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污染信息公开首入法 伪造环保监测数据或撤职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污染信息公开”首次入法]

  各级行政机关如何进一步“简政放权”?污染阴霾何时消散?电梯“吞人”谁担责?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听取了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和商标法修正案草案修改情况的报告、文物保护法等12部法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提请审议批准《关于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境内组织和举行联合反恐行动的程序协定》等两个议案的说明,听取了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审议了任免案。

  关注立法·环保

  伪造环保监测数据或丢乌纱帽

  环保国策入法、污染信息公开、环境公益诉讼……此次二审的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拟首次规定多项制度。

  污染信息应公开

  上世纪80年代,国家提出环境保护是基本国策。此次的环保法修正案草案也增加规定:“保护环境是国家的基本国策。”

  草案还规定,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包庇的;伪造或者指使伪造监测数据的;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而不公开的;依法应当做出限期治理或者责令停业、关闭的决定而未作出的;将征收的排污费或者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截留、挤占或者挪作他用的,造成严重后果的,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给予负责人撤职或开除处分,其主要负责人应引咎辞职。

  另外,草案专设“环境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一章,明确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对依法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在编制时向公众说明情况,征求意见。

  “按日计罚”罚到肉痛

  根据现行法律,对污染者罚到顶就是100万元,“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是我国环境污染事件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对此,草案增加规定:企业事业单位违法排放污染物,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北大资源、能源与环境法研究中心主任汪劲认为,“按日计罚”是个很大的突破,也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这将有利于对环境损害的遏制,也有利于让环保执法硬起来。

  公益诉讼由指定组织提起

  环境污染案件,个人提起诉讼存在难度大、成本高、收集证据难等诸多“拦路虎”;由于缺乏法律支持,民间组织因不是“利益相关方”而不能提起环境公益诉讼。此次修法有望扭转这种现状。草案规定,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中华环保联合会以及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的环保联合会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汪劲认为,法律指明某个组织作为公益诉讼的主体可能欠妥,但此次法律草案只是提供一个样板,为未来类似性质的公益团体给出方向。

  “联防”治理跨界污染

  笼罩在城市上空的雾霾警示:环境保护和治理亟须打破“画地为牢”。对此,草案规定,国家建立跨行政区重点区域、流域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联合防治协调机制,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监测,实施统一的防治措施。

  关注立法·修法

  修法12部促“简政放权”

  文物保护法等12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昨日上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近期,国务院取消和下放了100多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其中,一些拟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需要依照法定程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相关法律。

  文物保护法规定,拍卖企业拍卖的文物,省级政府文物行政部门不能确定是否可以拍卖的,在拍卖前应当报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审核。修正案草案中删去了应当报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审核的有关规定。

  对于民办学校聘任校长,考虑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可以通过核发办学许可证加强监管,不需要单独再对民办学校聘任校长核准,草案删去该条中有关民办学校聘任校长应当报审批机关核准的规定。

  证券法规定,证券公司变更注册资本和变更公司形式必须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考虑到股东同比例增资行为和变更公司形式不涉及证券公司原有股权结构重大调整,对金融市场稳定、社会公共利益的影响较小,可由公司自主决定,修正案草案还将变更注册资本必须经批准的有关规定,修改为增加注册资本且股权结构发生重大调整、减少注册资本必须经批准,同时删去变更公司形式审批的有关规定。

  此外,草原法、海关法、进出口商品检验法、税收征收管理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煤炭法、动物防疫法、种子法、传染病防治法等也在12部法律的修改之列。

  关注立法·电梯

  电梯“吞人” 产用单位各担其责

  近年来,乘客困梯、乃至电梯“吞人”的事故屡有发生,谁来担责?此次提交三审的特种设备安全法草案规定,生产单位应当保证特种设备生产符合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的要求,对其生产的特种设备的安全性能负责。特种设备的安装、改造、修理,必须由制造单位或者其委托的依照本法取得相应许可的单位进行。特种设备出租期间的使用管理和维保义务由出租单位承担。使用单位应当保证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关注立法·商标

  商标侵权最高赔偿额拟提至200万

  昨天,提交会议审议的商标法修正案草案二审稿,将商标侵权案件法定赔偿额上限进一步提高到200万元。去年12月,初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草案将这一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

  商标侵权代价小而维权成本高,一直是我国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突出问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建议对商标法修正案草案作以下修改:一是将工商部门查处侵权案件时,可以没收、销毁的对象由“专门”制造侵权商品、伪造注册商标标识的工具,修改为“主要”制造侵权商品、伪造注册商标标识的工具;二是将侵权案件的法定赔偿额由“一百万元以下”提高到“二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

  ■相关新闻

  14个省区市户口登记城乡统一

  昨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国务院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透露,截至目前,我国14个省(区、市)探索建立了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18个省(区、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初步为农业人口落户城镇开辟了通道。报告提出,要创新和完善人口服务和管理制度,逐步消除城乡区域间户籍壁垒;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有效保障城镇常住人口的合理住房需求。

  公安机关将错案必纠有错必罚

  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国务院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深化执法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建立健全错案必纠、有错必罚的问责体系。报告提出,将建立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强化案件质量审核把关;实现案件网上逐案考评,并综合运用执法记录仪、视频监控等手段,对办案全程实行信息化监控;建立依法、科学、有效、统一的考评指标体系,杜绝不必要的考评项目和排名通报,正确引导民警依法履职。

  均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6081/html/2013-06/27/content_232433.htm report 3483 各级行政机关如何进一步“简政放权”?污染阴霾何时消散?电梯“吞人”谁担责?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听取了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和商标法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