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夜生活,怎能全是烧烤味儿(组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虽然黑虎泉禁止游泳,但仍有不少市民在此消暑。本报记者 徐延春 摄
虽然黑虎泉禁止游泳,但仍有不少市民在此消暑。本报记者 徐延春 摄
芙蓉馆周末相声大会,是济南人听段子、放松心情的好去处。


  芙蓉馆周末相声大会,是济南人听段子、放松心情的好去处。

  本报记者 徐延春 摄
泉水特色小吃很受欢迎。 本报记者 王光营 摄
泉水特色小吃很受欢迎。 本报记者 王光营 摄

  本报见习记者 路伟 本报记者 王光营

  近期,“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推出了舌尖上的园林,希望借“泉水夜宴”激活泉城市民夜生活。记者发现,扎啤烧烤仍然是市民消夏的主打,民俗曲艺等传统消夏形式经营惨淡。专家建议,政府部门应借力十艺节和泉水节,高起点规划,打造泉城的夜经济。

  “晚上干吗?”“吃串儿去!” 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游客问晚上能去哪玩,我们一般推荐芙蓉街和泉城广场,实在想不出可以去哪。”7日,导游小杨表示,市民除了唱歌、逛街就是吃烧烤,跟其他城市相比,济南的夜经济并不发达,旅行社的行程一般不包含夜游济南。

  “烤串的味道倒是其次,主要是喜欢那个氛围。”市民周先生说,济南夏天大街小巷都是烧烤摊,几个朋友一起喝着扎啤,谈天论地,感觉挺爽,这些年都养成习惯了,也成了市民的消夏必备。

  济南国信旅行社总经理张晓国说,这些年吃串儿成了市民夜生活的主流,虽然人气旺,但没有形成独具特色、让游客放心的品牌。考虑卫生、安全等因素,旅行社也不会组织游客前去品尝。

  “这也是一个地方特色,但总让人感觉城市的文化层次不高。”济南市民俗艺术馆馆长刘学斌长期关注济南夜生活,但扎啤烧烤唱主角,济南民俗曲艺节目的缺失让他很痛心。

  曾经老济南曲山艺海 如今剧团多挣扎求生

  “今后我们打算在非周末也演出,以前也这样做过,但是效果并不太理想,主要和济南人的生活习惯有关。”作为济南芙蓉馆的馆主,李涛已经带领芙蓉馆走过了第四个年头。

  然而,即便得到了不少新老顾客的青睐,芙蓉馆依然是在艰难中行进。除了搞活动或者周末的时候人比较多,平常的演出上座率并不是很好,有时候只有二三十人。

  除了芙蓉馆,济南还有不少传统曲艺节目的演出场所。但除了明湖居占据天时地利,经营还算可以外,其他演出院团都经营惨淡,市民也很少能听到演出的消息。

  一位业内人士说,即使演出比较火爆的济南市杂技团的《粉墨》,在今年4月份,也因为场地问题而暂时停演。

  刘学斌认为,济南历史上的夜生活非常丰富,特别是民国时期被称为“曲山艺海”,市民晚上随处都能听到相声、快板。后来慢慢走了下坡路,现在几乎是最低谷,在公共场所很难看到免费的专业文艺表演,年轻人的夜生活也越来越单调。

  搞活夜经济 要在特色上下功夫

  据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与济南相似,泰安前几年夜生活也很单调,白天热,晚上冷,“封禅大典”的推出改变了这一特点。现在刘老根大舞台等项目正在建设,未来泰安的夜生活会更丰富。

  “要想搞活夜经济,首先得把济南白天的经济搞活。”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副教授王晨光说,由于受地域、观念等因素影响,济南不可能像南方城市一样夜经济四面开花,而要在特色上下功夫。首先应把济南白天的旅游经济搞活,夜间经济才能在这个基础上有所发展。

  王晨光认为,“夜游天下第一泉”是发展济南夜经济的突破点,开了个好头。但它的局限性比较大,还可以往深层次挖掘,带动整个社会的夜经济火起来。

  “我们也想过打造露天的免费皮影、相声、戏曲等形式,丰富济南的夜间生活,但审批程序太复杂,再加上一些繁琐的条件制约,这些想法一直没能施行。”刘学斌说,十艺节将至,给济南的传统民俗曲艺带来了机遇。政府应该对夜间的文化生活多做一些引导,加大培育夜生活,并为它提供良好的平台。

  不少专家建议,政府部门应该借力十艺节和泉水节,打造泉城夜经济,破除小打小闹的现状,培养市民的夜生活消费意识,提升泉城人气和商机。来源齐鲁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708/ArticelA06002FM.htm report 3025 虽然黑虎泉禁止游泳,但仍有不少市民在此消暑。本报记者徐延春摄芙蓉馆周末相声大会,是济南人听段子、放松心情的好去处。本报记者徐延春摄泉水特色小吃很受欢迎。本报记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