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段铊浓度超标达2.14倍(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这是7月7日拍摄的广西贺州市合面狮水电站及其下游水域。贺江遭受污染水体通过这座电站大坝后将直奔下游进入广东省境内。新华社
  这是7月7日拍摄的广西贺州市合面狮水电站及其下游水域。贺江遭受污染水体通过这座电站大坝后将直奔下游进入广东省境内。新华社

  核心提示 | 日前,广西贺州市发生水体镉、铊等重金属污染事件。相关负责人称,此次贺江被污染河段约110公里,从贺江马尾河段河口到广东省封开县,不同断面污染物浓度从1倍到5.6倍不等。记者7日了解到,污染源基本确定为上游沿岸冶炼、选矿企业。

  事发 | 贺江两广交界断面镉超标1.9倍,铊超标2.14倍

  7月1日,贺江部分河段网箱养鱼出现少量死鱼现象,贺州市环保局对水质进行检测,未发现水质异常;

  5日,贺江合面狮水段死鱼现象加重,当地向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报告;

  6日2时,自治区环保厅带着专家和设备来到贺州检测样品水质。4时30分,检测结果显示在贺州与广东交界断面扶隆监测点水体镉超标1.9倍,铊超标2.14倍。

  6日,广西启动II级应急响应。按照泛珠三角区域内地九省(区)应急联动机制要求,广西将这一突发环境事件情况通报广东省政府。

  据悉,6日上午,与贺州市接壤的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南丰镇河段出现少量鱼类死亡现象。当天15时,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的水质应急监测车到达现场,水质监测结果显示:贺州南丰交界断面铊浓度为0.00022毫克/升,超出标准1.2倍;镉浓度为0.0034毫克/升,达到II类水标准限值。

  贺江是西江的主要支流,从广西流入广东,在封开县城注入西江。西江则是广西、广东部分地区的饮用水源。6日,封开县紧急通知贺江、西江沿线下游群众和自来水厂,要求停止饮用贺江水源、不要食用贺江鱼类等水产品。

  记者获悉,封开县两个靠近两广交界处的贺江自来水站已关闭。肇庆市、封开县随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部。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当地未出现人畜伤亡、人员恐慌情况。

  调查 | 污染来自广西矿山开采

  7月6日9时,广西贺州市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贺江合面狮段水污染事件。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许振成解释说,污染源初步锁定在贺江支流马尾河,受污染的水体目前为马尾河河口到广东封开南丰镇约110公里水面。“目前,马尾河沿岸有79家非法冶炼厂,但具体是哪个厂,有待进一步排查。”许振成说。

  在广西境内受污染的贺江水面,横截面镉超标最高达5.6倍,位于合面狮水库大坝前后。许振成告诉广州媒体的记者,目前正采取一些措施,降低贺江受污染水体的有害物质浓度。对于污染事件,这位参与过多次环境事件危机处理的专家痛心疾首,“如此污染,不抓人,不足以平民愤,希望媒体监督,让大家把工作做好”。

  影响 | 预估污染可能在广东

  持续7至15天

  许振成告诉记者,为了降低污染河段受影响程度,目前专家组决定暂不向受污染水体中投药消解污染物,原因有三:一是投药目的是使污染物浓度小于4倍,此次镉超标最高5.6倍,其他断面大部分在4倍以下,当前状态投药效果不佳;二是沿岸水厂实行了应急运行,确保供水达标;三是据专家研判此次“毒水”在自然生态中存在十几天,污染物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有限。专家组经研究决定,先调用广西境内爽岛水库的水源稀释受污染河段。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贺州市与封开县交界断面扶隆监测点有害物质含量呈下降趋势。许振成等人称,预估此次污染可能在广东持续7至15天。

  那么,广西贺江水污染事件会对广州产生什么影响呢?记者昨晚也从广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暂未收到省环保厅有关应急响应的通知,预计对广州饮用水不会造成影响。L

  综合新华社,广州媒体消息

  相关报道

  对于此次贺江污染事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吴志刚教授表示,按目前公开的数据,贺江水不会对人群造成急性中毒,但如果长期饮用,仍将引起慢性中毒。吴志刚说:铊国家标准在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里面有个限制,铊的限制是0.0001毫克每升,按照这个浓度,铊的超标值在几倍以上的不会导致急性中毒,急性中毒要大过几百倍的标准浓度。但是因为我们自来水或者是水源地的水是长期饮用的,所以超过这个值以后可能会出现铊的慢性中毒。

  具体来说,铊的慢性毒性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是神经毒性,破坏周围神经,表现为人体的下肢麻木、下肢无力、疼痛等运动障碍。第二是还可以损伤视网膜神经,导致视力下降,最后导致失明。第三是脱发,首先出现斑秃,最后是全秃。第四是对生殖系统有损害,特别是对男性的生殖功能,包括精子数都有明显的损伤,最终会导致不育。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07/08/content_920189.htm?div=-1 report 2389 这是7月7日拍摄的广西贺州市合面狮水电站及其下游水域。贺江遭受污染水体通过这座电站大坝后将直奔下游进入广东省境内。新华社核心提示|日前,广西贺州市发生水体镉、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