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蛟龙高调招女“水手”(组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蛟龙”号出水 /新华社
“蛟龙”号出水 /新华社
制图 /张佳琪
制图 /张佳琪

  晨报记者 杨育才 实习生 莫嘉莹

  继刘洋和王亚平乘坐神舟飞船进入太空之后,我国女性也将有望潜入深海。国家海洋局昨天上午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我国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选拔活动。第二批潜航员计划招收6名学员,其中包括两名女性,她们将成为我国首批女性潜航员。据了解,潜航员学员的选拔将非常严格,对生理、心理都有很高的要求,“在严格程度上堪比航天员。”

  谁是水下英雄?

  2006年,国家海洋局选拔录用第一批潜航员,仅有付文韬和唐嘉陵两人。在昨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刘保华表示,付文韬和唐嘉陵圆满完成了“蛟龙”号的海试任务,为载人深潜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了“载人深潜英雄”称号,成为当代青年的楷模。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海试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深潜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也标志着“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由试验转入应用,对潜航员的需求量也相应增加。根据我国载人深潜事业发展需要,国家海洋局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今年面向社会公开选拔我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选拔人数为6名,其中女性2名。选拔过程分成三个阶段,2013年7月份进行网上报名;9月进行初选;10月到11月进行定选。

  目前,“蛟龙”号正在南海进行首次试验性应用航行,本次航行预计需要113天,航行海域包括南海、东北太平洋以及西北太平洋。尽管我国还没有女性潜航员,但在首次应用性航行中,已经有女科学家乘坐“蛟龙”号潜入深海。6月20日,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杨群慧下潜并完成取样活动,她也是“蛟龙”号的第一位“女乘客”。另外还有中央电视台的女记者及另外一位女性。

  但“女乘客”不等于“女驾驶员”。在深潜器里,潜航员除了驾驶深潜器之外,还要协助海底科学家进行水下沉积物取样、生物取样和微生物取样,同时还要负责一切与潜水器相关的工程,比如与水面母船系统的通讯等等。

  为何要求这么严?

  从制图上可以了解到,要成为合格的潜航员,要经过严格甚至是残酷的选拨。昨天上午,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刘保华表示,“选拨的严格程度堪比航天员。”因为作为深海潜航任务的重要因素,潜航员在深海潜水器航行中处于核心地位,更是我国特殊的战略性人才。成为一名合格潜航员的道路,光荣而艰巨。

  潜航员要在密闭狭小的空间内忍受长时间的黑暗,要在海况恶劣的情况下克服剧烈颠簸驾驶潜水器下潜,对人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都有着特定的要求。“潜水器下潜的数个小时内,为了节约能源,舱内不开灯,舱外漆黑一片。所以有幽闭恐惧症的肯定不行,晕船的也不行,甚至只是身体有异味的也不行,因为你会影响到别人。”

  潜航员唐嘉陵曾描述过他所经历的一次训练经历,幽闭心理训练是在一个完全封闭的环境里,不许睡觉。“第一次觉得还有点新鲜,第二次就开始觉得漫长、苛刻、痛苦……”

  此外,载人潜水器的操作系统复杂性,深海海底勘探和科学研究的特殊性,都要求潜航员既有聪明的头脑、超强的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还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刘保华表示,将来潜航员不仅是深海潜水器的驾驶者,更有可能成为深海技术领域的准科学家。

  为何要选女“蛟龙”?

  和航天员一样,女性潜航员也具有自己的优势。刘保华昨天说:“与男性相比,女性心细,有耐心,更能保证潜水器在海底的安全性和作业的精准度。所以我认为女性更适合做潜航员。”目前,美国已经有了女潜航员,日本的女性潜航员也正在接受培训。“太空已经有了中国女航天员的身影,载人深潜也将展现中国巾帼英雄的风采。”

  “从潜航员学员到一名真正合格的潜航员,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刘保华说,从相关专业知识培训,到体能训练,再到陆地和水池的模拟操控训练,再到海上实践,大概需要2年左右时间,一名学员才能成长成为正式潜航员。“潜航员是一种高技术、高风险的职业,这在待遇上也将有所体现。”他同时表示,“在正常的工资基础上,潜航员会获得专门的出海补助和下潜津贴,总的说来收入比普通职业要高。”

  成为一名潜航员学员,必须通过六大方面119项标准要求,一项不达标即被淘汰。

  身体:无家族遗传病史,无外伤史,无畸形和影响舱内工作的肢体障碍;具备良好的体格和心理素质;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

  学历:需具备全日制高等院校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业限定为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及相关专业;具备大学英语六级或以上水平,或具备同等外语水平,能够熟练使用一门外语进行交流。

  选拔:分为报名、初选和定选三个阶段,首先是报名,其次初选将通过专业基础与学习能力、职业能力与特质、心理和体质体能的相关测试,第三是经医学检查、心理面谈、特质测试、政审等环节,最终确定合格潜航员学员名单。

  作者:杨育才 莫嘉莹来源新闻晨报)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07/03/content_1052519.htm report 2616 “蛟龙”号出水/新华社制图/张佳琪晨报记者杨育才实习生莫嘉莹继刘洋和王亚平乘坐神舟飞船进入太空之后,我国女性也将有望潜入深海。国家海洋局昨天上午在北京举行新闻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