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战败日致辞抛弃“不战”誓言

来源:京华时报
8月15日,在日本东京武道馆举行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安倍晋三向战殁者鞠躬致意。新华社发
  8月15日,在日本东京武道馆举行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安倍晋三向战殁者鞠躬致意。新华社发
8月15日,日本国家公共安全委员会委员长古屋圭司抵达靖国神社参拜。新华社发
8月15日,日本国家公共安全委员会委员长古屋圭司抵达靖国神社参拜。新华社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致辞,大谈日本对世界的“贡献”,打破将近20年的政治传统,没有像往届首相那样提及日本对亚洲邻国的“加害责任”并表示反省,也没有提及“坚持不交战”的承诺。安倍当天以供奉祭祀费的方式变相参拜靖国神社。3名内阁大臣和大约190名国会议员参拜或委托代理人参拜这一供奉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场所。

  首次不提“加害责任”

  当天是日本第68个“终战纪念日”、即二战无条件投降68周年纪念。

  安倍在东京武道馆举行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致辞,说日本将“谦虚面对历史,把应当吸取的教训铭记于心,为这个国家创造充满希望的未来”。

  安倍强调,日本战后一直遵循和平道路,“向各国和各地区伸出援手”,“我们将竭尽所能为世界的永久和平作出贡献”。

  然而,安倍没有提及日本作为侵略国的加害责任,也没有提及坚持“不战”誓言。

  自1994年村山富市以来,历任日本首相均在“8·15”追悼仪式上提到日本“给亚洲国家人民造成巨大损失和痛苦”,表示“深刻反省”和“诚挚哀悼”。

  2007年出席“8·15”追悼仪式时,首次担任首相的安倍就日本“给各国、尤其是亚洲民众带来的莫大损失和痛苦表示深刻反省,向牺牲人士表达哀悼”。

  安倍第二次出任首相后,同样没有明言将完整继承日本就侵略历史道歉的“村山谈话”。

  向靖国神社表达歉意

  东京武道馆附近的靖国神社当天再次上演集体“拜鬼”闹剧。

  安倍没有参拜靖国神社,而是以自由民主党党首身份,自掏腰包,委托特别助理萩生田光一当天上午向靖国神社供奉“玉串料”、即祭祀费。

  萩生田告诉媒体记者,就“今天无法参拜”,安倍托他向神社方面表达歉意。

  部长级内阁官员中,国家公安委员长兼“绑架问题”担当大臣古屋圭司、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当天上午参拜靖国神社,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稻田朋美当天下午参拜。防卫省政务官佐藤正久也参拜了靖国神社。

  安倍先前称阁僚是否在“8·15”参拜是“个人自由”,实际上支持其他内阁大臣参拜。

  安倍内阁18名阁僚中,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外交大臣岸田文雄等15人先前表示不会在“8·15”参拜。其中,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和复兴担当大臣根本匠已在早些时候参拜。

  包括跨党派团体“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成员在内,大约90名国会议员当天午前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包括自民党政策调查会长高市早苗和青年局局长、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小泉进次郎,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参议院干事长羽田雄一郎,第二大在野党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石原慎太郎和党首代理平沼赳夫。

  “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称,共组织89名议员参拜,另有101名议员通过代理人参拜。

  日本媒体援引该团体的消息报道,近年来“8·15”参拜的议员人数大约在50人左右,今年人数超过往年。

  反应

  韩发表书面声明谴责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当天发表声明,题为《日本政客要把日本关在靖国神社到何时》。评论说,尽管韩方和国际社会表示强烈担忧,日本主要政治人物和内阁成员再次参拜美化帝国主义侵略历史的靖国神社,“显示他们仍然对历史故意视而不见”,“非常应受谴责”。

  韩国联合通讯社分析,过去,如果日本首相、内阁官房长官、外务大臣没有参拜靖国神社,韩方只是由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口头声明,目的是不突出日方挑衅行为。这次发表书面声明,可以说比以往更为强硬,而且带有标题,做法不同寻常。

  此外,韩国总统朴槿惠15日在首都首尔出席光复节纪念活动时,呼吁日本政客勇于“正视历史”,以此赢得邻国信任,成为“真诚合作的伙伴”。

  分析

  日本加害者意识越来越淡薄

  对华政策总体强硬化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大慧昨天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安倍一贯美化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如前段时间抛出的“侵略定义未定论”,此次纵容内阁参拜靖国神社,追悼会致辞又未提加害责任,反映出一个很大的问题,即日本社会整体上进一步“向右转”,政治生态不太好,安倍接连在两次重要的大选中获胜,也使其胆子越来越大,越来越狂妄,言行无所顾忌。

  “整个二战结束后至今,日本的加害者意识越来越淡薄”,黄大慧提到,此前广岛纪念日中,安倍讲话提到日本是唯一受原子弹轰炸的国家,将“受害者”形象放大,并借此树立其爱好和平的国际形象,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战败纪念日上,安倍却不谈战败,不谈不再战,其加害者意识与受害者意识相比非常淡薄。

  “在右倾化背景下,日本对华政策会趋强,总体上保持强硬化态势”,黄大慧指出,中国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难以接受这种变化,心理上接受一个正在强大的中国需要较长的适应期,因此牵制、防范中国的策略短期不会变化。

  但黄大慧指出,日本对华政策有两面性,其强硬能持续多久是未知数。在他看来,安倍政府第一要务是发展经济,其之所以在大选中获胜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安倍经济学”的效果,因此安倍很清楚,只有让经济走出低迷状态才能巩固政权,而这离不开中国这一日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这次没参拜,说明安倍还是给未来改善中日关系留有一个回旋余地,想改善、缓和当前的紧张关系,他如果参拜,就把大门堵死了”,黄大慧认为,这体现安倍政策有一定灵活性,今后中日关系不是没有转圜的可能性。

  相关

  美名导吁日向中国道歉

  美国著名导演奥利弗·斯通近日在日本广岛、东京、冲绳等地发表言论,呼吁日本政府认真反省历史,向中国诚恳道歉。

  斯通6日在广岛参加原子弹爆炸纪念仪式后表示,这一仪式具有讽刺意味。日本民族主义重新复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其支持者对二战、中国南京大屠杀、慰安妇问题胡说八道。虽然安倍在讲话中谈到和平以及弃核,但了解历史的人都不会相信他的话。

  斯通12日在东京举行的演讲中,再次对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进行了批评。他说,日本历届领导人虽对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的伤害表示反省和遗憾,但与此同时却频繁参拜靖国神社,因此邻国对日本反省战争的意图产生怀疑。斯通呼吁,日本要面对过去的错误,对战时杀害中国人进行道歉。

  斯通还对冲绳美军基地问题表示关注。他14日在冲绳发表演讲时说,冲绳县边野古地区附近海域有丰富自然资源,他对美军即将在这里建设基地感到羞愧。

  出生于1946年的斯通是好莱坞知名导演,执导的影片多次获奥斯卡奖。他参加过越战,拍摄过《野战排》等揭露战争扭曲人性的影片。斯通的最新纪录片《另外一部美国史》正在日本电视台放映,这部纪录片回顾了20世纪美国史,其中包括美国向日本广岛、长崎投下原子弹等历史事件。

  本版据新华社京华时报记者商西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8/16/content_19023.htm report 3876 8月15日,在日本东京武道馆举行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安倍晋三向战殁者鞠躬致意。新华社发8月15日,日本国家公共安全委员会委员长古屋圭司抵达靖国神社参拜。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安倍战败日致辞抛弃“不战”誓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