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亚湾:让残疾人生活温暖无忧(组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爷爷陪着脑瘫患者刘乐来做康复运动。
爷爷陪着脑瘫患者刘乐来做康复运动。
爷爷陪着脑瘫患者刘乐来做康复运动。

  行走、奔跑、旅行、打球……这些平常活动,有些人却天生不曾享有。这些人是现实中的折翼天使。近日,笔者走进惠州大亚湾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一阵阵欢笑之声扑面而来,一曲曲昂扬之歌萦绕耳际,到处弥漫着温馨的味道。这里,是大亚湾残疾人的第二家园。

  残疾人:这里是我的第二家园

  会员(工作人员称服务中心接受治疗者为“会员”)家属李月珍大姐告诉笔者,她爱人把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都当成自己的家了,拖都拖不回去。李月珍的爱人叫陈永洪。他早年在邮局工作,患精神分裂症已有10多年。在进服务中心之前,对自己又打又骂,不注意仪表;现在她老公知道关心她,前不久,把服务中心补贴的100元交通费给李月珍,说要给她买件衣服。丈夫对别人也特别礼貌,情绪稳定多了,每天都笑嘻嘻。李月珍告诉笔者,丈夫的转变都归功于服务中心,在这里,每天都会有专人跟陈永洪谈心,耐心开导他、引导他,帮他排解烦恼。只要有什么需要,服务中心都会尽可能地帮忙解决。前不久,服务中心不仅给陈永洪家安装了价值300元的抽油烟机,还给他办了低保。笔者从服务中心了解到,像陈永洪这样的受惠者还有很多。

  大亚湾区社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于2012年4月成立,该中心集工疗、社交、学习、阅览、娱乐、健身和居家训练等功能为一体,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功能训练和康乐文体活动。目前,在中心参加康复训练或工疗娱疗的残疾人有30名。根据大亚湾区管委会的助残政策,服务中心会不定期了解会员的近况,劝说会员过来就诊,给每个会员1天补助10元钱的交通费,中午免费提供午餐。逢年过节,主动给会员送油送米,年底还会送棉被、衣服。中心工作人员聂科侠说,她们经常家访、电话访问,甚至利用下班、周末时间骑电动车下乡去了解其他需要扶助人员的情况。全中心30个会员的家,她们都去过。

  工作人员古小敏说,服务中心每周开放5天,从楼梯到厕所,从吃饭至吃药,在细节上花了大量心思。在这里,会员的用药是做过登记的,有跟踪记录;卫生间什么时候打扫,也会备案,尤其是会员来往的安全纪录,如果会员迟到十分钟,她们就要出去寻找。服务中心真心细致的服务,让会员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有很多干脆像陈永洪一样不愿意回家,更乐意呆在服务中心。“会员把这里当成家了,"赶"都"赶"不走”聂科侠开心地说。

  管委会:让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

  其实,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只是大亚湾推进“扶残、助残”事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财政每年投入60多万元,区残联还积极争取爱心企业的捐赠,增加就业岗位,真正让残疾人享受到开发区的实惠。

  目前,大亚湾管委会不仅完善了社会救助体系,还扩大了救助群体的范围,推动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机制的建设。据大亚湾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康玉轩介绍,大亚湾管委会从开展“助残日”活动,为残疾人送温暖,到建立残疾人基本信息数据库,再到做好贫困残疾人住宅无障碍改造工作都做了大量的工作,2012年就帮助65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全年共为150多名精神病患者免费发放4个季度的精防药物,投入3万多元,为5户残疾人住宅进行了无障碍改造。

  当前,大亚湾管委会,正努力推进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作,加大对农村特困残疾人的帮扶力度。与此同时,大亚湾管委会还努力推进该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协调代建、住建、国土等相关部门,加大对区综合福利院项目建设的推进力度。

  同时,为了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还推出了一系列的活动,如2012年助残日期间,组织100多名残疾人去罗浮山、惠州西湖、惠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一日游。2012年9月还组织20名残疾人参加全市文艺汇演。当年10月的惠州市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该区15名各类型的残疾人运动员,取得了2枚金牌,1枚银牌,3枚铜牌的良好成绩。

  义工队伍:只要会员满意,再累也愿意

  大亚湾还有一支成熟、热心的义工队伍。从残联至区团委,从企业到私人幼儿园,有一大批义工扎根这里,为这里的残疾人服务。长期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提供服务的是该区信合园社工机构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大都是20至25岁的小姑娘,一有时间,她们就会到服务中心,帮着打扫卫生,对会员进行音乐、舞蹈治疗,缓解病人的情绪。志愿者刘小钰说,有时候因为工作紧张,就抽中午与下班时间去帮忙。据聂科侠介绍,每周二、周四,志愿者们都会到康复中心授课,从不爽约。康复中心古小敏说,义工、志愿者们都很勤快,只要她们向刘小钰提出帮助请求,她推掉手中的事也会赶过来。义工们服务好,不叫苦叫累,踏实、不毛躁,有时候感觉她们比自己还认真负责。志愿者刘小钰说“只要会员满意,对义工的工作满意,再累我也愿意。”

  大亚湾的助残、扶残政策,如今已经开始惠及到普通百姓。家住西区街道的刘大爷、智障人士刘远光、移民户陈燕如等,都是受益者。如今,大亚湾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已经建成一年多,澳头、霞涌两个街道办事处也正争取近期推动建设新的综合服务机构。

  区内热点

  为高校毕业生

  提供免费就业指导

  今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大亚湾区今年将举办各类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现场招聘会10场,共组织300家次以上企业参加,提供3000个以上就业岗位,并组织100人以上区内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到就业见习基地见习,确保区内95%以上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据悉,该区各街道人社所还将完善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台账,并将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的基本信息按要求录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实现“一点登记,多点查询”。为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提供免费就业指导、职业介绍服务,并适时为各职能部门和用人单位提供毕业生相关信息,最终实现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信息与就业岗位信息有效对接。

  同时,该区对接收毕业生就业的企业和未就业的毕业生按规定给予补贴;对首次创业的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规费减免和税收优惠,在小额担保贷款、资金补贴、场地安排等方面给予扶持,其中小额担保贷款额度可提高到10万元。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创办企业稳定经营半年以上且正常申报纳税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对接受创业培训的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免费创业培训。

  文/陈海燕 图/惠湾新

  大亚湾动态

  每月举办一场学习讲座

  “在座的每一位都可能会成为风险的现场处置者,也都是大亚湾的形象代表、宣讲员。”在大亚湾区管委会日前组织的学习讲座上,区委副书记、区管委会主任黄伟才既做主持人,又是学员,在听了石化安全方面专家的讲座后表示,区管委会各职能部门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提升依法执政、决策、管理、办事的能力与水平。

  据悉,该区为倡导机关良好学风,促进区管委会学习活动的常态化和制度化,根据区管委会学习制度的要求,自2013年5月起,每月区管委会将举办一期学习讲座,组织区管委会各职能部门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培训。按照规定,学习讲座将由区分管领导主持,请来相关专家学者,通过案例讲解,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

  据介绍,今年大亚湾计划举行城乡规划条例、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环保应急风险排查及应对、海洋管理、政府管理(行政许可与行政诉讼)、城市综合执法、国土管理、渎职侵权等8场主题学习讲座。

  成立首家社工服务中心

  近日,惠州大亚湾信区合园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该区成立的第一家社工服务组织。该中心主要面向社会困难群体开展系列帮扶和救助工作。

  据悉,大亚湾信合园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于去年11月份开始试业,至今已接收帮扶对象近800人次;这些帮扶对象中大多是一些残障人士,也有一些孤寡老人等。

  该服务中心占地450平方米,建筑面积3150平方米,拥有儿童公益展览馆、补习空间、舞蹈室、健身房、图书室、美术室、小剧场、爱心超市、便民小药屋、心理咨询室等多种服务设施。走进信合园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场馆,会感觉这里的装修风格跟其他地方不太一样,这里更多的是手工制作,人工绘制的大幅向日葵、铺满整个墙壁的玫瑰花……这是中心服务工作人员引导残障人士进行收工疗养的结晶。

  据了解,该中心服务人员主要由社会志愿者组成,目前中心服务队伍里已有志愿者40多名。该中心创办人刘小钰说:“我们将动员和组织更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到我们队伍中来,并联合爱心群众和各行业公益组织,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有计划地募集善款善物,并实施慈善救助行动,使大亚湾区的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更加快速。”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J/html/2013-07/04/content_1888319.htm report 4442 爷爷陪着脑瘫患者刘乐来做康复运动。行走、奔跑、旅行、打球……这些平常活动,有些人却天生不曾享有。这些人是现实中的折翼天使。近日,笔者走进惠州大亚湾区残疾人综合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