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权有多重,民生才能有多重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根据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近日所作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抽查的54个县中有47个县的民生投入多项未达标,比例高达87%。有些地方政府并不缺钱,他们在违规出台招商优惠政策时很“不差钱”,他们只是觉得增民生支出回报太少,是“亏本买卖”。(中新网6月27日)

  一些地方官满脑子都是生意小算盘,其实政府的职能是配置和满足广大居民所需要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资源,即兜底做好事以造福人民大众,让大家生存有保障、生活质量有提升,人民幸福感增强就是最大的“回报”。政府一旦满脑子生意经,算计着增加教育拨款能挣回来多少钱、增加医疗保障能挣回来多少钱、搭个桥修条路怎么能立马连本带利都搞回来,这不是把政府当成了“有限责任公司”、把市长县长当成“董事长”吗?

  市长、县长愿意把奖励、补贴发给企业老板,也不愿用到老百姓身上,皆因前种投入用好了能立即产生利税,见效快有钱花,形成GDP撑起繁荣的面子,对于缺钱的地方政府、急需政绩的政府官员,都是极大的诱惑,这可能需要通过调整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中央地方财税关系来适当纠正。

  但一些地方官员想这么做就能做到,根源还在于民生在政府的天平上没有起码的砝码向民生倾斜的承诺,没有人大等相关机构有效的监督落实;被减少了投入的老百姓,缺少评判、质疑、纠正政府工作的话语权高达87%的被调查的县承诺的民生投入没兑现,老百姓又能把书记和县长怎么样?只要把GDP保住,可能照样能升官。假若民生承诺兑现不了就要下台,地方官会怎么评估这笔“买卖”?

  增加民生投入沦落成“亏本买卖”,表面看是财政体制有问题,地方政府难免有趋利的本能,根子则在于当前权力的配置结构,民主程度不够,科学性不强,直接导致肥水流向企业田,也流不进寻常百姓家。某些地方官开大会时,把服务民生的气球吹得大大的,好话说了一箩筐,而到了实际操作中,偷斤减两,不断克扣代价几乎没有,甜头总能尝到,对某些精明的地方官而言,这不是最划算的“赚钱买卖”是什么?既然桌子上头一套桌子底下一套行得通、吃得香,谁还会真心实意为了民生投入想尽办法、殚精竭虑?

  当前,改革税收结构、合理划分各级政府间的事权,是为地方政府更好地服务民生扫除障碍,创造条件。这些条件最终能否转化为有效的动力,还取决于能否增加“民权投入”在地方政府财政预算执行中,增加屁股坐在老百姓一边、为老百姓说话请命者的比重,充分行使人大权力,制约政府乱花钱的冲动,你无底线地把钱投偏方向,就通不过、做不到;在评判地方政府的功过业绩当中,切实纠正仅以GDP论英雄的做法,增加人民群众的话语权,增强官员评价、考核、选拔过程中老百姓口碑的含金量,让各级官员真正意识到,排除困难、增加民生投入,是最划算的“买卖”,扎扎实实去做,绝不亏本。民权这头有多重,民生那头才能有多重忽略民权的民生承诺,注定轻飘飘、软绵绵,想被捏成什么样就能捏成什么样,而这何尝不正是深入体制改革的应有之义?

  作者:普沙岭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3-07/03/nw.D110000zgqnb_20130703_6-02.htm report 1369 根据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近日所作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抽查的54个县中有47个县的民生投入多项未达标,比例高达87%。有些地方政府并不缺钱,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