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越南怂恿印在南海采油曾遭中方抗议 菲亦屡挑衅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越南怂恿印在南海采油曾遭中方抗议 菲亦屡屡挑衅]
  【环球时报驻越南、印度特约记者 梁山 陈晨】正在印度访问的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11日在新德里称,支持印度在南海的“越方专属经济区”开采石油。《印度教徒报》12日称,范平明此言是指印度一年前中止开采活动的南海128号区块,该地位于争议地区,越南联合印度公司的采油活动曾遭中国抗议。同样在南海问题上屡屡挑衅的菲律宾也动作频频,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11日再次就南海问题指责中国,称菲已为和平解决争议“穷尽一切政治和外交手段”,只能寻求国际仲裁法律手段解决。菲外长此言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严辞批驳。

  “尽管中国对印度开采南海油田不满,但越南外长11日在新德里举行的第15届印越外长联合会上表示,印度有权在南海继续开采油田,因为它们属于越南专属经济区”,《印度教徒报》12日称。报道称,越南对印度中止在南海地区的油田勘探工作表示不满。而为了表示对越南的尊敬,印度声称只是“中止了工作”,而不是“撤出”。越南表示给印度一年的时间考虑此事。文章称,现在中印越三国在南海的外交争议是:越南称印度所勘探的油田区域位于其专属经济区,而中国宣称对此拥有主权,印度则坚持它是从越南获得的许可。

  据此前媒体报道,2006年6月,越南将中国南沙群岛海域西侧的127号和128号区块分配给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同越南公司合作开采,引发中方抗议。2011年,因没能找到天然气,印度公司放弃127号区块的开采权,让给越南国家油气集团。2012年5月,印度多家主流媒体报道称,由于“技术原因”,印度公司已决定退出南海128号油气区块的勘探。

  面对越南外长的怂恿,印度表示愿意继续进行相关勘探和开采。《印度斯坦时报》12日引述印度外长库尔希德的话说,“我们已向越南承诺将继续合作开采。我们重申这是印度公司的商业行为,这是印度对于国际水域自由航行的承诺。如果有争议,应通过双边途经和平解决。”范平明称,南海争议是此次双方外长联合委员会会议的重要议题,“印越双方再次确认,南海所有濒临国家都对它们的专属经济区拥有权益,印度应当继续在越南的专属经济区进行勘探和开采工作。”

  《印度时报》12日称,由于越南承认印度在南海地区进行油气勘探的权利,印度决定向越南提供一笔总额为1950万美元的贷款,一台PARAM超级计算机和一艘巡逻艇。库尔希德说,向越南赠送巡逻艇是表达友谊的“重要和独特方式”。而印度提供的1950万美元贷款将用于越南修建水电站,至此印度已向越南提供了17笔贷款,总额达16亿美元。

  印度亚洲通讯社报道称,范平明12日演讲解释了他对印度的好感,其父亲是越南首任驻印度大使,范平明本人出生于印度。据印度《商业标准报》12日报道,在印越外长会上,越方还表示支持印度的“东向政策”,这项政策旨在使印度在亚太地区发挥更积极作用,并重申越南支持印度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

  而对于菲外长11日在比利时智库宣称菲已为和平解决争议“穷尽一切政治和外交手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表示,菲方所言完全不是事实。中国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一贯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领土海洋争议。关于菲将南海问题提交国际仲裁,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场。中方不接受仲裁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中方多次向菲方建议,双方可恢复利用现有的磋商机制或建立新的磋商机制,但至今未获菲方答复。菲方单方面关闭谈判磋商的大门,同时热衷于在国际上攻击中国,这种做法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 (来源: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7/4125233.html report 1693 【环球时报驻越南、印度特约记者梁山陈晨】正在印度访问的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11日在新德里称,支持印度在南海的“越方专属经济区”开采石油。《印度教徒报》12日称,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