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闻分析:反垄断能否压下“虚高”奶粉价?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闻分析:反垄断能否压下“虚高”奶粉价?]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 刘洋 王珏玢 王秀琼)针对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多家奶粉企业进行的反垄断调查,多美滋表示于7月9日起正式调整旗下主力产品的销售价格,降价幅度为5%至20%,并将尽快促成在各零售终端实施。

  此前,包括惠氏、贝因美在内的多家奶粉企业也均表态,将积极配合反垄断调查,对目前的产品价格作出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多家企业的反应看,此次反垄断调查起到了“立竿见影”的压价效果,其他上榜品牌降价只是时间问题。对在中国一向走高端定价路线的洋奶粉而言,形成一轮“降价潮”已是必然,但一次性的反垄断调查难以真正长时间把价格稳住。

  惠氏营养品有限公司7月3日发表声明,表示将立即开展主要产品降价,平均降幅11%,其中单品最高降价幅度达20%,这些产品在2014年将继续优惠供应给中国市场,同时承诺近期上市的新配方产品一年内不涨价,4个品种低于原有配方价格。富仕兰(美素佳儿)作出声明,自7月8日起将中国全线产品售价下调5%。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上周证实,正在对多家奶粉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反垄断局称有证据表明,这些企业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价格偏高,从2008年以来涨价幅度超过30%,已涉嫌价格纵向垄断。

  从市场份额和销售价格来看,此次被调查的企业均处于行业前列。从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到现在,进口奶粉平均涨幅惊人,其中有多款相同品牌、容量的进口奶粉国内外价差已超过两倍。

  相比其他国家和地区,中国市场上奶粉零售价偏高,消费者被迫要额外支付一大笔费用,加重了经济负担。

  尽管遭调查奶粉企业在反垄断“大棒”下纷纷降价,但乳业专家王丁棉指出,只要需求还在,高价洋奶粉就有生存空间。

  “经过了"大头儿子"、三聚氰胺、篡改生产日期等一系列事件,国人对国内乳制品行业的信心已经跌倒谷底。”

  为了规范国内奶粉市场、提振消费信心,国务院及多个部委都已展开行动。5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以国务院名义对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质量和安全性作出全面要求部署,明确提出以药品的管理办法管理婴幼儿奶粉。

  6月4日,工信部特制定并发布《提高乳粉质量水平 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6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又转发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九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被称为史上最严格措施。

  “目前最重要的是想办法把老百姓的信心提起来,让市场回归理性。”乳业分析师宋亮说,长期控制洋奶粉价格应遵循市场规律,培养老百姓对国产奶粉的信心,“最终的解决方法还要靠奶粉企业提高产品的品质,当有一天国产奶粉和洋品牌之间的界限不再那么泾渭分明、老百姓一样认可了,洋奶粉虚高的价格自然就会下去了。”

  王丁棉建议,相关部门还应着力去除多余的中间环节,让生产者和商家一对一对接,削减经销环节加价。此外,还应该对从成本到定价的各个环节进行利润点限制,控制总体利润率。

  作者:刘洋 王珏玢 王秀琼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3-07/09/c_116470061.htm report 1492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刘洋王珏玢王秀琼)针对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多家奶粉企业进行的反垄断调查,多美滋表示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