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 中方强烈抗议

来源:新京报
日本国家公共安全委员会委员长古屋圭司抵达靖国神社参拜。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日本国家公共安全委员会委员长古屋圭司抵达靖国神社参拜。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昨日,日本官员参拜靖国神社。图/CFP
昨日,日本官员参拜靖国神社。图/CFP
昨日,一批身穿二战时期日本军装的男子前来靖国神社参拜。
昨日,一批身穿二战时期日本军装的男子前来靖国神社参拜。
昨日,日本民众造访靖国神社。图/CFP
昨日,日本民众造访靖国神社。图/CFP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就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15日上午已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表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

  有记者问:15日,日本部分内阁成员参拜了靖国神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日本内阁成员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是对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公然挑战,严重伤害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感情。

  他说,靖国神社问题事关日本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的对外侵略历史,能否尊重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日本当政者对靖国神社等历史问题的态度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不管日本领导人以何种形式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其实质都是企图否认和美化日本军国主义那段侵略历史,继而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

  洪磊说,我们敦促日本切实恪守深刻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否则日本同亚洲邻国的关系就没有未来。

  近年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部分情况

  2001年至2006年 自由民主党籍首相小泉纯一郎连续6年参拜靖国神社。

  2006年4月 日本媒体报道说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当月15日秘密参拜靖国神社。

  2009年10月19日 在野党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参拜靖国神社。次日,54名国会议员参拜。

  2010年4月至2011年4月 自民党总裁谷垣3次参拜靖国神社。

  2011年8月15日 52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包括自民党总裁谷垣、前首相安倍晋三和前首相森喜朗。

  2012年4月20日 81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23日,自民党总裁谷垣和副总裁大岛理森参拜。

  2012年8月15日 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松原仁和国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同日,大约50名议员参拜,包括自民党总裁谷垣。

  2012年10月18日 67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包括野田内阁国土交通大臣羽田和邮政改革担当大臣下地干郎。前一天,自民党总裁、前首相安倍参拜。

  2013年4月21日 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等3名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首相安倍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

  2013年4月23日 “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168名成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

  2013年4月28日 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稻田朋美参拜靖国神社。她成为第四个参拜靖国神社的安倍内阁成员。

  2013年7月13日 日本法务大臣谷垣祯一等4名内阁大臣向靖国神社供奉灯笼。据新华社电

  现场

  超百名日国会议员集体“拜鬼”

  日首相就未参拜靖国神社道歉,委托助理献祭祀费

  日本东京武道馆附近的靖国神社昨日再次上演集体“拜鬼”闹剧。

  日本首相安倍没有参拜靖国神社,而是以自由民主党党首身份,自掏腰包,委托特别助理萩生田光一当天上午向靖国神社供奉“玉串料”、即祭祀费。

  萩生田告诉媒体记者,就“今天无法参拜”,安倍托他向神社方面表达歉意。

  部长级内阁官员中,国家公安委员长兼“绑架问题”担当大臣古屋圭司、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当天上午参拜靖国神社,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稻田朋美当天下午参拜。防卫省政务官佐藤正久也参拜了靖国神社。

  古屋以“国务大臣”名义参拜,妄称参拜“纯粹是国内议题”,反对其他国家批评或干涉。新藤辩解称,他是以“私人身份”参拜,不应影响日本的对外关系。

  新藤说,参拜是他“个人决定”,没有与安倍协商。而安倍先前称阁僚是否在“8·15”参拜是“个人自由”,实际上支持其他内阁大臣参拜。

  安倍内阁18名阁僚中,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外交大臣岸田文雄等15人先前表示不会在“8·15”参拜。其中,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和复兴担当大臣根本匠已在早些时候参拜。

  包括跨党派团体“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成员在内,大约102名国会议员当天午前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包括自民党政策调查会长高市早苗和青年局局长、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小泉进次郎,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参议院干事长羽田雄一郎,第二大在野党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石原慎太郎和党首代理平沼赳夫。

  “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称,共组织102名议员参拜,另有101名议员通过代理人参拜。今年4月靖国神社春季例行大祭期间,该团体组织168名议员集体参拜,为1989年有记录以来最高。日本媒体援引该团体的消息报道,近年来“8·15”参拜的议员人数在50人左右,今年人数超过往年。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报道

  分析

  安倍不“拜鬼”为G20会谈造势

  日本媒体分析,安倍放弃“8·15”参拜靖国神社,意在发出改善日中关系的信号,为争取最早于9月5日至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期间实现日中领导人会谈创造氛围。

  只是,当前中日关系的焦点并非靖国神社问题,而是钓鱼岛问题。按照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的说法,中日关系现在主要矛盾是日本不承认钓鱼岛问题客观存在争议,不承认双方曾经达成搁置争议的共识,在对钓鱼岛进行所谓“国有化”后,增强军事力量,并且通过日美同盟和强化与其他国家的军事合作,对中国进行威慑和牵制。“这不是战略互惠,而是战略对抗”,领导人会谈的时机不成熟,“破冰”不太可能。

  刘江永认为,尽管安倍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作了策略调整,但是,如果没能实现中日领导人会谈或者取得其期待的外交进展,可能索性在右翼势力压力下在10月18日开始的靖国神社秋季大祭期间参拜。

  刘江永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周年,两国没有任何大的纪念活动,足见中日关系恶化程度。今年10月23日是邓小平访问日本35周年。刘江永预计,如果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立场有所松动,中日关系可能在10月下旬迎来改善转机。

  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8/16/content_458743.htm?div=-1 report 5321 日本国家公共安全委员会委员长古屋圭司抵达靖国神社参拜。新华社记者马平摄昨日,日本官员参拜靖国神社。图/CFP昨日,一批身穿二战时期日本军装的男子前来靖国神社参拜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日政客参拜靖国神社 中方强烈抗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