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首富”宗庆后之女牵头出资保护非遗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宗馥莉牵头出资保护非遗 浙江濒危戏剧还待更多爱心]
  “中国首富”宗庆后之女牵头出资保护非遗

  浙江濒危戏剧还有待更多爱心


  新华网杭州7月21日电(记者 冯源)口含十颗猪獠牙,时而快速弹吐,时而上刺鼻孔,时而上下左右翕动。19日上午,观众们在杭州西溪湿地蒋相公祠的戏台上看到了这种名为“耍牙”、可与“变脸”相媲美的绝技。

  但是台上这位口吐獠牙的“大花脸”,台下却是年轻漂亮的“80后”。宁海平调(越剧)团的青年演员薛巧萍从2000年开始学习这门绝活,当时和她一同学艺的8个小姑娘,现在就只有她还在坚持。

  平调团负责人告诉记者,“耍牙”绝技过去是“传儿不传女”,现在最年轻的“80后”传承人却是女儿身,这主要是学艺太苦太难,而且经济效益不高。剧团主要靠越剧走市场,年轻男女都愿意演扮相俊美的小生小旦。薛巧萍能坚持到今天实属不易。

  不过,这种艰难的状况今后或将得到改善。

  19日上午举行的浙江省濒危剧种守护行动启动仪式上,浙江省文化厅还和浙江省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签订了一项保护非遗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联谊会三年共捐资360万元,其中在2013年度捐助的100万元用于资助睦剧、宁海平调、兰溪滩簧、浦江乱弹、泰顺提线木偶、苍南单档布袋戏、湖剧、杭剧、新昌调腔和台州乱弹等10个濒危剧种。

  这个联谊会是今年1月20日由一批新生代企业家发起成立的。联谊会会长、“中国首富”宗庆后之女宗馥莉表示,企业家与政府及各民间组织共同携起手来,尽己所能,提供力所能及的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配合政府不断推动非遗事业发展。

  “一部戏剧史,半部在浙江”,浙江有“中国戏曲的摇篮”之称,最早成熟的中国戏剧样式“南戏”在温州诞生,“百戏之祖”昆剧也得益于浙昆新编的《十五贯》得以复兴。目前,全省有56个剧种列入省级“非遗”,24个剧种列入国家级“非遗”。

  但据浙江省政协文卫体委员会和浙江省戏剧发展促进会调研,只有14个剧种可以登台表演,有11个剧种已经进入濒危状态。像在千岛湖畔的淳安县,当地古属睦州,而现在县里只有一个睦剧团,号称“天下第一团”。睦剧全盛时有90多个剧团,300多名艺人。

  为此,浙江省文化厅制定了《浙江省濒危剧种守护方案》,要对列入非遗名录的濒危剧种,实行一剧一策,使之重焕生机。文化厅厅长金兴盛说,传统戏剧无论在传统中国还是在当今社会,都滋润着人们的思想道德,教化着人们的价值观念,但是它们却受到了现代化发展浪潮的强烈冲击,抢救保护濒危剧种,政府部门义不容辞。

  作者:冯源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7/21/c_116623163.htm report 1264 “中国首富”宗庆后之女牵头出资保护非遗浙江濒危戏剧还有待更多爱心新华网杭州7月21日电(记者冯源)口含十颗猪獠牙,时而快速弹吐,时而上刺鼻孔,时而上下左右翕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