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刘瓜子创始人被追逃案调查 国有资产面临受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马飞 韩畅
原标题 [小刘瓜子创始人被追逃案调查 国有资产面临受损]
本报近日报道,“小刘瓜子”创始人刘天成突成“骗贷案”疑犯,并被网上追逃。但刘天成坚称,只是入股的广翼冷冻厂欠下贷款无法归还,已经开始走司法程序,相关房产等已经被查封,不知为何变刑案。

  本报近日报道,“小刘瓜子”创始人刘天成突成“骗贷案”疑犯,并被网上追逃。但刘天成坚称,只是入股的广翼冷冻厂欠下贷款无法归还,已经开始走司法程序,相关房产等已经被查封,不知为何变刑案。

  案件背后究竟藏着怎样扑朔迷离的案情?本报记者赴广德调查得知,因涉事企业部分股权属当地供销社,供销社虽然没实际出资,但是为广翼公司提供了贷款担保。因贷款还不上,供销社在小额贷款公司的数百万股权被冻结,国有资产面临损失,县里和公安机关也就介入了。

  【现状】

  公司股东亲自卖货发工资

  6月30日,星期天,记者进入广翼冷冻厂生产车间,一摞摞的编织袋堆在墙角,数吨重的设备一字排开。宿舍区找不到工人,值班室窗户结上了蜘蛛网。

  在冷库边,记者见到了该厂唯一一个上全天班的工人陈中国。陈中国负责监视冷库温度。原本他也被通知回家“待岗”,吉林冷冻鸡场的事故发生后,公司的股东商议,让他再顶一阵子。

  傍晚时分,一辆微型货车开进来,副驾驶上坐着这个厂的股东之一,叫老陈。老陈下车,打开冷库跟工人一起搬货,豆角、西红柿等蔬菜装在半密封的箱子里。老陈说,1个月,厂子出现停滞状态,工人基本走光,剩下原料班和行政班的20万元工资尚未结清,准备把仓库里一点存货卖掉,抵一部分工资。

  他领着记者到会议室,墙上挂着以往的荣誉,“2011年度全省供销社系统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宣城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老陈说,这些不是虚的,2003年广翼公司还只是个小厂。经过多年发展,成为冷库存量达到1500吨的龙头企业,最多的时候,厂里有100多号工人同时生产。

  【调查】

  借款770万给企业解渴

  老陈告诉记者,2010年,广翼公司经营上出现困难,股东商议,一方面想走出困境,另一方面想把厂子做大做强。通过县政府相关领导协调,与小刘瓜子创始人刘天成接触上了。

  老陈也坦言,刘天成入主广翼的第一年,公司的运营情况确实好转了。在刘天成看来,这种良性运转建立在自己巨大投入的基础上,除了入股的60万,当时广翼公司欠银行两笔贷款,他先后以小刘公司名义借款570万元,随后又借出200万作为广翼公司经营流动资金。

  刘天成的说法,得到原广德县金融办罗正军的证实。据他回忆,刘的770万借款确实存在,其中570万用于还贷。只有及时还贷银行才会继续贷款。

  不过,在老陈看来,刘天成用“借款”一词不太妥当,刘天成既然成为广翼公司最大股东,对公司发展理应出力。 “他以小刘公司的名义借款,是稳赚不赔的买卖,投的钱有回报了,他挣钱;没挣到钱,他再以小刘公司的名义收回去。 ”

    归还320万元引起争议

  据称,原本2010年下来的贷款,广翼公司直至2011年下半年才争取到。正是这笔贷款,引起了争议。

  刘天成表示,2011年广翼公司400万贷款中的320万元用于返还小刘公司的欠款。对他而言并无不妥,因为广翼公司与小刘公司是两个独立的公司,财务自然也独立核算。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当时罗正军劝我从小刘公司借款时就说,广翼公司贷到后可以先把小刘公司的钱还上。 ”

  而在广翼公司其他股东眼里,这320万元是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的导火索。老陈告诉记者,2011年银行再次放贷,他和刘世广等股东喘了口气,然而,刘天成将其中320万元拿走,原本用于发展广翼公司的资金,突然被抽离,原本就入不敷出的公司自此一蹶不振。

  但刘天成认为,之前他曾投入200万作为公司运营资金,之后广翼公司又获得了徽商银行200万元的贷款,“整体算下来,前后一共有400多万元留在广翼公司作为运营资金。 ”刘天成说导致资金链断裂的,实为企业利润太薄,再加上巨额贷款的利息。

  公司部分股权为国有资产

  资金链断裂,银行的钱还不上,广翼公司日益衰弱。眼见发展了10年的农企濒临绝境,广德县供销社站了出来。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县供销社此时开始向广翼公司入股,最高持股达到34%。

  广德县供销社副书记徐发平告诉记者,根据省供销社的相关政策,鼓励县级供销社在涉农企业入股,为其提供帮助。广德县供销社虽入股,但不参与广翼公司的经营和管理,只提供政策扶持。记者了解到,实际上供销社也并未出资,只是以提供担保作为条件。

  如今,某小额贷款公司是广翼公司的债权人之一,其负责人与刘天成同时向记者证实,供销社曾要求接手广翼公司,让刘天成退出。刘天成告诉记者,他谈了几次,但最终没有答应,“小刘公司一共借款450多万元,当时提出只还150万,并且还是两年后才开始还,分为5年还清。 ”

  今年元月份,刘天成妥协了,“就当300万扔到水里了。 ”然而,当刘天成赶到广德准备签约时,发现广德县供销社的主任被调离岗位。“新上任的主任并不同意这个方案,这事就搁浅了。 ”刘天成说。

  国有资产面临受损致多方介入

  在徐发平提供的资料上记者看到,2011年7月25日至2012年元月,供销社为广翼公司提供担保,获得两家小贷公司贷款680万。然而这笔救命钱,实际上埋下了“伏笔”。

  欠下小贷公司的钱广翼无法偿还,其中一家小贷公司将供销社在其公司的数百万股权冻结,去年年底的分红也没有给供销社。今年,两家债权公司将广翼公司及担保单位广德县供销社告上法庭。

  徐发平告诉记者,对于谁向警方报案,使得警方立案调查,他并不知情,但是他提到“因为涉及到国有资产,县里就要追究”。

  刘天成说,当地供销社其实并不担心股权的问题,而真正在意的是其被冻结的数百万股权。“我了解到,这些钱是供销社员工参股的,股权被冻结,导致员工的利益受损。”刘天成说。

  一位知情人透露,当时,为广翼公司担保的是广德县供销社一位张姓负责人,因为担保手续不齐全,且供销社属国有资产,官司输了国有资产势必受影响。现今这位负责人已被县里免职。 “如果这件事不涉及供销社,刘天成的案子顶多是债务纠纷。现在国有资产面临受损,县里面和公安机关也就介入了。 ”他说。

    【警方】

  追逃是为让刘天成接受调查

  昨日记者前往广德县公安局,但广德县公安局表示,该案尚在侦查阶段,案情不方便透露。广德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警方怀疑刘天成涉嫌骗贷,希望其能够接受警方调查,但是其拒不配合,所以才进行网上追逃。

  记者了解到,在逃人员登记信息表中载明,刘天成在逃类型为“刑拘在逃”,法律文书有“拘留证”。广德警方表示,如果刘天成想了解具体案情,可以委托律师前往广德公安局了解。

  【律师】

  若无其他情节仅为债务纠纷

  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王非律师认为,在此事中,广翼公司最有可能涉嫌骗贷有两笔资金的借贷。第一笔为分别向工商银行和徽商银行所贷款项共计600万元,贷款到位后,广翼公司用其中的320万归还了小刘公司。这320万,除非小刘公司用来放贷,否则并不涉嫌犯罪。“小刘公司同样是广翼公司的债权人,归还借款是很正常的。 ”

  第二笔资金为广翼公司分别向两家小额贷款公司的借贷,由广翼公司法人代表、广德县供销社社有资产经营公司及刘天成共同担保,“只要担保提供的不是虚假的财产,就不涉及犯罪。 ”

  王非律师表示,从表面的情况来看,如果没有其他情节,则只是单纯的债权债务纠纷。(马飞、韩畅)
news.sohu.com false https://ah.anhuinews.com/system/2013/07/02/005826589.shtml report 4722 本报近日报道,“小刘瓜子”创始人刘天成突成“骗贷案”疑犯,并被网上追逃。但刘天成坚称,只是入股的广翼冷冻厂欠下贷款无法归还,已经开始走司法程序,相关房产等已经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