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越南媳妇扎堆河南小镇 称嫁过来既享福又有彩礼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越南媳妇缘何“扎堆”河南小镇?]
拿到结婚证的越南媳妇。
拿到结婚证的越南媳妇。

  位于大山深处的河南林州市临淇镇,5年来已经陆续娶来了23位越南媳妇。记者调查后发现,这些跨国婚姻多是因临淇镇男青年外出越南打工而建立,扎堆现象的背后是一段段朴实又浪漫的爱情,还有对身份认定的隐隐担忧。

  南园村的刘建华2011年7月在越南打工时认识了当地姑娘邓氏映雪,随后把她娶回家,后来又托映雪的家人帮弟弟介绍对象。去年冬天,弟弟刘振华也找到了现在的媳妇田氏水。刘建华说,越南女孩踏实,能吃苦,适合过日子,如今两兄弟的生活都过得井井有条。

  南河村的崔长青2008年底在越南打工时,认识了现在的媳妇丁氏欣。崔长青觉得丁氏欣温柔、善良、会持家;丁氏欣觉得崔长青人品好,勤快能干,还知道心疼人。结婚后两人感情一直很好,4岁的儿子崔广华也乖巧可爱。

  婆婆马改萍对媳妇称赞有加:“阿欣勤快善良,对老人特别孝顺。”她说,今年5月份她意外摔伤,身上多处骨折,躺在床上动弹不得,阿欣一天3顿喂她吃饭,给她擦身子。

  一些村民告诉记者,越南女孩儿家里穷,社会地位低,她们来这既能享福,也能给家里交一份彩礼;而镇里的一些男青年,有的离过婚,有的年龄大,有的家里穷,在本地找媳妇麻烦多、花费大,娶越南媳妇比较划算。但也有人认为,爱情需要的不是比较算计,千里之外的相遇本来就是缘分。

  如今,临淇镇的越南媳妇隐隐担忧的是她们身份的认定。虽然孩子都可以顺利落户,但她们仍需要每3个月去办一次签证。一名越南媳妇说,她们咨询了有关部门,回应说起码要结婚满5年之后可以申请永久居留权。“但那也只是可以申请永久居留,加入中国国籍还不知道要怎么办。”

  专家解读

  跨国婚姻好处多

  郑州大学社会学教授张明锁认为,越南媳妇来到中国,从小处讲解决了一些农村男青年的婚姻问题,一定程度上平衡了男女比例,利于当地的社会稳定。从大处讲也有利于促进两国文化的交流、增进两国的友谊。两国的文化、宗教差异并不大,这些婚姻的形成不会带来突出的社会问题。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08/14/content_241250.htm report 1313 拿到结婚证的越南媳妇。位于大山深处的河南林州市临淇镇,5年来已经陆续娶来了23位越南媳妇。记者调查后发现,这些跨国婚姻多是因临淇镇男青年外出越南打工而建立,扎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