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挖地窖囚禁女孩11天 称网上听书起坏念头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黄娜 斯问 冯怡
原标题 [整个对话时间里,他一直低着头]

  本报记者 黄娜 斯问 冯怡

  随着案情进一步曝露,我们越来越想知道,陈小龙究竟是个怎样的人?他怎样走上犯罪道路的?他租房子、多设一扇门都是有预谋的吗?这11天,他心理是怎样的状态?他后悔吗……

  一连串的疑问,只能由他自己揭开。昨天,在嘉兴警方的安排下,记者在嘉兴市看守所见到了陈小龙。

  上午9点20分左右,身穿黄色看守所马夹的陈小龙被民警带了出来。

  他低着头,身穿黑白格子短袖、黑色运动裤、黑色布鞋,个子不到1.7米,身板瘦削,和想象中挖地窖对女孩施暴的“恐怖男”不太一样。

  话少,声音轻,问一句答一句,可能由于要面对镜头,陈小龙把头埋得很低。

  他没和记者对视,眼睛死盯着地面,双手握在一起,紧张时,握得会紧些。

  “头抬高一点!”即使有人提醒了两次,他仍低着头。

  整个对话时间里,他全程都低着头,直到民警把他带出去。

  对话

  记:你租的房子是事先选定的吗?为什么要挖地窖?

  陈:随便找的。去年天气热时开始挖的,听书上说的才动了念头。挖了半年挖成的。

  记:为什么把房子封闭起来又多加了一扇门?

  陈:租房那边很乱,有很多小偷。

  记:你是什么时候接触这些小说的?书里什么内容让你有了坏念头?

  陈:我是网上下的,去年开始听的。听了书之后才有念头,哪一部分我也记不起来了。

  记:地窖挖好后,你就绑架了郭某吗?为什么选择绑架她?是一直在等时机吗?

  陈:也不是,我拉了半个多月三轮车,那天晚上正巧遇到她。

  记:你是怎么把女孩带到地窖的?

  陈:电棍是事前准备好的,铁锁链是很早以前买的,就吓唬她。用电棍打了两次火,她就害怕了。

  记:11天里,还有你挖地窖期间,有没有人问起过你在干什么啊?有没有被人发现过?

  陈:没有。都是上班前、下班后挖一下,有时候白天也挖,没事的时候挖一下,一般是星期天。用一个很小的铲子挖,泥都扔在了废墟场(垃圾场)。

  记:11天里,郭某有没有求你?你有没有害怕或者动摇过?

  陈:有的,我和她说了,关两个月,就把她放了。

  记:为什么要关两个月?

  陈:因为当时身上没有钱,打算挣到钱,有了路费,就把她放了。

  记:你有没有和女孩聊过?

  陈:有的,聊我生活方面的情况。

  记:你生活有什么问题?

  陈:现在也说不清楚。平时性格比较孤僻。

  记:前面三个女朋友是因为你性格孤僻才和你分开的吗?

  陈:也不是。他们父母不同意,嫌我穷。

  记:想结婚吗?

  陈:想的,但对方父母不同意。我有个女儿在老家,8岁。一年回去一次看她。觉得挺对不起孩子的。

  记:你是因为平时身边没女人,才弄一个女人过来?

  陈:现在也不好说。

  记:和前一个女朋友分开多久了?

  陈:八九年了,这期间也有过偶尔接触的。

  记:你租了一年多时间了,和邻居、工友什么的接触多吗?

  陈:没怎么接触,我没有朋友,基本和他们没有走动。

  记:你对于自己的行为,你现在怎么想的?

  陈:挺后悔的。

  记:你觉得是小说害你的吗?

  陈:(不说话)

  记:有什么想对这个女孩说的吗?

  陈:挺后悔的,挺对不起她的。

  记:你有没有考虑过后果?

  陈:没有。没有想过自己会被抓起来。

  心理医生旁观

  这是一个极端自我的人

  临床心理专家 施剑飞

  陈小龙不仅仅孤僻,更多反映出来的还有冷漠、狭隘和极端自我。

  首先,他身上似乎表现出一种可怕的冷漠和偏执,整个谈话过程中,除了对受害人表示过歉意外,并没有太多情感上的流露。

  除了冷漠,他在行为模式上还表现狭隘的一面。比如他在嘉兴做过不同工作,但始终没有形成朋友圈,甚至没有交到一个朋友;他在出租屋外增设一道门,还对房东阿婆恶语相向等,都是狭隘阴暗的表现。

  在整个事件过程中我们还可以看出他的极端自我。他说他过去有过三个女人,但最终都离他而去了,但他在说起这些时并没有谈及自己的责任;谈话过程中,也并没有谈及自己对父母、对孩子的责任和忏悔;甚至当记者问及,做这件事有没有考虑后果时,他都说没有。这些,都能体现出他的自我封闭,以为自己想像中的世界就是现实世界了。

  我们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他会选择这些小说去看去听,说明小说里的内容是符合他的心理需求和幻想的。综上,陈小龙的性格、个人经历、小说等,可能都对这个事件的形成有一定影响,但他应该还是在犯罪念头的驱使下,去着手做这件事情的。

  他情感缺失,不信任别人

  嘉兴市第一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 周敏娟

  从他平时孤僻、寡言、不和邻居打招呼、没有朋友等行为上看,陈小龙不信任他人,不愿意和人交流,从多加一扇门也可以看出,实际上他真正的内心是不愿意暴露的。

  换句话说,这个人情感是缺失的,对人是无情感反应的,如果有情感的话,也不会变得这么扭曲。

  外来民工如果是一个人出来打工,情感空虚,他情感缺失,追求的只是肉体上的满足,对人无情感上的需求。囚禁女孩强奸,他仅仅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满足私欲的极端例子,丧失人性。

  另外,外来民工整日为生计奔走,娱乐少。很多人迷恋网络,因为无法在现实中获取情感,只能在网上寻找安慰。但网络中泥沙俱下,色情暴力类的内容很多,陈小龙就是迷恋上这样的网络内容,但如果人自身比较健康、身边又有家人朋友相伴的话,也不会深陷其中。

news.sohu.com false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3-08/08/content_2268933.htm?div=-1 report 2949 本报记者黄娜斯问冯怡随着案情进一步曝露,我们越来越想知道,陈小龙究竟是个怎样的人?他怎样走上犯罪道路的?他租房子、多设一扇门都是有预谋的吗?这11天,他心理是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