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出租屋没管好 房东要担责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张在欢 实习生梁楚贤 通讯员张亿 “包租公包租婆”要注意了,出租屋出问题,你们也要担责。禅城警方创新建立“三色管理法”,给出租屋建档,分级管理,一旦抓获违法犯罪,立即倒查房东。今年5月中旬至7月1日,禅城处罚违法违规出租屋主280余名,行政拘留近30人,刑事拘留1人。

  “红色”出租屋隔日查一次

  据统计,去年禅城警方查处的1万多名违法犯罪人员中,选择以出租房屋作为藏身处和落脚点的占75%,而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行为60%以上发生在出租屋内。治安大队有关负责人说,目前禅城登记在册的出租屋有5.2万间,不仅涉及治安问题,还涉及消防、食品安全等城市管理问题。

  为此,禅城警方创新工作方法,一方面成立千余人的出租屋、流动人口专业管理服务队伍;另一方面推出出租屋“三色管理法”,即根据出租屋内暂住人员的情况及周边整体治安状况,将出租屋划分为“绿色”、“黄色”、“红色”3个等级,并建立等级档案,分级管理。“绿色”出租屋为放心户,可每半年走访一次;“黄色”为普通户,每周巡查一次;“红色”为重点户,隔日清查一次。

  房东受罚八成因“模糊租赁”

  “房东不能光顾着收房租,还要向公安机关申报出租登记。”禅城治安大队有关负责人说,一旦发现出租屋发生违法犯罪活动或在出租屋内抓获违法犯罪人员,警方将会第一时间倒查出租屋房东。对于不承担责任义务导致违法犯罪案件发生的出租屋主,警方将依法依规严格查处。

  据统计,仅今年5月中旬至7月1日,警方共清查区内出租屋12000多间,处罚违法违规出租屋主280余名。被处罚的屋主中,行政拘留近30人,刑事拘留1人。其中,将房屋出租给无身份证件者,或不按规定登记、上报租赁信息而被处罚的房东占到了80%以上。石湾派出所社区民警周基汉表示,也有少部分房东明知承租者在出租屋内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被倒查并处连带责任。

  [贴士]

  出租屋信息

  手机电脑能申报

  流动人口和出租屋信息,如何申报?

  目前禅城警方已有一套完善的申报服务措施,供房东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屋主既可到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站登记申报,也可在家用电脑上安装的流动人口自助申报系统,通过系统录入或注销租住人员信息。此外,警方还开发了“申报易”系统,通过手机和电脑录入简要信息,社区民警就会上门帮助登记出租屋和租住人员信息。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K/html/2013-07/03/content_1887358.htm report 1154 南都讯记者张在欢实习生梁楚贤通讯员张亿“包租公包租婆”要注意了,出租屋出问题,你们也要担责。禅城警方创新建立“三色管理法”,给出租屋建档,分级管理,一旦抓获违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