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湾渔船遭菲律宾枪击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警冷血射杀真相姗姗来迟 视频公布现场震惊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射杀视频公布 菲特使道歉]

  《环球视线》2013年8月8日完成台本

  ——射杀视频公布 菲特使道歉

  主持人 水均益:

  108多枪的扫射,至少45个船身弹痕的痕迹,这是对于今年5月9号广大新28号台湾渔船遭遇菲律宾公务船射杀事件的一个记忆,而案发的3个月之后,这一事件终于有了重大的进展,今天菲律宾特使带着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署名的道歉函赴台湾屏东小琉球向家属以及台湾人民公开的道歉。而昨天菲律宾调查报告记者会向公开的这个当时事发的一段现场视频也再次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我们不妨现在在大屏幕上和大家一起再来看一下当时的这段视频。从视频上可以看得出来,当时这个台湾渔船距离菲律宾公务船还是有一段的距离,根本没有向此前菲律宾所说的,就是说台湾渔船试图要撞击菲律宾的这个海岸警卫队的船只。而且我们从这个画面上甚至于能看到菲律宾的指挥官在很远的这样一个距离就已经冒然下令让他们的相关人员进入这个射击的位置,然后开始射击。其实两位,今天网络说,台湾媒体也在说,因为当时有人看了更多的视频说,甚至于这个菲律宾人员还在嘻嘻哈哈说笑当中在进行这种射击,是不是感到非常的震惊?

  正在评论:事发视频公布 现场令人震惊

  专家观点:菲警冷血射杀真相姗姗来迟

  阮宗泽:

  那肯定的,任何一个人看到这样一个录像的话,都是非常震惊,而且更加让人震惊的就是说,你考虑对比一下菲律宾在5月9号这个事情发生以后他的态度和现在这个所暴露出来的这个真相,可以说他的这种射杀这个真相是姗姗来迟,三个多月过去。开始是完全的抵赖,甚至反咬一口说是台湾的渔船要冲撞这个菲律宾,他们是属于自卫在抵赖。然后是拖延,一拖再拖然后反复找各种借口,那么直到今天实在是赖不下去了,公布这样一个录像。所以我觉得从他的这种态度本身发展的种种轨迹来看,菲律宾方面一开始我就觉得是缺乏一种诚意,那么到现在他不得不公布,一个是当然有这个录像本身,这个是铁的事实。另外一个也是受到了一种国际上的一种压力,包括台湾给予菲律宾的压力。台湾公布了三项大的要求,然后八项大的制裁措施,11项。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我觉得这个对台菲之间的这个关系我觉得也造成了相当大的这种伤害。

  主持人:

  所以您这个思路,您觉得不能说菲律宾180度的一个大转弯,但是至少就是菲律宾的这个一前一后,三个月之前三个月之后这种态度的发生这么大的一个软化,从刚开始的嘴硬抵赖到现在,似乎所有的条件都接受,而且还必恭必敬的拿着阿基诺三世的信跑到小琉球去给人家家属道歉等等。这姿态给人感觉是服软了吗?

  正在评论:特使赴台手持阿基诺署名道歉函

  专家观点:道歉是斗争的结果

  滕建群:

  我觉得还不能说他就是内心的这种服软,那么应该说是,他一个是迫于压力刚才讲到,另外一个确实也是,我觉得他也是想息事宁人。因为菲律宾现在我觉得它的处境也并不是很好,你看他和周围的这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一系列的这个矛盾,对他来讲四面出击也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主持人:

  我今天看到一个相应的分析,其中有一个很好的点,阮先生给我们来剖析一下,他说实际上菲律宾并不是很害怕台湾方面对他的这种一系列的所谓的制裁,对于台湾跟他的要求,他也可以继续抵赖下去,但是菲律宾考虑到一点,就是他似乎想要离间大陆跟态度之间,在针对他共同的这样一个所谓的战线?

  阮宗泽:

  这个是有一定道理,就是说你看这个5月9号这个事件发生以后,实际上看到了大陆和台湾那种相互心照不宣的某种默契在对待对菲律宾施加这个压力,大陆方面我们也同仇叠盖站在了态度同胞的一面,我觉得菲律宾它也感受到了这种压力。如果它把这个事情老拖下去,老抵赖下去,这种压力就永远的存在下去,对他是不利。那么现在他也想做一个了结,一个了结现在就是说,你看他三项的这个措施,我觉得现在基本上达到了马英九先生当时提出来的,但是有一点今后怎么防止类似事件,我觉得这个还没有保证。因为实际上还应该再加一点,就是说尽快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我觉得在这一点上还没有任何机制上的保障,而菲律宾是一个善变而且是一个不可预测的这么一种力量,所以今后再出现这样的冲突,我觉得恐怕也不足为奇。

  主持人:

  滕先生怎么看,菲律宾今天的道歉?

  滕建群:

  这个道歉应该是我们这个有关各方斗争的结果,特别是台湾发出了那么强势的信号,采取那么强势的措施,这个在台湾岛这个有关当局执政以来是第一次看到了这么强势,我认为有一个大的背景,就是中国大陆也做出了比较积极的回应,包括我们外交部我们国防部发言人都作出了一定的表态,要求菲律宾对枪杀台湾渔民这种元凶进行道歉。那么从另外一个方面看,我们刚才看了一下这个视频,实际上有两点我们可以指出一下,第一个就是我们这个渔船的航迹的话是直的,我们可以看到后面这个航迹是一条白线,并不是拐弯抹角来冲撞菲律宾的渔船,这是一点。第二个,我们看到菲律宾这个射手他是对着我们渔民射击,而不是对天警告,照理说在海上遇到这种情况的话他必须要鸣枪警告让我们的渔船停下来,他没有,他直瞄我们这个船上的渔民水手,所以说这两点来看菲律宾一直在这上面是非常嚣张的,就是说他已经形成一个惯性,就是一旦碰到大陆或者是台湾的渔民,他就随便的开枪追击你,所以这个惯性我认为通过这次斗争,菲律宾我认为他吸取教训了。

  主持人:

  起码这个菲律宾应该吸取教训,以后不能再这么嚣张。好,我们去段广告。

  尽管三个月后的今天台湾渔民遭遇菲律宾公务船射杀事件似乎有了一个好的结果,但是菲律宾前前后后的表态却仍然让我们担心,下一次如果发生这样的事件,那么菲方会有怎样的态度来处理,我们应该如何避免这样的事情继续的发生。

  好了,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再见。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30809/n383735387.shtml report 2627 《环球视线》2013年8月8日完成台本——射杀视频公布菲特使道歉主持人水均益:108多枪的扫射,至少45个船身弹痕的痕迹,这是对于今年5月9号广大新28号台湾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