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不做无原则妥协,杜绝好人被诬陷

来源:南方都市报
  法治

  6月30日,《深圳特区救助人权益保护规定》经市人大表决通过,并将于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有报道称,该规定填补了国内公民救助行为立法的空白。首先要批评一下地方立法公布滞后的老问题,虽然《深圳特区救助人权益保护规定》已经获得通过,新闻机构也做了解读,但是全文还是没有及时在深圳市人大网站上公布。

  深圳关于公民救助的立法始于2011年。当时的立法背景是,南京“彭宇案”判决的负面影响正在高峰期,那个著名的“从常理上分析”的判决“如果彭宇没有撞人就不会去救助老太”,是以最大的恶意揣测公民间的救助行为。受此判决的影响,多地发生被救助者敲诈救助人事件,这又导致人情冷漠、见死不救,结果多地又发生了老太太倒地无人敢救的事件。特别是当年10月,广东佛山发生“小悦悦事件”,2岁的女童被两车碾轧,18名路人视而不见。这引发了全民关于道德滑坡的大讨论。

  当时的主流意见,就是要以法律保护救助者,免除他们的责任,让他们有勇气救人,同时必须严惩“污告者”,在全社会营造一个呵护善心的氛围。所以,在“小悦悦事件”发生一个月之后,深圳市政府法制办就公布了《深圳经济特区公民救助行为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

  这部《征求意见稿》也试图用法言法语回应民间对于正义、善良的正当诉求。其中最大的亮点是确立了“好人免责”的原则:救助人提供救助行为,除存在重大过失,对救助行为的后果不承担法律责任。当时有律师认为:“这可以看成是条例的核心内容。”

  应该看到,目前正式立法的“好人免责”,跟公众一开始在“小悦悦事件”中提出的那种激进的“好人免责”不是一回事。正式立法的“好人免责”不是绝对免责,而是相对免责,即“救助人在救助过程中未尽合理限度注意义务,加重了被救者人身损害的”,需要承担责任,而且是由被救助者举证救助人未尽合理限度注意。

  “合理限度注意义务”,在司法判决中一般是指按普通成年公民的知识、理性,应该有的注意义务,做不到就是法律所不能原谅的重大过失,可以想象的“未尽合理注意义务”可能包括救人之后拒不报警,听任被救者自生自灭。这种低级的错误,恐怕鲜有人会犯,所以目前的“相对免责”已能保证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由于救助人缺乏必要的医学、救助知识,措施不当导致加重被救助人的损害的,不需要承担责任。

  之所以深圳不可能立法“绝对免责”,是因为地方立法不能与上位法冲突,公民救助在传统民法上称为“无因管理”,《民法通则》等法律都没有规定可以“绝对免责”,深圳立法也就不能违反上位法。

  同理,《深圳特区救助人权益保护规定》提出被救者要告救人者,要“谁主张谁举证”,举证不需要承担不利的法律后果,这是《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诬告者”将受相应的惩罚,也是法律的既有规定。这些都只是重复了既有法律,不是“创新”,其实也没必要创新。只要法院严格依法判决,不对“受害者”做无原则妥协,就能杜绝好人被诬陷;同时,政府也要加强对行善者的司法援助和鼓励,这就足以呵护社会爱心。 沈彬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oeeee.com/H/html/2013-07/02/content_1886466.htm report 1389 法治6月30日,《深圳特区救助人权益保护规定》经市人大表决通过,并将于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有报道称,该规定填补了国内公民救助行为立法的空白。首先要批评一下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