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曼德拉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曼德拉的那些传奇家事:情路坎坷 子女反目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曼德拉的那些传奇家事]
曼德拉的那些传奇家事
1944年,曼德拉与伊芙琳结婚。
曼德拉的那些传奇家事
曼德拉的那些传奇家事
重新回到罗宾岛监狱的曼德拉,身份已经是南非总统。
曼德拉的那些传奇家事
身穿囚服的曼德拉当年服刑时的照片。
曼德拉的那些传奇家事
1958年,曼德拉与温妮结婚。
曼德拉的那些传奇家事
1998年,曼德拉与格拉萨结婚。
曼德拉的那些传奇家事
2005年,马克贾托死于艾滋病。
曼德拉的那些传奇家事
梅基是曼德拉三个女儿中最年长一个。
曼德拉的那些传奇家事
温妮和女儿泽妮(右)以及津荠(左)在一起。
晚年的曼德拉很享受天伦之乐。图为曼德拉亲吻自己的重孙。(资料图片)
晚年的曼德拉很享受天伦之乐。图为曼德拉亲吻自己的重孙。(资料图片)

  情路坎坷、子女反目、财产争夺……

  自由战士曼德拉,毕生克服过无数惊涛骇浪,成为反种族隔离英雄。同样,曼德拉的家事也显得有些惊涛骇浪。他一生经历过3段婚姻,膝下儿女成群。然而,与许多普通家庭一样,这个家庭也曾为财产问题反目成仇,甚至走上法庭。

  (专题文字:稻果、鹏致)

  情路坎坷

  三段婚姻三位人生伴侣

  “南非斗士”曼德拉的生命中留下了三个女人的痕迹。她们分别是:“初恋情人”伊芙琳、“黑人母亲”温妮和“晚年知己”格拉萨。这位自由斗士的恋爱婚姻和他的政治活动一样,也充满了传奇色彩。

  初恋情人:伊芙琳·梅斯

  1941年,23岁的曼德拉认识了反种族隔离人士西苏鲁,并与其结下深厚友情,正是西苏鲁介绍曼德拉加入非国大。西苏鲁不仅是曼德拉的引路人,还是“月下老人”,曼德拉的初恋情人及第一位夫人伊芙琳·梅斯是西苏鲁的表妹。年轻的伊芙琳十分漂亮,在市立深矿医院当护士。1944年,曼德拉将伊芙琳娶过门并与她育有3个孩子。一开始两人的小日子过得平静踏实,但随着曼德拉全身心投入反种族隔离运动后,便很少顾及家庭,夫妻间隔阂日益加大,理想慢慢偏离,爱情渐渐磨光,1955年,两人最终黯然分手。1997年,伊芙琳嫁给一位退休商人,但她依然坚持使用“伊芙琳·曼德拉”这个名字,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第二任妻:温妮·曼德拉

  “温妮·曼德拉”是南非家喻户晓的响亮名字,她是曼德拉的第二次任妻子,以战斗、忠贞、母爱的形象赢得了广大黑人的爱戴,在南非曾享有“黑人母亲”的尊称。

  曼德拉于1956年与年轻貌美的女社会活动者温妮相遇。1958 年6月,正受“叛国罪”审判的曼德拉获准与温妮结婚,保释候审只有4天时间。传统婚礼才进行一半,曼德拉就被带回法庭受审。

  1962 年,曼德拉被判入狱时,温妮刚怀上小女儿。在婚后的31年里,她独自一人将孩子抚养成人,南非政府不断对她拘留、监禁、流放,她与女儿一直过着动荡的生活,但这位坚强的女性也在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中成长起来。

  但到后来,随着地位的不断提高,温妮性格中专横跋扈、野蛮霸道的一面逐渐暴露在世人面前。她组织的“曼德拉俱乐部”频繁地介入斗殴、绑架、刑讯乃至谋杀。此外,还有23起刑事案与她有牵连。曼德拉出狱后,发现南非报端充斥着温妮的丑闻。曼德拉多次苦心相劝,却无法挽回妻子的心,他曾痛苦地表白,自从出狱后,在与温妮共同生活的那段时间,他成了世界上最孤独的人。1996年,曼德拉与温妮离婚。

  第三任妻:“晚年知己”格拉萨

  1996年,78岁的曼德拉一语惊人:“我再次坠入了爱河。”1998年7月18日,曼德拉80岁生日那天,53岁的莫桑比克前总统马歇尔遗孀格拉萨成为曼德拉的新娘。

  格拉萨出身于一个部落酋长家庭,自幼接受了良好教育,毕业于里斯本大学。20世纪60年代,她与该国农民领袖萨莫拉·马谢尔邂逅,成为一名为自由而战的女战士。莫桑比克建国后,她曾担任莫桑比克教育部部长,她的智慧能力为国际社会所赞赏。退休后,格拉萨致力于妇女儿童工作,她在国人心中是一位女英雄。精通葡萄牙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和英语的格拉萨是莫桑比克独立以后,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执政的头11年里担任部长职务的唯一女性。

  格拉萨同曼德拉的关系并非始于一见钟情,而是随着时光的流逝逐渐建立起来的。格拉萨为曼德拉的生活注入新活力,使他重新感受到拥有一位体贴入微的爱侣是多么快乐。曼德拉开玩笑说:“从今往后,我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有两个,第一个是格拉萨,第二个是到莫桑比克吃大虾。”

  儿女出众

  前后总共生育六个孩子

  曼德拉共有六个孩子,两男四女。他与其首任夫人共生下两男两女,不过大女儿在出生后就夭折了。曼德拉的大儿子马迪巴·桑贝基勒于1969年死于车祸,而他的二儿子马克贾托·曼德拉于2005年的1月6日死于艾滋病。曼德拉与他的第二任妻子温妮生有两个女儿。

  二子马克贾托:死于艾滋病

  曼德拉2005年1月6日宣布,他的儿子马克贾托·曼德拉当天在约翰内斯堡一家医院死于艾滋病,终年54岁。

  数小时后,是曼德拉自己公开了儿子的死因“今天把你们召集到此,我要宣布我儿子死于艾滋病。我曾说过,‘让我们公开艾滋病,而不是隐藏它’。唯有这样做,艾滋病才能被当成一种普通疾病。”86岁的曼德拉老泪纵横地对记者们说。

  长女梅基:全能型女强人

  梅基·曼德拉是曼德拉与第一任妻子伊芙琳所生的小女儿,也是曼德拉三个女儿中最年长一个。梅基6岁的时候,父母亲就离了婚。从上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已经长成10多岁小姑娘的梅基就再也没有见过父亲一面,直到父亲释放出狱。

  梅基生于1954年,是全能型的女强人。她读书好(拥有博士学位),做生意成功(曾任南非发展银行执行董事,同时还是南非国有铁路公司的经理之一),在南非政坛也是响当当的人物。

  次女泽妮:斯威士兰王妃

  在曼德拉坐牢期间,他与温妮所生的两个女儿泽妮和津荠,被迫从小送到邻国斯威士兰读书,只有当寒暑放假时,才能返回南非的家。

  泽妮在斯威士兰读书时,认识了斯威士兰国王索布扎二世的第58个儿子姆兹·达拉明尼,当时的达拉明尼是一个金融家,两人相熟并迅速相恋,1973年,泽妮嫁入了王室,成为斯威士兰王妃。

  财产争夺

  子女为遗产分配闹上法庭

  自由战士曼德拉,虽然毕生克服过无数惊涛骇浪,成为反种族隔离英雄,但却化解不了家事纠纷,面临子女争产的风波。

  前妻子女拒参加寿宴

  曼德拉信托基金拥有两家公司,分别是和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盛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所管理的资金多达124万欧元(约合1000万元人民币)。曼德拉的两个女儿梅基和泽妮都是这两家公司的董事和主管,泽妮在销售以“曼德拉”命名的服装,她的同父异母姐姐梅基则在推销“曼德拉葡萄酒”。此前已出现过对她们利用本家族的世界知名度赚钱的批评声。她们希望在曼德拉离世后,公司可以继续售卖曼德拉的藏品,却遭到了三位长年陪伴在曼德拉左右,并协助管理公司的合伙人的反对。

  曼德拉曾就遗产问题召开过一次家庭会议,他建议把大部分遗产拨归其名下的基金会,而其第三任妻子与最疼爱的长孙,也获一定份额,余下则由众子女瓜分。但大家对此意见存在分歧,会议结果不欢而散。

  2013年4月8日,在曼德拉出院的后一天,曼德拉的子女对合伙人提起了诉讼,以获得对曼德拉的艺术收藏品和公司的掌控权。

  早在2008年,曼德拉的子女们就为这位英雄身后的遗产分配与葬礼安排闹过意见。尽管曼德拉再三请求,但其第二任妻子连其两个女儿,全都拒绝出席其7月18日在东开普省库奴自家农场举行的90寿辰盛大聚会。

  孙子拍卖葬礼拍摄权

  2012年,虽然曼德拉还没有去世,但他的孙子曼拉(上图)之前就曾明确表示,将对曼德拉的身后事进行投资。

  2012年年初,曼拉被指控窃取土地建造曼德拉纪念馆。曼德拉纪念馆和官方的曼德拉博物馆相距不到1英里,后者是由曼德拉支持设立的“曼德拉信托基金”建造的。

  曼拉建造曼德拉纪念馆,是借此与曼德拉博物馆竞争。为此,他把曼德拉的三个孩子的遗骸,从曼德拉博物馆附近的墓地迁到曼德拉纪念馆。

  曼拉还被指控以25万英镑的价格将祖父葬礼的独家拍摄权卖给一家不知名的广播公司。

  监狱生涯

  身陷4牢房 想跟蟑螂聊天

  在曼德拉90多年的人生路中,有27年是在监狱里渡过的。1962年,当时的南非政府以“煽动罢工罪”和“非法出境罪”判处43岁的曼德拉五年监禁。

  比勒陀利亚地方监狱:

  用苹果收买狱警 只为陪他聊天

  刚进比勒陀利亚地方监狱,曼德拉领到了一套非洲人专用的标准囚服:一条短裤、一件粗卡其布衬衣、一件帆布夹克、一双袜子、一双拖鞋和一顶布帽子。曼德拉提出穿长裤子、吃自己的传统食物的要求,监狱长最后愿意满足他的要求,但条件是要将他单独关押。

  曼德拉说:“我被完全单独关押起来,我见不到别的犯人的面孔,听不见别的犯人的声音。我觉得,宁愿挨一顿打也不愿意被单独关押了。被单独关押了一段时间之后,哪怕是与囚室内的虫子在一起也感到高兴,有时甚至想与一只蟑螂一起聊一聊。”

  曼德拉有时能见到一位中年黑人狱警,于是,有一天竟想用一个苹果收买他,让他与自己说说话。

  罗宾岛监狱:

  与白人看守成好友

  1964年,曼德拉被转到罗宾岛,是罗宾岛监狱的第466名囚犯,这里夏季酷热,冬季严寒,囚犯们穿着短衣,在数名持枪看守的监督下采石,谁要是敢走出采石场半步,都将会被射杀。

  曼德拉的囚犯等级是最低的D级,每半年才有一次与外界通信和与探访者见面的机会,为此曼德拉看到亲人的机会少得可怜。曼德拉的母亲1968年曾经到罗宾岛探望过他,之后不久就去世了。

  囚禁曼德拉的狱室看上去就像个混凝土小格子,面积不足4.5平方米,以曼德拉的身高,他只能勉强在牢房里躺下。当然,狱室里不可能有床,曼德拉只能躺在一张简陋的草席上睡觉。

  对于白人看守,曼德拉也总是以礼相待。有些看守帮助曼德拉等人传递信息,有的甚至还同他建立了深厚的情感。1994年,曼德拉宣誓就职南非总统时,还特地邀请看守格列高里出席。2006年,两人的友谊故事被拍成电影。

  开普敦监狱:

  21年首次碰夫人的手

  1982年,曼德拉又被转到开普敦的波尔斯穆尔监狱。曼德拉等四人被安排在监狱的一个顶层公寓里居住,房间里有四张正规的床,床上有床单和毛巾被。对于18年来多数时间都睡在铺着薄席的石头地板上面的他们来说,这是十分奢侈的,就像住进了五星级酒店。

  1984年5月,当局允许曼德拉与温妮进行“接触性”探视了。当有人告诉温妮可以和曼德拉单独会面时,她吓了一跳,以为曼德拉可能生病了。曼德拉回忆说:“我们两人不知不觉地就来到了同一个房间,后就彼此相互拥抱在一起。算起来,我已经有21年没有碰过我夫人的手了。”

  小女津荠:写专栏出诗集

  津荠的童年缺少父爱。当她还是襁褓中婴儿的时候,她的父亲就被送进了监狱,那时的津荠只有18个月大。而当津荠再一次在罗宾岛的监狱见到父亲的时候,她已经是14岁的少女了。

  津荠讲得一口流利法语。她长期陪伴着孤独的母亲,从十几岁就开始写诗,抒发自己的感情。
news.sohu.com false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6/28/content_2300156.htm report 7352 1944年,曼德拉与伊芙琳结婚。重新回到罗宾岛监狱的曼德拉,身份已经是南非总统。身穿囚服的曼德拉当年服刑时的照片。1958年,曼德拉与温妮结婚。1998年,曼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