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舟十号 > 神舟十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太空实验室拟2015年发射 2020年建成载人空间站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太空实验室拟2015年前后发射]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空间实验室外景制图。新华社发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空间实验室外景制图。新华社发

  天宫二号原本是天宫一号的备份,神十完美收官,意味着天宫一号圆满完成使命,于是天宫二号就从“备份”的身份摇身一变,成为中国第一个空间实验室。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昨天介绍,中国计划在2015年前后发射天宫二号,在2018年前后发射试验性核心舱,2020年前后完成中国载人空间站的建造。

  天宫二号

  系完整空间实验室

  谈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下一个阶段的计划时,王兆耀介绍,根据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整体发展规划和计划,下一步将开展空间实验室工程的研制建设,计划在2015年前后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

  中国载人航天总工程师周建平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曾介绍,在天宫二号基础上研制我国首个空间实验室,就省下了一个飞行器,节省了不少成本。

  空间实验室阶段将重点突破货运飞船补加、再生式生命保障、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等关键技术,同时开展一定的科学应用,

  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曾介绍,未来发射的天宫二号是完整的空间实验室,在此基础上增大体积、提高可靠性,将逐步发展成为空间站的核心舱或实验舱,并增加太空实验的项目和种类,为建成空间站奠定基础。

  长征七号

  火箭有望明年首飞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为建造载人空间站,中国正在研制新型的运载火箭,能否介绍一下现在新型运载火箭的研制进展?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什么时间可以首飞?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洁介绍,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和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是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型谱当中最具代表性的两个家族成员,未来将全面承担我国空间站建设、空间发射的主要任务。

  袁洁介绍,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我国在研的最大运载能力的运载火箭,将主要用于满足载人空间站等的发射需求,具备近地轨道20吨以上的运载能力;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在载人空间站工程中承担货运飞船的发射任务,具备近地轨道约13吨的运载能力。

  袁洁介绍,这两型火箭采用大量新技术,目前处在初样研制阶段,整体工作进展顺利,研制计划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实现首飞。

  中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今年两会期间透露,长征七号将主要用于发射货运飞船,有望明年实现首飞。

  海南发射场

  计划实施发射合练

  长征五号和七号研制成功后,将主要在中国第四个发射场海南发射场发射。王兆耀昨天介绍,海南发射场是中国新建的一个发射场,2009年9月开工建设,现在火箭研制进展顺利,发射场建设进展也很顺利。

  王兆耀介绍,目前火箭的总装测试厂房和发射塔架,以及航天器的总装测试厂房,还有指挥控制中心等主体结构设施都已经基本上完工,可按照计划实施下一步的发射合练,以及后续的工作任务等。

  周建平此前介绍,今后空间站的舱段和货运飞船将主要在海南航天发射场发射,而载人飞船的发射将仍然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载人航天发射场进行。

  空间站核心舱

  2018年前后发射

  王兆耀介绍,与空间实验室同步进行的载人空间站工程也在按计划顺利推进,计划2018年前后发射试验性核心舱,2020年前后完成中国载人空间站的建造。

  王兆耀表示,在此期间,根据需要发射一系列的货运飞船和载人飞船,向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提供物资的补给和成员的往返。

  周建平此前介绍,在发射天宫二号半年后,中国或将发射第一艘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实施交会对接,货运飞船主要是给空间站补给燃料、人员的消耗物品,以及科学实验设备等。

  周建平介绍,中国未来的空间站是一个很复杂的航天器,初步计划分三个舱段,要运行10年左右时间,技术挑战很大。空间站追求的是最高效、可循环再生的生命保障途径,人产生的废气、废液都要能处理并且再生,尽量减少地面提供的补给。

  按规划,中国未来空间站的总重量在60吨上下,当与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交会对接后,最大重量可达90吨左右,相比419吨重的国际空间站和137吨重的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显得较小,但仍将是世界上第三大多模块空间站。

  他山之石

  未来十年,世界各国将加速发展航天技术。那么这些国家将如何改进现有技术?这将对人类的生活和工作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火箭

  可以重复使用

  航天专家庞之浩曾在《航天技术未来十年展望》一文中介绍,一个国家进入太空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空间活动能力及空间应用水平,因此世界各国将研制新型运载火箭来满足更多的需要。

  目前一次性使用的运载火箭成本很高,发展可重复使用运载器是未来一个发展方向,美国、俄罗斯、印度及日本等国家都正在加紧研制可重复使用运载器。

  这其中,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研制的“猎鹰”火箭有可能通过采用降落伞和“蚱蜢”着陆方式回收而率先实现重复使用。

  载人航天器

  实现一船多用

  文中介绍,美国、俄罗斯研制的新型宇宙飞船将问世,其共同特点是用途广,一船多用,可以飞往空间站、月球、小行星和火星;可重复使用,能大大降低成本;运载能力大大增加,每次可以运送4至7人。

  典型代表是美国航宇局投资研制的“猎户座”多用途乘员飞行器,拟于2018年以后投入使用,主要用于近地轨道以远的载人航天探索。未来载人航天的另一大趋势是采用商业航天运输模式来完成近地轨道的载人天地往返,这具有效率高、成本低、功能强、周期短等特点。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客货两用型飞船、轨道科学公司的“天鹅座”货运飞船等都将投入使用。

  太空旅游

  约花20万美元

  从2015年起,太空旅游将有大的发展。英国维珍银河航天公司将推出亚轨道旅游业务,届时太空游客乘“太空船”2号体验太空飞行只需20万美元,美国比格罗航天公司和俄罗斯轨道技术公司的太空旅馆将在2020年前投入使用。另外,美俄有望开展月球旅游。

  目前英国正在研制的“云霄塔”空天飞机计划2018年实现轨道试飞,2020年实现商业运营。这种像普通客机水平起降的载人航天器是世界上首个采用混合动力发动机的天地运输器,它不仅能取代航天飞机,而且有望将太空旅行提升到新高度。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6/27/content_3864.htm report 4730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空间实验室外景制图。新华社发天宫二号原本是天宫一号的备份,神十完美收官,意味着天宫一号圆满完成使命,于是天宫二号就从“备份”的身份摇身一变,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