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贺江污染,大事无法化小(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陈Sir扬言第1153期
陈Sir扬言第1153期

  广州人民喝了日本人都敢喝的水近期没事长远有事吗?贺江死鱼区域沿岸的人民在警报发出之前有没有喝过毒死“较多”鱼的毒水?无论是谎言还是任何模棱两可的解释都不能给人们以半点安全感。大事无法化小,更加无法化了,只会了犹未了。

  今天早茶的关键词是:贺江、西江、广西、广东、肇庆、佛山、广州、水。

  先按时间顺序看几条经过用户认证俗称大V的微博

  7月6日17:06,@南方日报:【紧急!广西贺江水污染,污水已到达广东!】7月6日上午,广西贺江上游被监测出有害物质。该河流广东肇庆封开段已出现鱼类死亡。贺江是西江的重要支流,西江则是肇庆、珠海、佛山等的水源。肇庆已向西江沿线群众和自来水厂发出紧急通知:停止用水!不要吃鱼!

  7月7日19:34,@肇庆在线:贺江是西江水的主要支流,受到污染后是否会给饮用西江水的肇庆市民生活带来不便呢?记者今日走访了肇庆几家超市,发现部分超市已经出现市民大量购买桶装水的情况。在昌大昌金茗店,记者看到,平日放置桶装水的货架已经出现了空架的情况。

  7月8日08:52,@南海发布:【贺江污染元凶基本确定,佛山未受影响】广西贺江水污染事件污染源基本确定为上游沿岸冶炼、选矿企业。预计此次污染或在广东持续7至15天,当前处置方案可确保西江水环境安全,不会影响沿岸居民的饮用水安全。市环保局副局长李康文也强调,目前佛山水源水质情况正常,市民无须恐慌。

  7月8日09:58,@中国广州发布:【广州市民可放心用水】矿山污染致贺江铊镉超标引起关注。@广州自来水表示,西江水供广州昨未现异常,市民可放心用。广州已经实现了东江、西江、北江三地取水格局,且市自来水公司管网已实现联通,可以通过科学调度手段,实现水源互补。

  值得注意,官方媒体在7月6日发布的一条新闻:贺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当日发出的《贺州市贺江合面狮段水体污染事件情况通报》说,7月5日,贺江合面狮段水面出现较多的死鱼现象。经连夜检测,在贺州与广东交界断面扶隆监测点检测出有害物质。贺州市立即启动二级应急预案,沿河段逐家查找污染源,做到一个不漏。经查,贺州城区自来水出水口水质正常,城区居民饮用水不受影响。

  贺江在西江上游,而西江最终汇入珠江,成为肇庆佛山广州人民共同的母亲河。一衣带水,命运共同体等表述因西江而有了最明确不过的注释。贺江被污染,西江沿岸人民怎么紧张都属正常,尤其是在环境警报一再响起的现实情况下。但是整个事件发展过程中我们无法看到应该看到的全景图,而只是看到竭力大事化小的努力尽管从技术角度看,目前西江水质的确还属安全。

  这次水污染事件被定性为“水体镉、铊等重金属污染事件”,究竟偌大一条贺江,鱼类要吸收多少镉、铊等重金属才会导致集体死亡,从而引起人类的注意?镉、铊等重金属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有毒物。官方“出现较多的死鱼现象”的表述显得非常可疑。较多的意思是多少呢?这种表述只会给大众留下欲盖弥彰的恶劣印象。

  这次西江水污染事件横跨广西广东,一损俱损,再次诠释了“两广是一家”的老话是宇宙真理。谁也不会想到,广东省环保厅环监局负责人竟然会对媒体表示:两日来,贺江水污染开始减轻,铊超标0.4-2.5倍。他表示在日本,这样的水是可以喝的,他说:“我国地表水铊标准是全世界最严格,比日本严20倍。”说这样的话难道不担心引起民众更大的不安甚至愤怒?须知对于环境污染,民众已成了惊弓之鸟,只有省环保厅还是如此淡定。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梳理此次西江水污染事件来自官方的种种信息令人担忧,以后还会不会发生类似的污染事件谁也无法不担忧。广州人民喝了日本人都敢喝的水近期没事长远有事吗?贺江死鱼区域沿岸的人民在警报发出之前有没有喝过毒死“较多”鱼的毒水?人民对于水的要求只有一个:安全。无论是谎言还是任何模棱两可的解释都不能给人们以半点安全感。大事无法化小,更加无法化了,只会了犹未了。陈扬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G/html/2013-07/09/content_1891424.htm report 3708 陈Sir扬言第1153期广州人民喝了日本人都敢喝的水近期没事长远有事吗?贺江死鱼区域沿岸的人民在警报发出之前有没有喝过毒死“较多”鱼的毒水?无论是谎言还是任何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