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回族聚居村的巨变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回族聚居村的巨变]
  “目前,我们村村民真的变富了,村里整体面貌都发生了天翻地覆地变化……”睢县潮庄镇北村村民顾红超激动地说,自从该村推行“三规一消毒”工作法以来,吸引了“人气”也聚来了“财气”,他做起了粮食购销生意,5年来盈利近百万元。自河南省睢县在全县推行“三规一消毒”工作法以后,一个个像潮庄镇北村回族后进村相继变成了先进村、和谐村,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迎来了带头人

  住在北村的人们还清晰的记得,1994年的潮庄镇北村,那时全村人口1300人,回族人口占95%,年人均纯收入不足500元。 当时的潮庄北村声名狼藉,治安、刑事案件的高发,成了人人敬而远之的“是非之地”。怎么办?不下“猛药”是治不好本村的顽疾了!在县委统战部、民宗局具体指导下,潮庄镇决定启用从北村走出去的时任县电业局中层干部的吴忠良。

  “无规矩不成方圆”,走马上任村党支部书记吴忠良第一件事就是建立制度。他通过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充分征求全体村民的意见和建议,组织群众反复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制订家规、教规、村规“三规”,对于违反三规的,一律进行消毒:凡酗酒闹事者,本人必须在村头大喇叭上向全体村民作检讨,并罚买煤五千到一万斤,闹事者本人要亲自用架子车拉到清真寺…..等等。

  镜头倒回1995年夏一个片段,周口地区太康县转楼村村民袁某到该村赶集置办结婚用品,与本村卖牛肉的吴某发生争执,袁某回去“搬兵”出气,吴某也纠集亲属准备“迎战”。马上就要引发一场“战争”,在这紧急关头,吴忠良果敢决策,带领村委会一班人兵分两路,一路前往转楼村稳住袁某,避免群殴事件;另一路按“三规消毒法”及时做通吴某的工作,迅速带领吴某到转楼村袁某家登门道歉。一场眼看引发的“恶战”瞬间在双方的握手寒喧中烟消云散。后来,袁、吴两家关系不但没有结仇而且越来越亲密,现在两家还成为了“干亲家”。

  “在我们村回族占大多数,而汉族老大哥则是"少数民族",我们要搞好民族团结,大力发展经济,让村里的老少爷们都能走上致富路”支部书记吴忠良说。“三规一消毒”工作法在潮庄北村实实在在起到了“消毒”的效果:1995年至今,该村不但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而且再没有出现过一起回汉民族纠纷事件。

  回汉亲如一家

  “北村热闹起来了”,十里八乡的群众都有感受地说。从2008年开始,由县委统战部主办,县民宗局、潮庄镇承办大型民族团结篮球比赛,每三年举办一次,目前,已邀请26个周边县市区的篮球代表队参赛,既宣传推介了北村又增强了各个代表队相互了解,又拉近了回汉关系,还营造了浓厚和谐氛围。

  每逢开斋节、“99重阳节”“双节”等重大节日,吴忠良组织村委一班人邀请汉族村的群众,通过开展座谈会、走访慰问等联欢活动,共度佳节。还组织人员成立了村“文艺宣传队”,大力宣传民族、宗教政策及国家惠民政策,通过采取群众喜闻乐见、身边真实事例为教材,以快板、戏曲等形式,让广大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受益。

  村民富了,他们还献爱心,组织开展了“金秋助学”及扶贫救助活动,已资助156名学生圆了大学梦;还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开展“情暖夕阳—帮扶敬老院”活动,共组织企业结对帮扶敬老院捐款物近10万多元。

  “只有多办活动、多交流、多宣传,才能拉近距离,构建和谐关系,促进相互发展”。吴忠良如是说。

  如今的北村4万多平方米的商贸一体化楼房、1000个摊位已满足不了商户的需求,正在扩建的5万平方米商贸城,还没有建成就被抢购一空。在这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随着和谐关系的融洽,吸引了睢县、柘城、太康、杞县四县交界的群众落户北村,这里回汉同胞团结和睦、热情好客,商贸繁荣,形成了周口、开封、商丘三地最大集贸市场“盛世”繁荣景象,该村已成为名符其实的“北村小城”。

  “人气”聚来了“财气”

  “单靠我们村2000多名回族群众,没有汉族老大哥的帮衬,怎么可能发家致富?社会稳定了,民族团结了,我们才能发展好经济。”吴忠良感慨地说。

  在严格落实“三规一消毒”工作法的基础上,潮庄镇北村又提出了“家家有项目,人人有生意”的发展口号,县委统战部、民宗局积极申请项目提供政策支持。先稳住农业,打井、修桥、修路,让村民彻底摆脱了“望天收”的窘境。再发展工业,先后兴办面粉厂、预制厂、肉食加工厂、塑料厂等,目前,集体固定资产已聚集到600多万元。村两委班子选定了运输业和粮食收购两个“短、平、快”的发展项目。村民缺资金时,村办6家企业为群众担保贷款支持。

  弹指一挥间,1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少数民族北村经济如蛟龙腾海,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目前,全村拥有发往北京、浙江、厦门、郑州等地的豪华客车100多辆,往全国各地运送货物的大货车100多辆;粮食收购最高日交易量达500余吨,开着小货车下乡收粮的收购商就有100多家。人气带来了商机和财富。富裕起来的潮庄北村发展目光更高更远。

  桩桩件件的巨变,都离不开“三规一消毒”工作法。此法让回民兄弟甜到心坎上,分布在全县14个乡镇的17个少数民族行政村,30280人的回族群众,形成了“比、赶、超”的良好氛围,全县政治大局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此法还为睢县带来了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县、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等多项荣誉称号,这些其实还有一个主要原因,那就是回汉群众披肝沥胆、民族团结奋进的结晶。(张超南 李自超)

  作者:张超南 李自超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leaders.people.com.cn/n/2013/0721/c58278-22267491.html report 2431 “目前,我们村村民真的变富了,村里整体面貌都发生了天翻地覆地变化……”睢县潮庄镇北村村民顾红超激动地说,自从该村推行“三规一消毒”工作法以来,吸引了“人气”也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