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绝版昆曲50年后逆袭舞台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马黎

  昨天下午,浙江昆剧团传承大戏《奈何天》举行了发布会。

  这出戏,是清代戏曲家李渔的代表作《笠翁十种曲》中的一篇传奇,丑角,成了破天荒的男一号。

  人们熟悉的“娄阿鼠”今年74岁的王世瑶,担当导演和编剧,并亲授给“万字辈”演员朱斌。他从包里掏出一本绿色封面的书《奈何天曲谱》开始讲述埋藏着的一段辛酸往事,关于他的父亲、“传字辈”艺术家王传淞。

  50多年前,王传淞曾两度演过《奈何天》。一次,为了救活快没饭吃的“传字辈”演员;另一次,他眼看母亲在舞台边断气,却无法中断演出。

  戏里,“奈何天”成就一段好姻缘;戏外,则是昆曲传承背后的艰辛感叹。

  明年是王传淞诞辰105周年,浙昆决定,让这部绝版了50年的戏复活,向这位昆曲传承人致敬。

  戏里 小丑“一秒钟变男神”绝版50多年

  《奈何天》讲的,是一个长得很丑的屌丝逆袭成功的故事。

  阙里侯不仅胸无点墨,而且五官四肢都有毛病,更有三臭:口臭、脚臭、体臭。两个老婆都因为他的长相“不忍猝读”,宁愿禁闭禅房,也不愿与其同房,男人和女人,各自“无可奈何”。好在,这个男人心地善良,后来捐款给危难中的国家,感动天兵天将,一夜之间,变成了风流倜傥的美男子,大团圆结局。

  插科打诨的小丑,突然要变成英俊儒雅的小生,这“一秒钟变男神”的过程,在昆剧表演史上,是个特例,对于丑角来说,更是难上加难的考验。“我父亲当时画着水粉脸,在四五分钟里,把脸抹掉,再重新擦上粉,表演起来也很难。”

  所以,自从王传淞在上世纪50年代演过之后,无人挑战,一转眼,绝版了50多年。

  戏外 一段令人唏嘘的“奈何天”

  如今,《奈何天》卷土重来,除了要让“变脸”在昆剧舞台上呈现,更重要的,是王世瑶对父亲的怀念,“我心里有"奈何天情结"。”

  浙昆副团长程伟兵说,前年,王世瑶生病躺在医院,还在惦记这件事,“他说这出戏,是当年父亲和一群传字辈先生,生活揭不开锅时,才拿出来演的"保命戏"。”现在,他必须把这出代表江南名丑的戏抢出来。

  上世纪30年代,王传淞、周传瑛、朱传茗等传字辈艺人,在上海“大千世界”游艺场,第一次演出了全本《奈何天》,分上、中、下三集。“当时如果不演,我父亲他们就没饭吃。而这部戏精彩,演了保证赚钱。所以后来,是演一天戏,吃一天饭,三天发一次工资,父亲买了2只芋艿,泡开水,过了一个中秋节。”王世瑶说。

  而最让老先生感慨的,还是上世纪50年代初,只有12岁的他,躲在南浔的古戏台边,看父亲最后一次演《奈何天》,“我绝对不会忘记这出戏。”

  “当时,父亲在台上演出,我奶奶就在旁边看。那是夏天,奶奶吃坏了东西,就睡在舞台边的席子上,父亲演完一场戏,才到台下,打了一盆水,给她擦擦身,再上台演。直到演出结束,奶奶也断气了。”王世瑶说,印象最深的是,爸爸看到这个情况,马上到化妆间拿了一面镜子,在奶奶鼻子前一照,毫无生气,“这时候我爸爸才哭出声来,其实是欲哭无泪。”

  这是老一辈昆曲艺术家所经历的“奈何天”。

  “台上卖笑,下来还要料理后事,为了艺术的传承,要牺牲很多东西。”王世瑶拂了拂《奈何天曲谱》的书皮说,他姐姐和一位温州的昆曲学者,为了纪念王传淞和奶奶,把这出戏整理了出来,才有了这本书,他珍藏了一辈子。

  如今,它又传到了王世瑶的徒弟80后朱斌身上,“不能给师傅丢脸。”这是他在微博上说的最多的话。“昆曲就是这样,没有一个"传"字,就没有今天。”
news.sohu.com false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3-07/08/content_2222279.htm?div=-1 report 1671 本报记者马黎昨天下午,浙江昆剧团传承大戏《奈何天》举行了发布会。这出戏,是清代戏曲家李渔的代表作《笠翁十种曲》中的一篇传奇,丑角,成了破天荒的男一号。人们熟悉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