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内瑞拉尼加拉瓜愿收斯诺登(组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5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参加独立日庆祝活动。
5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参加独立日庆祝活动。

5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参加独立日庆祝活动。
俄罗斯前“美女间谍”查普曼。

  综合新华社消息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5日说,委内瑞拉决定向滞留在莫斯科机场中转区的美国“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提供人道主义避难,以帮助他逃避美国的追捕。同日,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证实,愿意在“条件允许”情况下为斯诺登提供政治避难。

  马杜罗5日在委内瑞拉独立日阅兵仪式上宣布了这项决定。马杜罗说,这名29岁的年轻人并没有违法,美国在全世界大规模的间谍活动才是违法行为,委内瑞拉在独立日向全世界宣布将向斯诺登提供人道主义避难。

  美国白宫拒绝对委内瑞拉向斯诺登提供避难发表评论。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5日表示,尼加拉瓜愿意为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

  奥尔特加当天在首都马那瓜的一次演说中证实,尼加拉瓜驻莫斯科使馆此前收到一份来自斯诺登的政治庇护申请。他强调,“如果条件允许,尼加拉瓜很乐意接受斯诺登的请求,并已准备好为其提供政治庇护。”

  6月初,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通过多家媒体披露包括美国国家安全局“棱镜”项目等涉及的机密文件,指认美国政府多年来在国内外持续监视互联网活动和通信运营商用户信息。“棱镜门”事件在国际社会引发高度关注。6月2 3日,斯诺登乘飞机由香港抵达莫斯科,至今一直滞留在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

  佳话

  查普曼愿收了斯诺登

  俄罗斯前“美女间谍”安娜·查普曼向美国“棱镜”监视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示爱,引发热议。不少人看来,一个当过间谍,一个是揭秘者,两人颇为“般配”。

  “性情相投”

  这段“佳话”源于查普曼3日在微博客网站“推特”发布的一条留言:“斯诺登,你愿意娶我么?”

  她还在另一条留言中“调侃”斯诺登的前东家美国国家安全局:“美国国家安全局,你愿意照顾我们的孩子么?”

  查普曼“潜伏”美国多年,2010年被美国当局抓获。同一年,俄罗斯释放多名美国特工,换取查普曼等人。那次“间谍风波”令查普曼名噪一时。身份曝光后,她为一些男性杂志拍过封面,主持过电视节目,甚至还参与慈善活动。

  斯诺登是前美国中央情报局技术助理和防务承包商博斯公司雇员,今年6月经由媒体曝光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棱镜”等监视项目。美国以间谍罪起诉他。

  查普曼现年31岁,斯诺登30岁,两人的年龄和职业背景十分“般配”。

  网民“撮合”

  查普曼向斯诺登示爱后,在俄罗斯引发热议,甚至“惊动”克里姆林宫。俄总统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5日告诉法新社记者,他不清楚查普曼的“求婚”是否认真,拒绝发表更多评论,因为他不是查普曼的“合法代表”。

  不过,网民却乐见两人结合,不少人留言“撮合”他们。一名网民打趣道,如果两人结婚,今后他们的孩子们将都是“詹姆斯·邦德和玛塔·哈里”。邦德是英国007系列电影中的主角、一名无所不能的“特工”;哈里则是荷兰舞女,被法国指控充当德国间谍,她的名字如今成为女间谍的代称。

  还有人在互联网上传卡通视频,显示一名红发女子和一名眼镜男举办婚礼,主婚人宣布他们的结合合法,说“只有失败或曝光才会让你们分开”,戏指一人“潜伏”失败,一人因曝光知名。

  新华社特稿

  观察

  承诺容易兑现难

  一、为何决定提供避难

  委内瑞拉是传统的反美国家,前总统查韦斯去世后,他的继承者马杜罗延续了查韦斯的反美思想和团结所有拉美国家摆脱美国影响、实现一体化的理想。马杜罗选择在7月5日委独立日宣布这一决定,考虑到了在国内和国际上进一步树立其对美的强硬形象。马杜罗此前曾多次对斯诺登的行为表示支持,称他让所有人“看清事实真相”。

  此外,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此前乘专机从俄罗斯回国时,因被怀疑斯诺登在飞机上,欧洲多国对专机关闭领空,令莫拉莱斯回国一度受阻。玻利维亚随后指责美国在背后操纵了这一事件。玻利维亚是委内瑞拉的重要盟友,马杜罗决定向斯诺登提供庇护,不仅是为兄弟“出气”,更有意带头为所有拉美国家挽回尊严。

  二、如何提供避难

  这是一个技术难题。马杜罗在表态中并未提是否接到并受理斯诺登的政治避难申请。理论上,斯诺登应该只能在进入委内瑞拉境内或委驻外使馆内才能提出申请并接受庇护。但目前的情况是,他无法入境俄罗斯,因此无法前往委驻俄罗斯使馆接受庇护,另一方面他又缺少有效证件,因此很难登上前往委内瑞拉的商业航班。此外,委内瑞拉此前并无派专机专员等去他国直接“要人”的先例,并且在斯诺登问题上俄方态度和做法也至关重要。

  三、委内瑞拉国内有何反应

  马杜罗发表讲话后,执政党支持者和亲执政党媒体表示,这维护了拉美国家和人民的尊严和利益,体现了委内瑞拉不畏强权,崇尚自由、民主的传统和精神。反对党支持者称,目前委内瑞拉国内经济停滞不前、通胀率居高不下、治安日趋恶化,因此选择在国际热点问题上高调表态是为了转移国内民众注意力。

  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7/07/content_1889968.htm report 4572 5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参加独立日庆祝活动。俄罗斯前“美女间谍”查普曼。[相关]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决定“..|尼加拉瓜有意向斯诺登提..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