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习近平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李志晖 王小鹏)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日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重申当年毛泽东提出的“两个务必”。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共大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习近平此行对于全党扫除“四风”、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意义。

  11日下午,习近平来到西柏坡。他说,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60多年前,在中共即将成为执政党的历史时刻,毛泽东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就是著名的“两个务必”。

  西柏坡位于太行山下,这座北京以南约370公里的小村子,60多年前曾是中共领导革命的中心。指挥三大战役、具有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等一系列关系新中国诞生的重大事件,均发生于此。

  多年来,西柏坡一直是执政的中共寻根的“圣地”。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共领导人都曾前往西柏坡参观考察,号召全党牢记“两个务必”。曾多次参观西柏坡的习近平也表示,“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

  如今,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成立92周年、执政64周年的中国共产党,一直强调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并已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写入党章。

  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上任后离京考察的第一站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向世人表明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此次参观中共执政全国的起点西柏坡,重申中共“两个务必”优良传统,学习革命前辈的政治智慧和政治经验。两者相互呼应,寓意深刻。

  “要把改革开放和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结合起来,这是执政的两大支柱。”汪玉凯说。“人心向背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只有不断改进党的工作作风,克服脱离群众的危险,才能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曾在距离西柏坡不远的河北正定县任职。许多人仍然记得,这位年轻的县委副书记,总是骑着自行车往乡下跑,深入到老百姓当中拉家常、问寒暖,很快和大家打成一片。

  但如今,一些领导、管理机构和领导干部淡化了应有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一些关系百姓生计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

  今年6月举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告诫全党,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他指出,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

  观察人士认为,重申“两个务必”,与中共正在开展的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除四风”运动,思想内涵和根本目的是高度一致的,都是为了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人民服务,确保中共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1949年3月,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毛泽东把此行比作“进京赶考”,并表示“一定要考出好成绩”。如今,在实现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并探索出一条成功的中国道路之后,中共的“赶考”仍然继续。

  习近平在西柏坡号召全党,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

  汪玉凯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就工作作风推出八项规定、在制度建设上强调“权力入笼”、在反腐倡廉上既拍“苍蝇”也打“老虎”,释放出明确的信号,就是要不断完善自身建设,永葆生机活力,切实提高执政能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这将是献给人民的最好答卷。



  习近平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习总书记为何突出强调“两个务必”的思想意义?

  作者:李志晖 王小鹏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3-07/12/c_116518961.htm report 2085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李志晖王小鹏)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日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重申当年毛泽东提出的“两个务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