报总数的36.5%,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

  在为期一周的活动期间,本市各级检察机关30余家社区检察室将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校园下访巡访,受理群众举报、申诉等;各基层检察院还将开展预约接访活动,并以网络访谈等宣传方式,与群众互动。

  涉及房地产等环节举报上升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本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举报线索936件,其中受理群众反映国家工作人员在房产基建、产品采购、外发加工、行政收费、评估环节涉嫌犯罪,利用单位转资转产套取、截留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领域收受回扣、索取财物等焦点问题的举报318件,占检察机关管辖内案件首次举报线索91.7%;

  反映在房地产开发、工程基建期间,以暗箱操作捞取回扣或虚假造价、估算侵吞工程款等方式的举报有85件,比去年同期上升80.9%;

  反映在行政收费、评估环节涉嫌贪污、私分公款或贿赂问题的举报14件,比去年同期上升27.3%;

  反映在单位产品、原材料采购或外发加工环节问题的举报40件,比去年同期上升37.9%。

  突出查办损害群众利益案件

  针对近年来“三农”、教育、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医疗医药、执法司法等领域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犯罪举报较为集中的问题,本市检察机关先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和“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

  据本市检察机关反贪部门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共立案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贪污贿赂犯罪案件58件64人,占立案总数的41.7%,其中大要案56件(其中要案7件7人)。

  在这些案件中,教育、医疗、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等是案件多发领域。其中教育领域6件6人、社会保障和专项款物管理领域7件8人、医疗卫生领域6件9人、征地拆迁和保障性住房领域5件5人、社会管理和执法司法领域12件13人。如上海某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王某,利用负责该校培训业务承接及培训补贴收取的职务便利,擅自将多家街镇向该校支付的培训补贴款转入其个人控制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账户,侵吞公款共计35万元。

  同时,受贿犯罪居多,手段多样。64名犯罪嫌疑人中,涉嫌受贿34人,占53.1%。这些犯罪嫌疑人有的利用手中采购、资金管理、工程发包等权力为他人谋利,收受相关人员的贿赂;有的利用职权虚列开支,套取、截留公款等。如某镇动拆迁办公室拆房组组长王某,利用负责拆房安全、收退拆房管理费和安全保证金等职务便利,在与有关拆房老板的业务活动中,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款共计人民币7.4万元。

  基层经管财物人员犯罪率高

  此外,基层直接经管财物的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犯罪占87.5%。64名犯罪嫌疑人中,担任出纳、会计、办事员、动迁经办人等直接经管财物的业务人员有19人,约占29.7%;担任基层单位领导或部门负责人的有37人,约占57.8%。如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纳李某利用职务便利,单独或伙同本单位药剂师徐某,采取开具阴阳支票、伪造银行对账单的手法,前后分23次挪用单位公款共计114万元,用于个人消费和赌博非法活动。又如上海某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陈某,利用负责学院招生及教务工作的职务便利,在为他人解决考生入学及调剂专业等请托事项中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9万元。

news.sohu.com false https://xmwb.xinmin.cn/xmwb/html/2013-06/24/content_9_1.htm report 1846 本报讯(记者郭剑烽特约通讯员施坚轩)以“预防和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为主题的上海市检察机关第十五个“举报宣传周”活动今天拉开帷幕。记者上午了解到,2012年6月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