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PSA加码中国64亿神龙三厂投产(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神龙公司第三工厂内,工人在车间检测即将出厂的新车。
在神龙公司第三工厂内,工人在车间检测即将出厂的新车。

  7月2日,由监事会主席蒂埃里·标致带领P S A总裁菲利普·瓦兰以及四个监事组成的P S A“豪华阵容”,出现在了武汉神龙公司第三工厂投产和新爱丽舍下线仪式现场。此举不但再次说明P S A与东风合作联手扩大产能,加码日渐倚重的中国市场的诚意,更重要的是,在“东风将收购P S A集团3成股权”的传闻下,也为传闻拓展了更广阔的空间。

  P S A在华再添30万产能

  尽管2012年全球业务出现50 .1亿欧元的亏损,但标致雪铁龙集团(PSA )在华投资却丝毫不减。7月2日,神龙汽车第三工厂在武汉投产,该工厂设计产能30万辆,项目总投资额64亿元,完全建成后神龙汽车总产能将达75万辆。PSA总裁菲利普·瓦兰表示,神龙三厂的投产,将为PSA实现欧洲以外市场销量占比突破50%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持。

  目前PSA欧洲业务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在60%左右,但欧洲汽车销量不断下降使得PSA全球销量也随之下滑。因此,作为PSA第二大市场的中国,地位显得愈发重要。“中国市场与其他市场相比在增长预期方面仍然有空间,我们必须抓住机遇。”菲利普·瓦兰表示。

  而与东风汽车合资组建的神龙汽车,作为PSA在华第一家合资汽车公司,同样迎来“历史上最好的时候”。今年上半年,神龙累计销售将近28万辆,同比增长33%;与此同时,销售收入达到307亿元,增速更是达到43%。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神龙汽车宣布上调销量目标至55 .7万辆。就此而言,第三工厂的正式投产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此前神龙汽车产能紧张的问题,对于“5A计划”的实施也起到了推动作用。此前,神龙汽车按照规划,第一和第三工厂主要生产中低端产品,第二工厂主要生产中高端产品。而第三工厂除了生产投产当天下线的东风雪铁龙新爱丽舍外,今年底还将投放东风标致全新中级车301。

  3成股权易手东风?

  就在神龙第三工厂投产前夕,有外媒报道,PSA集团已同东风汽车为首的投资集团展开探索性谈判,有可能向后者抛售约30%股权。这也使得外界对于由PSA监事会主席蒂埃里·标致、全球总裁菲利普·瓦兰、PSA董事全球副总裁杜谦永、PSA全球副总裁柯玛等齐齐出现在神龙第三工厂投产现场浮想联翩,或许神龙第三工厂仅是双方更大规模合作开始的序曲。

  然而,对于双方是否存在交易的疑问,蒂埃里·标致回答是“Id on"tknow”。东风集团副总经理刘卫东同样予以否认,但也表示,PSA在欧洲资本市场表现不佳,因此现在不一定是“抄底”最好时机。而精通中文的标致品牌全球总裁毕高诚则强调,“目前,神龙仍是PSA与东风两大集团唯一的合作项目”。

  “双方的结盟不仅有利于东风做大做强,而且能让PSA在中国更加本土化也更受青睐。”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表示,东风入股PSA将是东风成为世界级跨国公司的重要机会。

  2012年,标致雪铁龙集团净亏损额度高达50.10亿欧元。张志勇表现,能否承受PSA目前的财务压力,将是对东风汽车的一大考验。此外,如何说服PSA第二大股东通用汽车也将是股权交易能否最终确定的关键。

  [观察]

  东风、P S A加深合作主战场或在海外

  东风汽车作为中国最大的国有车企之一,按此前政府愿景,将是未来中国三五家跨国车企之一。一旦东风顺利入股PSA,将对中国乃至世界汽车行业格局都带来影响。

  不过,这种影响很可能首先在海外市场显现。据了解,按照东风与PSA的既定计划,在进行资本层面合作的同时,双方将合作开拓海外市场。在经过一番权衡之后,俄罗斯市场或是双方首先开始合作的国际市场,印度或是下一个选择。事实上,目前由神龙公司生产的车型,今年已经出口至中东以及东南亚市场。有消息称,东风汽车和PSA基于爱丽舍平台开发的自主品牌车型,未来将贴PSA车标进入PSA全球渠道。

  此外,东风也有意识地加快其海外收购步伐。2012年,东风汽车收购瑞典T工程公司,建立首家海外研发基地,和德国格特拉克组建合资公司,联合开发低扭矩D C T变速箱以及组建东风沃尔沃合资商用车公司。事实上,在海外研发方面频繁布局的东风,接下来应该开始为产能以及渠道做打算。

  而另一方面,东风与PSA在国内的“化学反应”可能延缓。首先,双方当前组建的合资公司发展势头良好,无须另谋合资对象。其次,如果东风持股PSA,将导致其间接持有作为PSA在华的另一家合资公司长安标致雪铁龙股权,将难被长安汽车接受。

  采写:南都记者 张笑

  作者:张笑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G/html/2013-07/08/content_1890137.htm report 2427 在神龙公司第三工厂内,工人在车间检测即将出厂的新车。7月2日,由监事会主席蒂埃里·标致带领PSA总裁菲利普·瓦兰以及四个监事组成的PSA“豪华阵容”,出现在了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