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人盗18套江边救生设施 水务局网上求防盗高招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一人连盗18套江边救生设施落网]
沿江路救生设备加了防盗箱仍难保
沿江路救生设备加了防盗箱仍难保
没加防盗箱的江边救生设备
没加防盗箱的江边救生设备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园 通讯员 卢绍琨 刘婧婷

  图/羊城晚报记者 郑迅

  经历多起悲剧、经过多年呼吁后,珠江两岸近期陆续装上了救生设施。然而,刚刚上岗的救生设施,却频频被盗和损坏。用来救命的游泳圈、救生锤们,我们要拿什么保护你?为此,广州市水务局近日特意发帖向网友求支招。昨日,更有好消息传来一名已偷盗18套救生设施的可恶小偷落网了。

  频遭窃

  广州水务网上求支招

  今年3月,有游客在亲水平台失足落水,武警战士郑益龙为救人牺牲;今年6月,有市民跳江寻死,广州军区战士邱兴和因救人赔上自己年轻的生命……一系列悲剧的发生,令珠江边救生设施备受关注。然而,为了防患于未然而配置的这些救生设施,却从上岗之初便“自身难保”。

  一开始,救生圈、绳子、绳环组成的一整套救生圈设备中,不少救生圈被掳走,仅剩绳子和绳环。此后,水务部门进一步改良设施:将部分救生设施套装放入红色防护箱内。防护箱被固定在江边的围栏上,箱子的玻璃门上配有一把救生锤。紧急时,市民可用小锤敲碎开关外层玻璃,拔下开关上的栓子。不过,改良设施仍旧不防盗:不仅救生锤被盗走,防护箱开关也被破坏。

  23日,市水务局在其官方微博上向网友求支招。微博中提到,“今年3月以来,珠江两岸现场安装了487套公共救生圈和救生绳。然而,从3月25日至7月18日,珠江沿岸共丢失救生圈80个、救生绳88条”。为此,广州水务特邀街坊建言献策:街坊们有对于保护珠江两岸救生设施好的意见和建议,可以通过私信、评论留言或@广州水务的方式提出。

  据了解,救生设施和珠江堤防实行每天一巡,发现被盗或接报缺失,24小时内可补齐。水务部门呼吁市民帮手监督,发现有偷盗现象及时报警。

  齐支招

  网友建议装报警装置

  微博发出后,网友提出了不少建议性意见。网友“LHZ318”建议,可在小型消防栓装上自动报警装置,用于存放救生设施。“当箱门打开时,警铃响且自动向110报警台发出求救信号。当有人意外落水,施救者打开箱子取器材时,能第一时间通知警方。如有人偷窃,响起的警铃易于群众发现,警方亦能及时抓捕小偷。为缩小救生箱体积,可以使用充气救生圈,借鉴民航客机的救生设备。 ”

  网友“乌冬粉”提出了让顺手牵羊者不那么容易“脱手”的办法:涂一种不容易清洗的特殊涂料(具体请咨询化工专家)。小偷要折腾一番,才能清洗掉。而救生的时候,大家就顾不上涂料脏了。”网友“韬哥仔”则提出要重罚,“公共服务设施遭到破坏、偷窃的现象屡禁不止,防盗的同时又要方便易用,两者很难平衡。我个人觉得要彻底加大处罚力度,抓一个重罚一个,不要简单的罚款拘留什么的。针要扎到肉才能知道痛!”

  还有网友指出,除了想防盗措施,这些救生设施的使用方法,也需要普及,“坦白说,像我这样的普通老百姓,当真有情况发生,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正确使用这些设施……”

  新进展

  连盗18套设施终落网

  正当大家集思广益献策之时,昨日还有好消息传来一名偷盗救生设施的疑犯已被公安机关抓获。

  记者了解到,本月6日前,市珠江堤防管理处完成洲头咀至海珠桥堤段救生设施的现场安装。11日,巡查人员发现该段堤岸有18套救生圈和救生绳丢失,当天便立即报警。昨日,市珠江堤防管理处透露,他们已接到公安机关消息,该案已告破,并抓到一名犯罪嫌疑人。该嫌疑人承认偷盗了此处18套救生设施。

  林园、卢绍琨、刘婧婷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羊城晚报 https://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3-07/26/content_212352.htm?div=-1 report 2506 沿江路救生设备加了防盗箱仍难保没加防盗箱的江边救生设备文/羊城晚报记者林园通讯员卢绍琨刘婧婷图/羊城晚报记者郑迅经历多起悲剧、经过多年呼吁后,珠江两岸近期陆续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