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夺权方案已定 埃及军方未发(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7月3日,埃及开罗,反对总统穆尔西的示威者在广场上集会。
7月3日,埃及开罗,反对总统穆尔西的示威者在广场上集会。

  埃及军方发言人艾哈迈德·穆罕默德·阿里3日下午通过社交网站表态说,军方领导集体重申并未设定一个确切时间发表宣示军方在国内局势问题上立场的声明或演讲。埃及军方人士2日称,已拟定权力过渡方案,将组建过渡政府取代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

  计划夺权

  埃及军方1日向穆尔西发出48小时通牒,称如不满足示威者要求,将在通牒到期时宣布一份未来“路线图”以及监督“路线图”实施的措施。

  埃及官方《金字塔报》网站2日公布“路线图”细节。

  报道说,以穆尔西拒绝辞职为前提,埃及军方打算组建一个任期一年的过渡政府取代穆尔西。过渡政府成员包括最高宪法法院院长和一名军方高层领导。同时被废除的还有去年12月全民公决通过的宪法。过渡政府将在一年内起草新宪法。总统和议会选举将在新宪法草案经全民公决通过后举行。

  与军方关系密切的退役将领胡萨姆·斯维拉姆证实了上述报道。他说,一个专家小组将负责起草新宪法,过渡政权成员包括国防部长,各政党、青年组织和宗教团体的代表。

  埃及军方发言人艾哈迈德·穆罕默德·阿里拒绝证实这则报道,称现在讨论“路线图”还为时过早,军方不希望急于下结论。路透社3日援引一名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他预计军方下一步行动将是召集各界人士讨论“路线图”。

  不过,埃及军方最高委员会2日在博客上发帖,誓言军队将用生命捍卫自己的地位。军方人士称,这一帖子来自军方领导人、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

  美联社说,“路线图”曝光看似通过向埃及民众和国际社会表明,军方已经有了一份不含政变内容的计划,旨在向穆尔西增加压力。

  拒绝辞职

  穆尔西2日深夜(北京时间3日凌晨)通过电视和网络警告军方不要推翻他。

  穆尔西在总理希沙姆·甘迪勒陪同下与国防部长塞西会面。随后,他在电视台发表长达46分钟的讲话。

  穆尔西在讲话中明确警告军方,采取行动推翻他的政权,正中犯罪分子阴谋。

  穆尔西还在微博客“推特”上敦促军队收回最后通牒,并且拒绝来自国内外的“指示”。“国外指示”意指美国政府敦促穆尔西立即采取步骤,回应反对派的关切。不过,穆尔西通过顾问艾曼·阿里否认美国要求他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按照军方通牒,穆尔西必须在3日17时(北京时间23时)之前同意与反对派达成权力分享协议。

  在穆尔西讲话数小时前,埃及卫生部报告,不明身份武装人员2日在开罗向正在集会的穆尔西支持者开火,打死16人,打伤200多人。从6月30日开始,示威抗议引发的冲突造成至少26人死亡。 新华社特稿 史先振

  国际观察

  埃及局势或恶化

  态度强硬的穆尔西面对内外交困局面。

  在内部,他的两名发言人和总理甘迪勒的一名发言人2日宣布辞职。同日,体育部长阿姆里·法鲁克宣布辞职,使辞职部长人数增至6人。

  在外部,大批示威者2日在穆尔西工作的总统府外集会,一些示威者还冲击了穆尔西所属团体穆斯林兄弟会在两个城镇的办公室。

  主要反对派联盟“6月30日阵线”说,准备响应军方号召,加入政权过渡谈判,并任命其领导人、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为首席谈判代表。

  总部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国际危机研究组织埃及问题分析师亚西尔·希米说,军方最后通牒强化了立场,通过宪法途径找到解决危机的办法将变得非常困难。“无论是街头对抗还是国际制裁,埃及局势可能会迅速恶化”。

  埃及宗教人士阿德尔·纳斯尔警告,阿尔及利亚暴力冲突可能在埃及重演。

  20世纪90年代初,阿尔及利亚极端组织“伊斯兰拯救阵线”势力扩张,利用部分民众对时局不满情绪,在1991年首轮立法机构选举中赢得多数。在阿尔及利亚军方干预下,这一组织被解散。但双方爆发持续一年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史先振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7/04/content_1888064.htm report 2172 7月3日,埃及开罗,反对总统穆尔西的示威者在广场上集会。埃及军方发言人艾哈迈德·穆罕默德·阿里3日下午通过社交网站表态说,军方领导集体重申并未设定一个确切时间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