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湖游客把脚浸入湖中引发“文明”口水战(图)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游客西湖戏水不能称为泡脚”]
7月21日,酷暑下的杭州犹如火炉一般,在白堤两旁的西湖边,一些游客脱去了鞋袜把脚浸入湖中。IC 图
  7月21日,酷暑下的杭州犹如火炉一般,在白堤两旁的西湖边,一些游客脱去了鞋袜把脚浸入湖中。IC 图

  早报记者 周瑜

  酷暑,杭州西湖白堤上,一排游客脱了鞋袜,把脚浸入湖中,享受湖水的清凉,表情悠然这张照片被摄影记者拍下,以《杭州西湖成了“洗脚池”》为题见诸网络后引发了网上大辩论。“反方”认为这大煞风景、是不文明行为,国人素质低下;“正方”则认为是亲近自然的表现,动辄责怪“国人素质低下”缘于自卑……

  “这从侧面说明了西湖水质好,大家愿意亲近,我们挺欣慰的。”昨天,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有关人士明确表态,“当然,游客体验自然不能影响风景、妨碍他人,也要注意安全。”

  景区:说明西湖水质好

  “当天16时多,气温还是很高,一些游客坐在白堤的石板路上,把脚伸进湖里纳凉,后来,加入的游客越来越多,我就拍下了这一幕。”拍照的摄影记者施健学介绍,在西湖里泡脚的现象每年都有,夏天尤其多,但这么多游客一起泡脚很少见到。不过,“照片引发的口水战也在我意料之外:这么多人一起泡脚,可能是有点‘有碍观瞻’,但也没必要拔高到国民素质的高度来批评。”

  “游客喜欢亲近湖水,也从侧面说明西湖的水质好。”西湖景区管委会有关人士认为,游客戏水不能称为“洗脚”,而且湖水每天都在流动,也谈不上“污染水源”,“只要不破坏风景、不影响他人观赏并保证自身安全,我们欢迎大家亲水、亲近自然。” 事实上,西湖一直以开放、亲近自然的姿态面对游客。除了沿湖设亲水平台,湖边很多草坪也是开放式的和国内许多公共绿化带草坪一般都“禁止入内”不同,西湖边约有6万平方米沿湖草坪已拆除围栏、警示牌。只要草坪处于非养护期,游客能随意进入。

  “也是一种认知缺失”

  有网友表示,把脚浸在湖里不是一般意义的洗脚,和乱扔垃圾、吐口水等不文明行为是两回事。但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这不文明,污染水源,是“国人素质低下”的表现。网友甚至把讨论延伸到“民族自卑情绪”。经常去国外旅游的“阿蓝诺”称,法国人不会因为游客在凡尔赛宫湖畔亲水就说他们素质低下,“在一些中国人眼里,国人的素质永远比外国人差这才是最要不得的。”这个观点得到不少网友的附和,认为“过度自我批评的民族自卑情绪太盛了,如果是几个外国人光着脚丫在西湖玩水,肯定不会受到这样的质疑,还可能被认为是人与自然互动的美图”。

  “泡脚的游客并无恶意,行为的客观后果也没有破坏生态环境,却引发口水战,甚至提到民族自卑情绪的高度,这从侧面说明当下的社会缺乏理性的认识。”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教授认为,引发口水战看似“大惊小怪”,实质是对不同事物、不同观点缺乏兼容并包的态度,不能以建设性思维对待,“在提倡客观理性的现代社会中,这也是一种认知缺失。”

  浙多地现40℃以上高温

  游客把脚浸入湖中,也和近来浙江连日高温有关。

  昨日,浙江省也出现今年以来强度最强的高温天气,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38℃—41℃,其中宁波奉化出现42.7℃高温,杭州达40.4℃,多地打破当地历史最高记录。浙江省气象台24日上午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杭州、湖州、绍兴、宁波等20个地区更是拉响了高温红色警报,其中有很多地区是历史上首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截至昨日16时,浙江36个县(市、区)超过39℃,13个县(市、区)超过40℃,最高奉化42.7℃、鄞州41.2℃、余姚41.1℃、临安40.9℃,杭州城区40.4℃,奉化、杭州、绍兴等地破或平当地历史最高记录。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早报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3-07/25/content_796292.htm report 2021 7月21日,酷暑下的杭州犹如火炉一般,在白堤两旁的西湖边,一些游客脱去了鞋袜把脚浸入湖中。IC图早报记者周瑜酷暑,杭州西湖白堤上,一排游客脱了鞋袜,把脚浸入湖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