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内瑞拉总统愿收留斯诺登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5日宣布,委内瑞拉决定向美国“棱镜”监视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提供“人道主义避难”。

  对政治避难申请接连遭拒、受困俄罗斯机场的斯诺登来说,委内瑞拉的这一“决定”似乎为破解眼下僵局带来曙光。然而,玻利维亚总统专机2日因斯诺登随机谣言遭多国过境后,斯诺登如何离开机场、顺利抵达避难国家,又让这一曙光被层层迷雾所遮盖。


  马杜罗宣布提供避难

  马杜罗5日下午在首都加拉加斯说:“作为委内瑞拉国家元首,我已决定向年轻的斯诺登提供人道主义避难……保护他免受帝国(美国)的起诉。”

  “他具有反抗精神,是一个勇于说出事实的年轻人,揭露美国对世界的监视……谁才是有罪的人?谁才是全球违法者?”马杜罗说,“我向其他国家友好政府宣布,我们决定给予他国际人权,保护这名年轻人。”

  斯诺登先前向包括委内瑞拉在内的21个国家寻求政治避难,但多数欧洲国家收到申请后当即表示拒绝,不少国家以沉默回应,即使一度态度积极的拉丁美洲国家政府也只是对斯诺登表达支持,或是表示有意“考虑”提供政治避难,却始终没有作出正式决定。

  马杜罗这一“决定”是否有附加条件尚不清楚,但显然为受困机场、逃亡选项越来越少的斯诺登带来新机会。

  事实上,马杜罗上月底已透露收留斯诺登的意向。本月初在俄罗斯出席世界天然气出口国论坛峰会期间,马杜罗还与普京举行了单独会谈。俄媒体当时猜测,马杜罗可能在峰会结束后让斯诺登搭乘自己的专机回国。

  同样出席这一峰会的玻利维亚总统胡安·埃沃·莫拉莱斯与会期间表态,称愿意考虑为斯诺登提供避难场所。

  值得一提的是,莫拉莱斯比马杜罗早一天启程回国,2日乘专机回国途中却因可能携带斯诺登的谣言遭遇多个欧洲国家拒绝过境,不得不迫降在奥地利维也纳机场,一度“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经奥地利机场警察登机搜查并确认没有斯诺登后,莫拉莱斯专机3日中午起飞回国。

  这一事件引发玻利维亚乃至拉丁美洲国家齐声谴责。同时,马杜罗没有像外界猜测那样,用专机携斯诺登回国。

  逃亡路上还有关卡

  除委内瑞拉,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5日证实,愿意在“条件允许”情况下为斯诺登提供政治避难。

  斯诺登尚没有正式回应马杜罗的决定。而他即使决定避难委内瑞拉,也将面临如何顺利到达目的地的重重考验。

  一般而言,莫斯科飞往古巴等拉丁美洲国家的航班通常会途经美国及部分美国盟友的领空。按照《华盛顿邮报》的说法,如果斯诺登搭乘航班前往这些国家,理论上可能在客机进入美国领空时遭拦截降落,除非航班改变原来线路,从北极“绕道”。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上月底提及斯诺登行踪时神情轻松,声称不会“忙于出动飞机抓捕这名29岁黑客”。事实上,只需通过欧洲盟友,美国即可为斯诺登的逃亡路设下重重关卡。

  美国虽没有公开承认在玻利维亚总统专机事件中的角色,但已被欧洲官员暗示为幕后主导。

  西班牙外交大臣何塞·曼努埃尔·加西亚·马加略5日说:“他们告诉我们,情报清晰显示,他(斯诺登)在(专机)里面。”

  马加略没有说明“他们”所指对象,但证实欧洲国家的举措均源自这个对象提供的“情报”。

  作者:徐超来源新闻晨报)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07/07/content_1054762.htm report 3059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5日宣布,委内瑞拉决定向美国“棱镜”监视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提供“人道主义避难”。对政治避难申请接连遭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