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钢铁上下游产业亏损面呈扩大趋势

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原标题 [钢铁上下游产业亏损面呈扩大趋势]
  钢铁行业(统计口径为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包括炼铁、炼钢、黑色金属铸造、钢压延加工、铁合金冶炼)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性行业,与其他产业具有较强的关联度。从产业链来看,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上游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下游有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等。通过对钢铁上下游产业链财务情况分析,产业亏损面呈扩大趋势等情况值得密切关注。

  一、利润总额: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大幅下降

  1至5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3.87%,是8个行业中唯一一个利润下降的行业。在其他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增长较大,分别为34.28%、21.82%、19.97%。另外,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2.35%,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7.8%,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93%,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1.32%。

  从利润总额看,除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外,其他7个行业2013年上半年的情况好于2012年,但仍未恢复到2011年的水平。

  二、销售利润率: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最低

  1至5月,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销售利润率为1.31%,在上下游行业中仍然最低。在其他行业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8.58%,汽车制造业8.06%,煤炭开采和洗选业6.9%,专用设备制造业6.22%,通用设备制造业5.95%,金属制品业4.71%,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4.57%。

  综合利润总额和销售利润率来看,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虽然利润总额大幅增长,但销售利润率在上下游行业中仍然最低。

  三、亏损面:多数行业亏损面扩大

  1至5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的亏损面为23.73%,在上下游行业中最高,且亏损面比2012年同期扩大6.62个百分点,比2011年同期扩大10.3个百分点。与2012年同期相比,其他行业亏损面的变化普遍不大,增减范围为0—2个百分点;与2011年同期相比,各行业亏损面均有所扩大,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亏损面扩大较快,分别扩大10.29个、7.76个和6.61个百分点。

  从各行业情况来看,亏损面扩大在上下游行业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近3年亏损面大幅扩大,目前已超过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在上下游行业中亏损面最大。

  四、资产负债率: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最高

  5月末,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资产负债率为67.95%,在上下游行业中资产负债率最高。在其他行业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66.49%,煤炭开采和洗选业61.98%,汽车制造业58.82%,通用设备制造业55.76%,专用设备制造业56.58%,金属制品业55.54%,黑色金属矿采选业55.47%。

  近年来,钢铁上游行业的资产负债率逐渐提高,下游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存在下降趋势。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由于资产负债率较高,必须着力控制负债过度增长。

  五、应收账款与收入比例:多数企业上升或持平

  5月末,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应收账款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最低,为9.66%。在其他行业中,汽车制造业26.54%,金属制品业25.71%,煤炭开采和洗选业24.25%,黑色金属矿采选业17.67%。另外,专用设备制造业该比例高达48.44%、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43.86%、通用设备制造业39.9%,这3个行业应收账款规模相对较高。

  综合来看,钢铁产业链上大多数行业的盈利情况比2012年同期有所好转,但还未恢复到2011年的水平。考虑到近3年各行业的亏损面呈扩大趋势,说明企业间盈亏情况发生显著变化,呈现出利润向少数企业集中的趋势。 (来源:产业协调司子站)
news.sohu.com false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https://www.sdpc.gov.cn/jjxsfx/t20130802_552738.htm report 1878 钢铁行业(统计口径为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包括炼铁、炼钢、黑色金属铸造、钢压延加工、铁合金冶炼)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性行业,与其他产业具有较强的关联度。从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