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980万亩农作物受旱 98万人临时饮水困难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湖南980万亩农作物受旱 98万人临时饮水困难]
  人民网长沙7月30日电(记者 侯琳良) 记者29日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连日来受晴热高温影响,湖南旱情进一步加重,根据最新统计数据,全省107个县(市、区)980万亩农作物受旱,比7月24日增加370多万亩;98万人、43万头大牲畜因旱出现临时饮水困难,全省254条溪河断流、298座小型水库干涸。

  与历史同期比较,截至7月28日,湖南省今年以来和入汛以来湖南省平均降雨偏少18%和21.4%。特别是7月以来,全省平均降雨仅30.5毫米,偏少7成多,其中邵阳市从6月11日以来基本无有效降雨。同时,7月湖南省大部持续35℃以上晴热高温,长沙持续高温29天,创造历史最长高温日数纪录。土壤相对湿度均值不到60%,比6月下旬减少较快,全省旱地缺墒110万亩。

  另外,蓄水少也是湖南旱情严重的原因之一。全省198万处以灌溉为主的蓄水工程蓄水115.7亿立方米,比历史同期少蓄6.5亿,比6月底少蓄约20亿立方米,减少15%。邵阳、衡阳不到可蓄水量的5成。当前是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高峰期,蓄水每天减少约7000万立方米。

  眼下,湖南省仍有1000多万亩耕地无灌溉条件,现有灌区普遍存在灌溉设施标准低、工程配套差、老化失修、效益衰减等问题。泵站老化、丘陵山区缺乏骨干水源工程,城镇供水普遍缺乏应急备用水源,遇干旱年份,人畜饮水、城镇供水困难日趋严重。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旱情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范围广。全省除洞庭湖区以及大型灌区受益区受旱较轻外,全省大多数市州多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其中衡阳、永州、怀化、娄底等市州全境干旱。二是发展快。与7月12日相比,全省受旱市县、农作物受旱面积、饮水困难人口增加较快,其中农作物受旱面积每天平均增加近30万亩、人饮水困难每天增加近4万人,特别是24日以来每天以10万人的速度增加。三是影响大。当前干旱不仅对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而且造成农村局部正常人畜饮水困难。干旱缺水影响一季稻分蘖、抽穗和晚稻移栽返青。对局部生态也正在造成一定影响。

  当前,湖南正值双季晚稻移栽期、一季稻拔节孕穗期,生产生活用水大,若后期持续出现高温少雨天气,旱情将会迅速发展,抗旱形势十分严峻。湖南省水利、财政、农业、气象等部门已分别派出工作组,到各市县一线指导抗旱救灾

  据统计,湖南省投入抗旱劳力251万人次,启动抗旱泵站1.4万余处,机动抗旱设备26.4万套,机动运水车辆1.3万台,投入抗旱用油2867吨,抗旱用电3044万度,临时解决饮水安全人口36.5万人,大牲畜16.2万头,累计抗旱浇灌面积366.7万亩。

  作者:侯琳良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ociety.people.com.cn/n/2013/0730/c1008-22376038.html report 1246 人民网长沙7月30日电(记者侯琳良)记者29日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连日来受晴热高温影响,湖南旱情进一步加重,根据最新统计数据,全省107个县(市、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