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发生6.6级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枣强农民救灾队转战甘肃岷县重灾区永星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河北枣强农民救灾队转战甘肃岷县重灾区永星村(组图)]
奋力抢出灾民重要物资。 张占祥 摄
奋力抢出灾民重要物资。 张占祥 摄
奋力抢出灾民重要物资。 张占祥 摄
挥汗抢救灾民财产。 张占祥 摄
灾民送上鸡蛋以表谢意。 张占祥 摄
灾民送上鸡蛋以表谢意。 张占祥 摄

  中新网衡水7月24日电(崔志平 张占祥)24日一大早,河北枣强“亿万村官”王文忠率领的一行12人芍药村救灾突击队驱车奔赴甘肃岷县另一个重灾区梅川镇永星村。

  震后,岷县县城通往永星村道路损毁严重,经过紧急抢修,已能通行,但路况堪忧。沿途山坡陡立,不时有碎石滚落下来,路面崎岖不平,即便是底盘较高的越野车,也不时地撞底。

  永星村受灾严重,民房几乎全部塌毁,各种救援力量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队员们一进村,直奔房屋倒塌的灾民家中施以援手。

  村民包亚康在自家一片废墟的院子抽着闷烟,愁眉不展。其75岁的爷爷在地震中受伤,医院已经下达病危通知书。按照家乡习俗,必须在自家屋里摆设灵堂。但家已成废墟,又缺少劳动力,如何摆设灵堂呢?

  了解到包亚康的燃眉之急,王文忠毫不犹豫地承诺:全力清理废墟,腾出空间,安置老人。

  话容易说,做起来却不易。偌大的院落里,泥土、瓦砾、水泥、砖头、杂木、家具混合在一起,层层交叠,“浑然一体”。

  艰苦卓绝的“战斗”是从排除门洞险情开始的。两米多高的门洞,砖头水泥建成,门头之上是一块硕大的水泥浇筑板,门墙一侧已经倾斜,摇摇欲倒。

  队员们齐心合力,撬杠撬、千斤顶顶,大锤砸,历时近一个小时,“门洞险情”终于排除,灾民可以放心安全地进出家门了。

  接下来的清理废墟,着实让队员们大耗体力。清理泥土,挑出杂木,抢救财产;铁锨铲,用手搬,肩膀扛。即便是抢出一根檩条,也需要三、四名队员通力合作才成完成。

  尽管时间急、任务重,但队员们没有一个人抱怨,大家协同作战,“一、二、三”的叫号声此起彼伏。

  在为灾民抢救一个木头柜子时,队员们付出了不少代价。由于柜子太沉,队员张广城用力过猛,把裤子都撑破了,代英杰更是不小心被柜体上的钉子划破了手掌。

  中午时分,有灾民自发为队员们送来面条,但被拒绝了。大家啃块面包、喝点矿泉水之后,又投入战斗。

  午后阳光更加强烈,汗水混合着飞扬的尘土,队员们一个个都像是从泥塘里打了个滚儿。由于连日暴晒,队员们皮肤被晒伤,个个“红光满面”。

  高强度持续劳动加上炎热的天气,不少队员体力严重透支。眼见队员们如此辛苦,有几名岷县县城来的年轻志愿者,主动加入队伍帮忙。

  有了外援,芍药村的小伙子们振作精神,加快了清理速度。

  下午五时许,队友们将灾民包亚康的院落清理干净,并为他家搭建了帐篷,圆满完成了援救任务。

  告别依依不舍、千恩万谢的灾民,拖着几近虚脱散架的身体,迎着落日余晖,队员们返回驻地。

  “感觉累不累?”王文忠问队员刘双生。

  “为了灾区群众,再苦再累都无悔!”刘双生响亮地回答。

  王文忠原在北京经营裘皮生意、固定资产过亿,毅然回乡担任村支书曾引发轰动。2008年和2010年,他曾分别带领所在村“青年突击队”和“党员突击队”参加汶川、玉树抗震救灾。在得知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处22日7时45分发生里氏6.6级地震后,全国道德模范王文忠带领的12名农民突击队员统一着装,携带应急灯、撬棍、千斤顶、铁锹等工具及救援物资迅速起程奔赴灾区。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df/2013/07-25/5081185.shtml report 2525 奋力抢出灾民重要物资。张占祥摄挥汗抢救灾民财产。张占祥摄灾民送上鸡蛋以表谢意。张占祥摄中新网衡水7月24日电(崔志平张占祥)24日一大早,河北枣强“亿万村官”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