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二手车销量首超新车 中汽协:限购令难治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北京二手车销量首超新车 中汽协称限购令非治污良策]
  本报记者 耿雁冰 北京报道

  旨在治理污染、缓解拥堵的限购政策,已经改变了北京汽车市场的结构。

  2012年,北京地区新车销售58万辆,二手车交易70万辆,二手车销量首次超越新车。

  这是7月11日商务部召开的汽车流通专题发布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给出的数据。

  “北京二手车销量超过新车,有消费者对二手车消费观念发生变化的原因,但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北京的限购政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于元渤表示。

  中汽协此前分析,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8个城市也存在实施限购政策的可能。一旦这些城市实施限购,当地汽车销量将减少40万辆左右,下降25%左右。

  增长势头放缓

  虽然中国新车销量连续三年全球排名第一,但增长势头已经发生变化。

  “我们注意到,从2011年以来,新车销售速度明显放缓,汽车市场开始从高速增长过渡到平稳增长的发展阶段。”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说。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一天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量均超过1000万辆,同比增长约为12%。于元渤表示,从去年整体汽车市场表现来看,新车市场已经从迅速扩张转为温和增长。

  一旦有更多的城市开始限牌、限购,这种温和增长的势头有可能掉头下滑。

  根据中汽协汽车行业景气动向,今年二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为99.9,与上季度基本持平,预警指数由“绿灯区”中心线附近回落至“绿灯区”下边界处,虽然行业运行在基本正常的区间,但下调趋势明显。

  去年我国新车销量达到1931万辆,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49%。显然,继续对汽车行业动刀,对经济存在下行风险的中国来说并非妙招。

  “通过限购、限牌这种方式,不但对新车有影响,二手车涉及到地区之间限迁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对汽车整个产业不利,即便汽车产业不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但是所占比重也相当高。”于元渤告诉记者。

  限购方式对新车销售产生明显影响,同时也对二手车市场产生一定制约,但这种影响随着二手车企业的调整在逐渐消除。

  以北京地区为例,二手车置换对新车销售贡献度超过了60%。据了解,北京几乎没有经销商不做二手车置换业务的,二手车置换已经成为促进新车销售的重要手段。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受基础设施与城市规划的制约,新增汽车保有量将会纳入地方政府的控制范围,业内一致共识,二手车流通将成为我国汽车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提高油品质量

  据中汽协了解,有更多的城市正在研究治堵治污的办法,许多城市重点放在汽车的限牌、限购甚至限行上。

  “我们也多次召集专家、学者进行这方面的探讨,结论认为这些不是治理拥堵、污染最主要的办法。”于元渤介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7月份的信息发布会上明确提出,反对通过采取限购政策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做法的态度。

  中汽协认为理由有四:限购政策与扩大消费、稳定发展的总体目标不符;限购政策剥夺了广大百姓购买私家车的平等消费权;限购政策将严重影响中国品牌汽车的发展;限购政策治理交通拥堵作用非常有限,也无益于节能减排。

  “汽车是造成城市污染和拥堵的一个因素,但不是决定性因素,归根到底在于城市功能设置以及城市的管理。”于元渤说,治理拥堵和污染需要综合性治理,决不是单单对汽车限制就能有效解决。

  同时中汽协还建议:慎重采取限购措施,科学选择限行措施;重新构建适应汽车社会的城市规划和交通发展战略;进一步鼓励旧车报废,推进以旧换新;加快汽车税收体系改革。

  “从目前的几项措施来看,作用不会太明显,关键在于油品质量,如果国家和企业能够在生产过程中加大投入,使燃料得到更好的净化,在技术上国家应该统一支持。”于元渤说。

  机动车排放的所有污染物水平主要取决于硫,包括PM2.5等多种大气污染物都会因硫含量的增加而增加,这决定了提升汽车油品质量是减少汽车排放污染的重要手段。

  来自环保部的消息称,到2017年底,全国将全面推广“国五”标准车用燃油,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提前两年实现这一目标。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7/12/content_70743.htm?div=-1 report 2142 本报记者耿雁冰北京报道旨在治理污染、缓解拥堵的限购政策,已经改变了北京汽车市场的结构。2012年,北京地区新车销售58万辆,二手车交易70万辆,二手车销量首次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