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中国在南海放弃“小棒外交”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港媒:中国在南海放弃“小棒外交”]
  【香港中美聚焦网7月4日文章】题: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新标准(作者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战略学教授詹姆斯·霍姆斯)

  中国最近在南中国海的所作所为中,有两个现象引人注目。第一,中国人性急。他们打算解决围绕这一陷入麻烦的水域星罗棋布的小岛、浅滩和岛礁存在的争端,而且他们打算很快就这样做。表面看来,他们决心通过单方面行动解决领土争端。他们正在有争议的地理位置附近部署优势力量,并对比较弱小的沿海国家或它们的盟国美国采取激将法,看它们敢做些什么。

  如果说忍耐是一种美德的话,最近北京显然失去了这种美德。

  第二,放弃了大有可为的“小棒外交”。我使用“小棒外交”这个词语,指的是这样一种做法:部署手无寸铁的执法船而不是军舰,对有争议的水域进行巡逻,仿佛这就是自己的正当权利。

  但是,如果菲律宾媒体流传的说法属实的话,那么北京已在自己的政策组合中加入了海军的“肌肉”。例如,中国已向斯卡伯勒浅滩(即我黄岩岛本网注)派驻护卫舰,以帮助驱赶菲律宾水手。部署舰船对这个有争议的环礁实施“包心菜”战略,标志着中国与近年来采取的有条不紊、相对低调的战略彻底决裂。

  中国在“小棒”的基础上又添加了“大棒”人民解放军海军军舰。结果,各种军用和非军用船只组成各种海上力量,在中国的声索水域活动。参与相关活动的不仅仅是政府船只。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将非政府船只、特别是渔船船队视为非正式的海军辅助船只什么地方的较量在媒体或外交界引起的骚动会越来越小。这种争执将弱化为背景噪音。请想一想,去年,斯卡伯勒浅滩问题曾连续数周成为。

  谁会反对这种做法呢?尽管北京傲慢鲁莽,其专横跋扈的行为在外交和军事层面也已造成了不良影响,但一种新的行为准则也许正在东南亚海域形成。

  而一种新的行为准则正是目标所在。在这个勇敢的新世界,中国船员将往返于几百年来被认为是属于中国的水域。此外,北京制定并实施涉及船只和飞机过境东南亚海域和空域的规则将成为一种常态。南中国海将不再是公海,而是成为中国的保护区。

  如果这种大/小棒外交奏效,每次较量不管是围绕斯卡伯勒浅滩、第二托马斯暗沙(即我仁爱礁本网注)还是别的报纸的头条新闻。

  在北京采取“包心菜”战略后,你在报纸上看到过多少有关报道呢?非常少,除非你是《菲律宾明星报》或类似报纸的少数忠实读者之一。

  像越南或菲律宾之类的东南亚国家对海洋声索的重视程度不亚于中国。对河内和马尼拉而言,政治上的利害关系非常重大,因此需要付出巨大努力。然而,不管决心如何坚定,没有哪个东南亚国家拥有足够的军事手段能在海上展开富有意义的大规模或持久竞争。菲律宾海军的骄傲也只是美国海岸警卫队的一艘老式巡逻艇。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7/08/c_124971281.htm report 1478 【香港中美聚焦网7月4日文章】题: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新标准(作者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战略学教授詹姆斯·霍姆斯)中国最近在南中国海的所作所为中,有两个现象引人注目。第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