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闻分析:中央部门办会出国缘何问题多?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闻分析:中央部门办会出国缘何问题多?]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张晓松)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日前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报告,披露了部分中央部门会议费、出国(境)经费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超计划、超标准等问题。问题为何普遍存在?产生的主要原因又是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审计署行政事业审计司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指出,这次揭示的部分中央部门会议费、出国(境)经费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是2012年发生的问题,是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之前发生的。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制度层面的因素,也有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从制度层面看,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现行制度适用范围不全。现行会议费管理办法只适用于国务院各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范围相对较窄,而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人大、政协、高法、高检以及各人民团体等其他单位的会议计划、审批管理尚无明确规定,造成一些单位在会议计划管理程序上缺乏依据。

  二是内容不够细化。目前部门预算中,对基本支出会议费预算仅明确总金额未细化到具体会议,项目支出预算对部分会议也未明确金额,导致执行中预算约束力不够,支出水平难以有效控制,超预算、超标准支出问题时有发生,有些部门还将这些支出转嫁给其他单位。

  三是出国团组缺乏分类管理。目前关于团组出访天数、人数方面的规定较为单一,没有针对不同情况进行分类规范实际工作中,部分团组执行多双边谈判或参加国际会议,出行天数和人数按照与外方对等原则,或遵守国际会议的具体安排,导致团组天数或人数超规定的现象时有发生。

  四是禁止性规定不明确。现行会议费管理办法在会议支出报销等环节没有建立对违反规定办会行为的约束机制,也没有明确的处罚措施和责任追究办法。

  五是相关标准与当前实际情况存在一定差距。现行的临时出国人员在外住宿费、餐费开支标准十余年没有变化,而物价变化比较大,影响了标准的约束力。

  此外,中央部门在对现行管理制度的执行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如:一些部门定点办会、按照定额标准办会等要求执行不到位,甚至在会议中列支了与会议无关的其他费用,增加了会议费支出;一些部门出国计划安排不够周密,对计划变更或调整缺乏控制;一些部门对团组出境后的活动缺乏有效监管,致使一些团组未严格按照出访计划安排行程,住宿、餐饮标准过高,甚至参加游览活动;一些部门在计划审批和费用报销上未严格把关。

  作者:张晓松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6/28/c_116330673.htm report 1153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张晓松)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日前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报告,披露了部分中央部门会议费、出国(境)经费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