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爱心银行” 爱心也能零存整取(组图)

来源:重庆晚报
功能完善的新一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功能完善的新一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热心人在爱心超市服务
热心人在爱心超市服务
平安社区开展“我用小手绘出中国梦”绘画比赛
平安社区开展“我用小手绘出中国梦”绘画比赛

  新一社区

  居委会主任

  夏芳说:

  “爱心银行”塑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

  这是一家特殊的“银行”,客户的“银行卡”上存的不是真金白银,而是客户所做的好人好事和奉献的爱心。当然,支取的时候也拿不走现金和利息,而是可以得到更多人给予的无私的帮助这就是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创办的“爱心银行”。

  “首富”只因乐助人

  “爱心银行”的“首富”是家住月光村7栋17号的甘志萍阿姨,从去年下半年到目前为止,她已经积累了10多个小时的“爱心积分”了。

  今年50多岁的退休职工甘志萍阿姨能够成为“首富”,是因为她从去年开始,一直悉心照料家住同一栋楼12号房的辛婆婆。辛婆婆是一位空巢老人,孩子在北京工作,身边无人照料,身体又不好。于是,甘志萍阿姨就经常去串门,帮她买菜、做饭、买药,做清洁,有时候还要陪她聊聊天,拉拉家常。就这样,甘阿姨因为照顾辛婆婆,成为了新一社区的“首富”。

  做好事可以得积分

  “任何人都可以到新一社区来做义工,做好事,在"爱心银行"获得爱心积分。”新一社区居委会主任夏芳告诉重庆晚报记者,除了本社区的居民以外,其他地区的市民也都可以来参加新一社区的“爱心银行”,只要参加新一社区的各种志愿者工作或者义工,那么“爱心银行”就会把他做义工的时间,存储在“爱心银行卡”上,获得相应的积分。今后,等到他自己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就可以采用“零存整取”的方式,从“爱心银行卡”上提取相应的爱心时间,从而实现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

  她介绍说,能够获得爱心积分的方式很多,比如可以到新一社区的“老年人照料中心”照顾老人;可以到“爱心超市”义务上班;也可以到“放学来吧”为刚刚放学的社区孩子们辅导作业;也可以帮忙打扫社区的卫生,从事绿化工作;还可以为社区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做家务、送饭、做清洁,等等。

  远亲戚不如好邻居

  “是不是做了这些好事,能不能获得爱心积分,我们社区的干部都要找当事人核实。不过,事实上,很多人做了好事并没有告诉我们,有的明明做了一个多小时,可能也就只报告一个小时。”新一社区党委书记王迪说,很多社区居民都认为,并不是为了获得爱心积分才去做好事,就算获得了爱心积分也不一定会使用。

  他说,比如甘志萍阿姨就从来也没有使用过爱心积分,每次她都说,等老了确实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再说。而其他做了好事的居民,也时常出现做了好事却“忘记”积分的状况。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每个人都不是万能的,每个人都会遇上一些困难,那么就让邻里们来互相帮助吧,你付出了爱心,也能够得到爱心的回报,这就是我们创办"爱心银行"的初衷。”王迪说,“爱心银行”开张不久,已经有十多名居民在“爱心银行卡”上积累了爱心时间。

  多元社区管理有道

  “爱心银行”只是新一社区创新社会管理的一个侧面。该社区还在管理上有更多的新招。

  据了解,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位于大渡口区商业中心繁华地带,面积0.52平方公里,有居民楼40栋,常住人口4166户、11498人,其中农转城人员327人。该社区是集机关干部、农转城人员、企业员工、进城务工人员为一体的多元化人员聚居区。近年来,新一社区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创建了居民服务新组织,比如“心怡老年人照料中心”,构建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相结合的老年人就近养老新模式;设立社区“道德法庭”,以议身边事为主要内容,以主题辩论为主要形式,让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评判;推进社会管理网格化,设立楼长、栋长,推进居民自治……

  近年来,新一社区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社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社区”、“全国减灾示范社区”、“重庆市和谐示范社区”、“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等多项国家级、市级荣誉。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qwb.com.cn/cqwb/html/2013-07/02/content_358068.htm report 2626 功能完善的新一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热心人在爱心超市服务平安社区开展“我用小手绘出中国梦”绘画比赛新一社区居委会主任夏芳说:“爱心银行”塑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