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发射短程导弹 > 朝鲜核试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朝战和平协定的签署应与朝鲜弃核同步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专家:朝战和平协定的签署应与朝鲜弃核同步]
  和平协定签署应与朝鲜弃核同步

  60年前签署的《停战协定》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朝鲜半岛这60年来的和平和稳定,尽管对峙和冷战没有消除。但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始,停战协定作用机制不断遭到损伤。

  早在1991年朝鲜就拒绝参加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1994年4月,朝鲜宣布单方面撤回其停战委员会代表团,5月,朝鲜单独成立“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1994年12月,中国志愿军代表团被要求撤离板门店。2009年5月,朝鲜宣布不受《停战协定》约束,2013年3月,朝鲜宣布《停战协定》“完全失效”。朝鲜的理由是要“和平协定”取代“停战协定”,变“暂时休战”为“永久和平”。

  一般来说,永久和平当然比暂时休战好。但是,在当前朝鲜不断推进其核计划,维护朝鲜半岛无核化已成半岛乃至东亚最重要紧迫的课题情况下,签署和平协定不现实。

  首先,和平协定与战地军事首长签署的停战协定不同,它是国家之间签署的文件,其前提是签字国之间要相互承认。朝鲜要求美国与之签订和平协定,其真实意图之一是迫使美国与之建交。在朝鲜没弃核之前美国与之建交,实际上是正式承认朝鲜“拥核国”地位。这与美国反对核扩散的立场相悖。

  其次,签署和平协定,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是互不侵犯。在朝鲜大力推进其核武计划,挑战国际法权威,威胁地区安全的情况下,所谓和平协定就是朝鲜核计划的“安全保证书”。这也将使国际社会在促朝弃核方面处于束手无策状态。

  第三,按照朝鲜一再声明,和平协定由朝鲜同美国双边签订,排斥其他有关方参加。朝鲜战争实际参加者是朝、韩、美、中四方。也就是说,朝鲜要求的更多是它同美国之间的和平。今年7月,朝鲜外相朴义春出席东盟论坛时曾表示,朝鲜没有改变祖国“自主统一”的立场。查过往朝鲜标准提法是“自主和平统一”。而且朝鲜国内“圣战统一”的提法更加频繁。这种措辞的变化值得关注。

  据此,笔者认为,鉴于和平协定之签署关系到朝鲜半岛和东亚可持续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必须以积极和谨慎的态度对待之。因此,有关签署和平协定的谈判可以马上进行,但是,它必须有两个不可或缺的条件:一,必须是与东亚和平和稳定有关的国家共同签署;二,和平协定之生效日期与朝鲜弃核同步。(张琏瑰 作者是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作者:张琏瑰 作者是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military.people.com.cn/n/2013/0729/c1011-22363310.html report 1134 和平协定签署应与朝鲜弃核同步60年前签署的《停战协定》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朝鲜半岛这60年来的和平和稳定,尽管对峙和冷战没有消除。但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始,停战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