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双江之子轮奸案 > 李双江之子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潇湘晨报:李某某事件中的公众扔鞋运动

原标题 [李某某事件中的公众扔鞋运动]

    来源:潇湘晨报

  本报评论员王聃

  正义仿佛就在别处,较之我们远不完美的社会,这恰是它复杂性的一种。好比对于某起早已身处舆论场中的公共案件,审理结果尚不知所终,受害人犹在向隅而泣,无甚紧要的涉事者却早已提前“暴红”。是的,我们仍在关注歌唱家李双江之子李某某涉嫌强奸案,但舆论的视线早已悄悄地转向。先是该案继任代理律师因一封“告媒体书”而一时招致众口汹汹,然后是清华大学法学教授易延友陷身众声喧哗之中。昨日易在微博上“替李某某的律师说几句话”。在第三点中,他表示,“强奸良家妇女比强奸陪酒女、陪舞女、三陪女、妓女危害性要大。”

  老艺术家要不要保护,又应该由谁来行使“关爱”之责?易延友的“强奸良家妇女危害性甚于陪酒女说”,在这里其实已经成为一个“看得见”的答案。诚如有观察者所指出的,单纯地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如果有证据证明“陪酒女”作为受害者确实存在一定过错,它的确可能作为量刑的酌定从轻情节。但一个大学证据法研究中心的主任,却“没有来由”地在李某某案件的敏感时刻如此表态,或许这只能如网友所指出,“联系前后文,他不是陈述某种事实,而是在强调自己的价值观”。网友有理由怀疑:此种价值观是否刻意在为老艺术家的监管失责“开脱”?

  涉嫌轮奸案在挑战着社会的基本秩序与底线,我们对此真的太需要一种肃穆的公共态度。由此,易教授所谓“强奸良家妇女危害性甚于陪酒女”的荒谬性几乎呼之欲出。事实上,只要去读读网上那些“神一样的”类比回复,就一目了然。如果说强奸陪酒女危害性小于强奸良家妇女,那么以下的结论同样是成立的:临时工城管打人危害性小于正式城管队员;法院保安殴打闹访农妇严重性轻于“误打”官夫人;大力支持城市中的“超级中学”迫切于帮扶农村里的山寨小学。对比主体的权利平等性在这里被忽略,用来衡量的标准已是赤裸裸的功利与世俗。

  一个还算有着薄名的法学专家,为何要执意说出大掉专业水准的话语,且迟迟不见道歉与真诚的回应?轻狂和沉默,在这里成为巨大的迷津,也让网友与围观者的“过激反应”具有格外的溯源价值。从舆论学的角度来分析,某一公共性事件就算是经过深度的关注发酵,也要遭遇吸引力逐渐衰减的过程,但李某某事件却鲜明地呈现出一个反面的标本。这场从微博出发的热点事件,历经数月依旧吸引力不衰,与它相关的每一起细微新闻,几乎都能招致围观者在网络之上的迅速聚集与“痛扁”。它们指向发出不合时宜声明的律师,也指向口出悖论的教授。

  用“网络非暴力不合作”来诠释此种非同寻常,自然言不达意。那些似乎从未消失的口水与围观热情,其实更是一种复杂社会情感的转嫁,也像极了不约而同的公众扔鞋运动。小人物与权势者的伤害故事以及其后的维权行动,缘于它天然的不平等,总能迅速发酵成公共热点事件,公众对此也有着分外的期盼与正义诉求。但纵观至今的李某某涉嫌强奸案,围观者看到的不仅是案件侦审过程的异常缓慢,更有时不时爆出的权势傲慢与挑衅。围观者的情绪复杂且焦灼,一旦遭遇上“好像冷血”的教授,这自然要转嫁,且在网上继续扔上一只表示反感的鞋子。

  回望李某某涉嫌强奸案,法学教授易延友真的冷血且逻辑混乱吗?这个问题也许并没有那么重要。该案将向何处去,以后类似的恶性事件还会上演吗?疑问仍然没有答案这是特定场景中平等与权利的困境,也是此起涉嫌强奸案中最终需要求索的问题。遗憾的只是,它们还在被回避,正因为如此,之于李某某事件,围观者看似正在接近内核与真相,却依旧走在不确定感远未结束的路上。欲说还休者,依旧欲说还休;不“理性”者,缘于不明真相,终究难以心平气和,于是,我们都成为那个集体扔鞋的人。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717/n381801411.shtml report 1801 来源:潇湘晨报本报评论员王聃正义仿佛就在别处,较之我们远不完美的社会,这恰是它复杂性的一种。好比对于某起早已身处舆论场中的公共案件,审理结果尚不知所终,受害人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